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大范甘迪终当替罪羊 小范无言帅位也处风雨飘摇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15:20 体坛周报

  记者张再庆报道 迈阿密的球迷好不容易盼来了热火的一场胜利,也好不容易等到了范甘迪辞职的消息。人们没有记住热火上赛季59胜23负的战绩,却记住了他没有带领球队进入总决赛,这是他黯然下课最原始、也是最基本的原因。

  鲨鱼回来了,斯坦却走了

  对阵奇才之前,热火连输四场。奥尼尔再也坐不住了,即便不能首发出场,他也下定决心要在主场对阵奇才的比赛中复出。第四节结束前7秒,奇才95比94领先,但裁判偏偏在最后一秒给了奥尼尔两次罚球机会。如果保持此前14罚5中的命中率,如果大鲨鱼两投均告偏出,热火即将吞下5连败的苦果。

  第一罚没进,希望更加渺茫;第二罚,奥尼尔像在一瞬间长出了翅膀,将球送进了篮筐,将比赛拖入加时。“我知道我两个罚球肯定能投进一个,本来我想两个投进去,那样比赛早就结束了,但第一个罚球在篮筐转了一圈又出来了。”

  韦德把握住了加时赛的机会,帮助热火主场104比101战胜奇才。复出第一场就得了10分11个篮板,奥尼尔很满意。

  时隔不到一天,奥尼尔又看到一件更让自己满意的事——范甘迪辞职了。当时,热火正准备前往芝加哥开始四个客场的旅程。临上飞机前,范甘迪当着球员的面宣布自己辞职的决定,并告诉他们在芝加哥指挥比赛的主教练将是莱利。球员刚坐上飞机,热火即通知迈阿密媒体召开新闻发布会,主持人竟然是热火队老板阿里森。

  一场比赛,抹煞十年之功

  在范甘迪嘴里,妻子和四个孩子似乎比热火主教练的职位要重要得多:“天天都是旅行、比赛和训练,整个赛季170天,我只能和孩子们一起呆49天。即便回家,他们也早早上床睡了。”莱利则在台上讲述了他百般挽留范甘迪的过程:“我招募过无数个助手,但没有一个人能像斯坦那样把战术示意图画得如此清楚。”

  整个夏天都弥漫在迈阿密上空的传言终于得到了验证。2002-03赛季,热火仅胜25场。2003-04赛季开始前四天,莱利一句“你准备好了吗?”,就将人员不整的队伍推给范甘迪。虽然赛季初经历了7连败,但范甘迪愣是取得42胜40负的战绩,带领球队进入了季后赛第二轮。上个赛季,奥尼尔的到来让热火的战绩飙升至59胜23负,列东部第一。球队实力强了,人们对于范甘迪的期望也高了,热火在东部决赛第7场中输给活塞的后果也严重了。从沃克、威廉姆斯、波西今夏签约热火的那一刻起,莱利复出就成了热火赛季前瞻的不变主题。

  “伟大的帕特·莱利教练”

  2001年12月8日,杰夫·范甘迪在尼克斯队新赛季开局11胜9负的情况下,毅然决定从主教练的位置上退出。2005年12月12日,斯坦·范甘迪也步了弟弟的后尘,尽管杰夫在今年7月1日的访问中还说,“斯坦得到了主教练的位置,是他在迈阿密奉献了十年应当得到的回报。”

  不仅弟弟将哥哥称为“斯坦”,迈阿密的球员也这么和主教练打招呼。相反,对于莱利,球员更习惯称为“教练”,奥尼尔更是毫不顾忌地称呼“伟大的帕特·莱利”。伟大的教练拥有伟大的战绩,这一点范甘迪远远比不上。22年的执教生涯,见证了莱利1110场常规赛和155场季后赛胜利,而范甘迪的相应数据只有112和17。

  哥哥下课,杰夫·范甘迪一个字也不愿说。这也难怪,他自己的

火箭主教练位置也处于风雨飘摇之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6,000篇。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