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神算子再做帝国梦 成就霸业用好奥尼尔成关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9:20 篮球先锋报

  特约记者王涛报道 从当上主教练的那一天起,帕特·莱利手下就从未缺少过顶尖的中锋——在洛杉矶有贾巴尔,去纽约有尤因,到迈阿密又得到了莫宁。即使到了今天,重出江湖的莱利仍旧拥有这个联盟最具统治力的大个子——奥尼尔,这一切似乎都寓意着莱利和热火的未来将会一片光明。

  但是,在莱利的执教生涯中,并不是每一个大个子都曾为他带来过总冠军。事实上
,尤因和莫宁都只是帮助莱利各打造了一支有实力冲击总冠军的优秀球队,而只有贾巴尔帮助他打造了真正的冠军球队,因为在这三大“顶尖”中锋当中,只有39岁之前的贾巴尔够得上“统治”级别。

  当然,奥尼尔也是一名统治级的超级

中锋,但那或许是在以前。自从2001-02赛季开始,奥尼尔的身体就不再像以往那般坚不可摧了,层出不穷的伤病让“大鲨鱼”连续三个赛季各缺战15场比赛。与此同时,奥尼尔的竞技状态也在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下降,尽管上赛季他出人意料地打了73场常规赛,但场均出场时间和篮板球都降到了职业生涯的最低点。更糟糕的是,腿伤还在季后赛给奥尼尔造成了极大的影响,并间接导致热火在东部决赛中出局。

  本赛季开始后,奥尼尔更是出师不利,在第二场比赛就扭伤了脚踝,这一次缺席了18场比赛之多。疑问随之产生:即将年满34岁的奥尼尔真的能够帮助莱利共创热火的辉煌吗?

  当然,对于莱利来说,眼前的一切或许只能算是机遇,而不算什么困难。早在1981-82赛季,莱利首度担当主帅,执掌湖人帅印的时候,贾巴尔同样已经34岁“高龄”了。与“天钩”当时平均每场23.9分、8.7个篮板的成绩相比,现在的奥尼尔也并没有多少差距。

  更重要的是,莱利是一个勇于创新的人。在湖人的时候,他曾为“魔术师”约翰逊量身打造了全新的跑动式进攻战术,一手成就了“Showtime(表演时刻)”的辉煌;到了东部的尼克斯和热火,他又针对尤因和莫宁的能力,铸造了两支“防守至上”的铁血球队。

  对莱利来说,奥尼尔只要能用,就一定要用好。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8,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