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国王放弃内线造就米勒 姚明鞭击长空特长被范帅练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8:10 篮球先锋报

  当布拉德·米勒连续第二次拿下10个助攻时,国王队最后一个中锋已经“消失”。主教练阿德尔曼这个赛季的主打菜也完成了菜谱——放弃中锋打内线,让米勒在高位策应。

  米勒这两个10+的助攻算不算里程碑?NBA大个拉出策应的例子不少,可是像米勒这样不打内线而专注于高位策应,并且在一个赛季的前20场比赛中写下四次10+记录的例子,印象中还是第一个。现在很难找到当初张伯伦的逐场记录,不过他的确在1966-67赛季下决心
放弃“得分王”头衔,并用每场7.8次助攻为费城76人队拿到了总冠军,第二年他的助攻平均数达到8.6次。不过,张伯伦的助攻仍以低位为主,米勒的方式与他完全相反。

  根本上说,米勒不是个正统的中锋,无论在公牛队、

步行者队还是在国王队的第一年,队里都有中锋。这让他成了一个多面手,尤以高位定点跳投出名,只是很少有教练想到让他成为全队的主要策应点。这就是为什么米勒在前六个赛季平均每场的助攻数只有1.7次,到国王队前两年,却有4.1次,而本赛季更已经增加到6.4次。

  米勒的助攻数已经在联盟排到第15位,在他之前,是清一色的后卫,其中14个是组织后卫,惟一不是组织后卫的是控球时间很长的韦德。在米勒之后,奥多姆排在第21位,加内特排在第26位,两人的数据分别是5.6次和4.8次。他们三位,是助攻榜前50位中仅有的三位大个。不过,加内特仍有许多内线要位和单打的表现,奥多姆更特别一些,他处于“禅宗大师”的三角进攻体系当中,传球是重要的职责。无论米勒、奥多姆还是加内特,无一例外都有一手漂亮的中远距离篮子。

  这就是高位策应的根本条件。能够担当这一重任的大个,必须有两个条件,一是必须有较高的中远距离命中率,二是必须会传球,两个条件不是并列,而是有先后。会传球不等于有资格高位策应,但如果大个能远投,可以练出传球本事。

  阿德尔曼也想有一个优秀的中锋,哪怕奥洛沃坎迪那样的“水货”也行,那样米勒可以更近地向加内特的水准靠拢,可惜在国王队已经找不出正统的中锋。阿德尔曼还为另一件事苦恼,那就是他手中没有特别擅长突破的球星,韦尔斯、阿布杜尔-拉希姆和毕比都不是一等一的高手。如果他手里有吉诺比利、韦德、艾弗森……国王就不是现在这样,当高位策应与突破高手结合,能量无穷。

  在

火箭,姚明本可以打出漂亮的高位策应,但这两年他的中远距离篮子在范甘迪手里废了。想当年在CBA,姚明拥有中国大个普遍的特长——中远投,甚至在刚刚进NBA时,汤帅也允许他在罚球线以上出手。但现在不知道姚明每
天花
多长时间练这个点的投篮,每当他在罚球线以上接球,对手就会将他放空,姚明持球犹犹豫豫,当年鞭击长空的记忆若隐若现,但最终他还是把球交给上来接应的后卫。可惜啊,可惜。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8,000篇。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