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范甘迪兄弟心怀知遇之恩 莱利老爸打儿子迫不得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17:03 体坛周报

  记者张再庆评述 在莱利和范甘迪兄弟之间,不存在撕破脸皮的猜疑。在NBA当主教练首先强调的就是NBA球员经历,而范甘迪兄弟,最好的球员纪录只是打过NCAA丙级联赛,目前能够统领NBA球队,如果以现在的标准衡量,是不可思议的事情。对于莱利,范甘迪兄弟今生今世都怀有知遇之恩。

  多亏了美国大学篮坛最优秀的天才教练皮蒂诺的推荐,小范才得以在纽约谋到了一
份助理教练的差事。他在尼克斯的板凳上一坐就是6个年头。但是1995年,年仅33岁的小范居然坐上了尼克斯主教练的宝座,这不能不说是莱利在纽约四年刻意栽培的结果。时隔多年,现在小范为火箭制定战术,依然清晰地透着莱利当年的印记。即使小范挑队员,也看重迈克·詹姆斯、阿尔斯通这样有在迈阿密打球经历的球员。原因?只要是莱利说的,就是对的!而莱利对于小范忠诚的回报是,只要姓范甘迪,就可以重用。

  同样在1995年,大范成为莱利在热火的助手,而在此之前他只能混迹于NCAA

乙级联赛。弟弟的一个推荐电话,让他得到了与莱利的面试机会,从而也有了在NBA殿堂中展示自己才华的机会。

  莱利和范甘迪兄弟之间绝对有着一种父子情节。1999年季后赛小范率领尼克斯创造“黑8奇迹”,而他们第一轮战胜的对手就是高居东部第一的热火。淘汰热火的第二天早上,小范就在迈阿密的酒店里收到了莱利的祝贺“杰夫,我衷心欣赏你所取得的成就。”

  也没有任何理由猜忌莱利与大范之间有任何不和。即便有,不用莱利明说,大范也能坦然承受。至于阿里森和奥尼尔对于大范的不满,那是显而易见的,大范也毫无办法。拥有了奥尼尔和韦德,热火上个赛季却进不了

总决赛,纵然可以强调奥尼尔有伤,韦德年轻,但兵败的罪名,除了主教练,还能扣在谁的头上?

  执教生涯1110胜,率领湖人在80年代四夺总冠军,开创“SHOW TIME”时代,这些都是环绕在莱利头上的光环,但同时也成了大范乌纱上的阴影。莱利在迈阿密,热火成绩好,大范就是傀儡,成绩不好,就成了替罪羊。与其这样,大范不如在家里静养,徐图在迈阿密之外的地方东山再起。

  莱利复辟,的确是不得已的事情,他说:“我以前知道在94×50(英尺)的篮球场上该怎么做,但我现在习惯了在篮球场之外干点什么。我已经两年不看战术手册了。我实在不想更换主教练。”他没有说谎,如果莱利有野心,2004年夏天,在韦德生猛、鲨鱼东游之时选择复出,岂不风光,何必耗到现在?即便热火现在是11胜10负,在东南区排名第一,大家的结论和莱利一样,“现在球队一塌糊涂。”

  “球员都是我交换来的,新秀也都是我选来的,所以我有责任。在这个时候,我就是最恰当的人选。”莱利的这句话,当然也是真心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8,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