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防守给太阳带来九连胜 变化显著想让谁停谁就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19:07 体育天地

  《体育天地·MVP》记者谭慧艳报道 “上赛季出了更衣室,我们就想着在观众面前表演得分。今年我们就是巡警,想让谁停下来,谁就得停下。”马里昂高声地向记者炫耀着他们的进步,“我们现在有防守意识,这就是现在和上赛季的区别。”防守让太阳队一路高歌。

  在与开拓者的比赛中,太阳队一共有15次盖帽,开拓者的主教练麦克米兰摇了摇头
,45分的分差创造了本赛季开赛以来的最大分差纪录,他怎么也没有想到上赛季崇尚疯狂进攻的太阳队如今将防守也演绎得如此出色。

  现在的太阳队并不发愁进攻,他们的目标是要将对手的分数降下来。这个夏天,他们送走了攻强守弱的约翰逊和理查德森,换来了防守专家贝尔和迪奥,这也使他们在整体防守上更上了一层楼。内线的托马斯擅长篮板,招入的格兰特虽然没有过多地比赛,但是谁都知道当年的他是多么的热血。

  “我猜想我们已经是一支防守型球队了。”主帅德安东尼开玩笑说,“尽管有时我们的投篮感觉不太好,但小伙子们都非常积极,我们打出了不错的防守。”事实上他们最近10战中把八个对手的得分限制在了100分以内。

  核心纳什助攻得分一肩挑

  “3分!”纳什摆脱防守轻松出手,皮球应声落网,随后贝尔和豪斯连续命中三分球,太阳队打出一轮9比0的反击高潮,在12月13日对黄蜂一战中纳什贡献了14分和16次助攻的两双成绩。这已经是他本赛季第12个两双了。

  赛季初不被看好的太阳队以一波开赛来最长的九连胜佳绩重新回到了强队之列。今年夏天失去了乔·约翰逊和三分王理查德森的太阳队已经显露出复原的迹象,此前取得了本赛季NBA各队最长的九连胜。12月9日刚刚获得“加拿大最佳运动员”的纳什以场均18.4分、10.6次助攻和47.7%的命中率被美国媒体评价为“超越MVP”。

  如果说上赛季纳什当选MVP还不那么令人信服的话,本赛季纳什已然成为太阳的领袖,纳什在增强得分能力的同时还顺理成章地把持着太阳队的攻防脉搏,成为赢球的关键性人物。

  已经在NBA摸爬滚打了10年的纳什变得更加成熟,太阳队本赛季开局不佳,但是在纳什的率领下,太阳很快找到感觉并打出了比以往更漂亮的攻防组合。目前太阳的攻击力令人恐惧,他们平均每场能拿104分,高居全联盟第一。

  在过去一个月的时间里,纳什率领一支拥有众多陌生面孔的队伍迅速成为NBA炙手可热的球队,“现在我们没有阿马尔(斯塔德迈尔),但纳什把更多的东西扛到了肩上,自己也更加成熟了。”太阳队后卫拉加·贝尔这样称赞纳什。

  在场上,无论是谁都很难跟上太阳的节奏,确切地说,是很难跟上纳什的节奏,他总是可以抓住最好的时机传球给外线的队友,总是能利用跑动拉开空间,让队友能够轻松从容地获得出手机会。

  最近,已经慢慢熟悉球队每个人的纳什开始不看人传球,这是建立在充分信任新队友的基础之上。“许多传球都是下意识的。”纳什说,“你无需认真思索这个球的传递是否合理,因为我了解每个队友的特点,能下意识地做出决定。”

  帮手马里昂临危受命

  除了纳什,太阳风头最劲的非马里昂莫属,场均稳定的两双表现为太阳的连胜提供了不少帮助。自从斯塔德迈尔受伤后,“助推器”马里昂就成为了太阳入场仪式上的压阵球星,他总是最后一个跑出来。

  “小霸王”斯塔德迈尔因骨裂手术至少要伤停4个月,太阳队主教练德安东尼的“小球战术”被更多地运用,

中锋和大前锋的位置上小型球员独当一面,身高2米01的肖恩·马里昂在这个最恰当的时间出现在了最恰当的位置上,解了太阳的燃眉之急。马里昂场均19.6分、11.4个篮板均是队内第一。

  在太阳客场118比110终结勇士五连胜的比赛中,马里昂投中四个三分球,其中他在距离终场44.5秒的那个三分球为太阳彻底锁定胜局。赛后他谦虚地说:“我们队里有一些经验丰富的老将,他们懂得怎样在关键时刻不让对手得分,然后自己把球投中。”

  在对开拓者的比赛中,马里昂四次扣篮,打得开拓者两大内线兰多夫和普尔兹比拉满地找牙,太阳后卫吉姆·

杰克逊说:“在肖恩眼里,开拓者的内线就像是一层薄纸,弱不禁风。”

  不要以为马里昂只会扣篮,他更让人称道的是盖帽和抢断。本赛季马里昂出战19场,场均贡献1.84个盖帽和1.94次抢断,分别列盖帽榜和抢断榜的第15位和第8位。

  本赛季至今太阳只打了6个客场,他们即将在随后的12天内遭遇9个客场,虽然上赛季太阳的客场战绩是31胜10负,但这并不代表今年的太阳仍旧神奇,加上在对快船的比赛中,詹姆斯·琼斯和巴博萨都扭伤了脚,能不能上场还是个问题,所以马里昂肩上的压力会更大。特别是在两连败之后,马里昂难掩对斯塔德迈尔的想念:“有他在,我们会比现在好很多。”

  本新闻为体育天地独家提供给新浪网,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1,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