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火箭三连胜只是序幕 姚明得分降低只为队友崛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1:27 篮球先锋报

  特约记者陈可12月13日报道 三连胜是不是尽头?对于上赛季动辄连胜的火箭来说,这一次的答案可能是逗号,也可能是句号。然而对于尚余四分之三赛程的2005-06赛季来说,三连胜尽可以只是开头。

  “这就是我们本应呈现的面貌吗?”12日在客场100比86击败缺兵少将的开拓者后,再一次扮演英雄的麦格雷迪心情也好了许多,毕竟这是本赛季火箭首次取得三连胜,赛后他
干脆跟韦斯利开起了玩笑,“哈哈哈,你发现没有,我们队里有个家伙全场出手了31次(指自己),但他的失误居然比我们的组织后卫还少。”

  麦格雷迪和韦斯利恐怕都不一定记得,差不多就是一年前,

火箭也曾面临类似的情景:2004-2005赛季的前28场里,火箭仅仅取得13胜15负,然后就有了换来韦斯利的交易,再然后就是紧接着一个三连胜,火箭在迈入2005年之际胜率突破了50%,从此22场比赛里,他们一口气赢下16场,季后赛门票就此在手。

  那一次的连胜并非新丁韦斯利有多么神勇,但他加盟后迅速跻身主力阵容,火箭至少保证了

麦迪身边聚齐两员副将——左有苏拉,右有韦斯利。无独有偶,眼前的这次三连胜也蕴藏着种种变化:麦迪健康归来,斯威夫特找到发挥空间,火箭再一次有望在新年到来之际向人们奉上一张新鲜的面孔。

  实际上,最近的火箭已经在悄然变脸,遭遇开拓者这一战,姚明因为犯规困扰只打了25分钟,但开拓者照样架不住火箭10名上场球员悉数得分,你还能说这支球队只有麦迪一人孤独为风车搏斗?有意思的是,主帅范甘迪竟然反其道行之,赢球了还在念叨“麦迪和姚明应该占用更多的投篮次数”。

  大概他还是希望麦迪和姚明能够更好地扮演“火车头”角色。“如果麦迪和姚明每场比赛都能保证有足够多的高质量出手,我才不在乎我们每次进攻是不是耗费时间太短,”范甘迪13日说,“眼下我们的进攻才是头号问题,所以麦迪的连续高分对球队非常关键。”

  最近的三连胜里,麦迪平均每场贡献32.7分,如此水准完全可以去竞争“得分王”,这一幕又与一年前何其相似。当时的那次三连胜,麦迪更是每场拿下33.7分,迅速点燃了队友的信心。令人玩味的是,上赛季火箭之所以崛起、麦迪之所以神勇,是因为范甘迪设计了麦迪与姚明的挡拆战术,而今年三连胜中这样的场面却越来越少见,反倒是安德森、斯威夫特渐渐多了单打的机会,这无疑又是一种进步。

  甚至前段时间非议颇多的组织后卫位置,在火箭将士眼中也压根不再是问题。由于鲍文坐稳首发小前锋,韦斯利和海德在大多数时间里轮流担任组织后卫,而三连胜中火箭的失误次数,也从赛季平均的15.6次降至12.3次。“现在在外线控球,队友们会围绕我跑动,尽管我还不是一位完全称职的组织后卫,但我至少很高兴球队更有章法了,”韦斯利笑言。

  姚明呢?最近三场比赛里,姚明平均得分是14分,比起他的赛季平均水平下降了四分之一,但这种回落更多只是因为队友们的崛起而造成的,在范甘迪眼中,姚明仍然是球队的战术轴心之一,其他球员的振作还可以给姚明下一步发挥减轻压力,这不等于是好事连着好事?

  加把劲儿,历史就有可能复制一次。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60,000篇。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