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斯坦下课杰夫还在挣扎 但幸运拯救不了小范的保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11:43 体坛周报

  记者顾林波特兰报道 斯坦·范甘迪突然“辞职”,对于哥哥的境遇,杰夫·范甘迪没时间唏嘘,如果把握不住12月这个提高胜率的机会,已经在下课边缘挣扎的他,或许也挺不到新年的到来。

  弟弟比哥哥幸运

  火箭队与开拓者队比赛进行到第四节3分钟的时候,姚明替下了韦斯利。但是姚明连续两次跳投不中,被对方追身快攻拿下4分,火箭的领先优势在1分钟之内从12分减少到8分。范甘迪立即暂停,然后将所有时间用来“辅导”姚明,其他队员站在一旁,大气都不敢出。范甘迪首先要求姚明不要急于出手,随后朝麦迪一指:“让他来主导进攻。”随后麦迪扣篮加中投,重新将分差拉开。杰夫现在已经把宝全部押在麦迪身上,谁都知道,要不是后者火线救主,火箭早已换帅易帜了,杰夫也可以和哥哥斯坦一起结伴去打高尔夫了。

  斯坦在热火队一直被认为是个傀儡,莱利让他下课只是时间问题,但是他走在弟弟杰夫前面,却出乎很多人的意料。杰夫·范甘迪能挺到现在,需要感谢的不光是伤愈复出、状态急速回升的麦迪,还需要感谢凯尔特人、国王和开拓者这三支“阿斗”球队的完美陪练表现。

  不管哥哥斯坦·范甘迪是否真的是因为要陪家人,而放下热火队的教鞭,他的老婆凯恩都会让弟媳羡慕得眼红。弟弟杰夫·范甘迪似乎更加需要意识到陪伴家人这个问题。自从

火箭队因为麦迪缺阵开始,杰夫就没有睡过好觉,特别是7连败之后,他每天除了白天训练之外,晚上都把时间花在观看比赛录像上,为在第二天训练前给队员讲解录像而通宵达旦。

  这个赛季范甘迪在赛后面对记者一直保持着理论上的一致。这位视防守为球队生命的教头,在输球的时候,总会总结球队打法不够硬朗,球员争夺控球不够努力,甚至投篮命中率低也是因为“拼抢不够凶狠”,这也是他在7连败之后,多次派遣鲍恩首发上阵的原因;本场大胜开拓者完成3连胜,杰夫终于开始称赞球员的努力:“今天晚上最大的收获就是我们在场上的努力。现在的

火箭队已经不像赛季开始阶段那样软弱。”他甚至把本场最乏味的一段时间看作非常重要:“在下半场开始的一段时间内,双方都很顽强。我们取得了两分,而对手一分未得。这很关键。”

  弟弟比哥哥保守

  把防守视为生命,这本没有错。但是在进攻上,杰夫仍然保守得可怕。以与

开拓者队的比赛为例,他排出的首发阵容当中,5名球员就有两位是以防守为己任:小前锋位置上的鲍恩基本不具备得分能力,他开场不久投出的三不沾并不令人惊讶;而组织后卫上的韦斯利以前在黄蜂队还是多面手,到了火箭队以后已经被范甘迪改造得防守能力十分出众,但是代价就是此人基本丧失了组织和得分能力。而同时,首发的大前锋霍华德和姚明也要担当相当繁重的防守任务。这样的战术思路也是火箭队平均每场仅得87.4分的原因。

  也正因为首发阵容的防守至上,范甘迪把进攻的重任主要放在了麦迪一个人身上,本场后者出手31次,而火箭队其他4名首发队员的出手次数总和才28次。不光是投篮得分,麦迪还承担着大部分组织进攻的任务,以“解放”韦斯利全力投身到防守中去。这样做,在杰夫看来是对付弱旅的最有效方式,对于他来说,现在不是演练阵容的时候,现在是关系到自己能否继续呆在休斯敦当教练的关键时刻。

  火箭队一直为人诟病的攻击乏力,很大程度上归咎于范甘迪以防守战术和队员的防守能力为准绳来构筑阵容。至今未能伤愈的阿尔斯通就曾坦言,自己把快节奏的组织进攻转化为中速的层层推进,攻防结合的过程一直不顺利,他也一直没有真正融入过范甘迪的“铁桶”打法。

  从短期来看,范甘迪利用麦迪重回巅峰的状态来连败弱旅,对于先保证胜场是有效的方式。麦迪全面的个人技能决定了对付联盟实力不强的球队,他一人就能终结对手。但是从长远来说,这样的火箭队缺乏进攻的有效配合,特别是跟强队的比赛,是不现实的想法。

  接下来火箭队要面临连续的客场背靠背比赛考验,勇士、超音速、快船和湖人都不是省油的灯。如果杰夫依然祭出“一人主导进攻”的战术思路,恐怕火箭队结束本次客场旅行回到休斯敦后,媒体可以开始讨论兄弟两家一起喝下午茶的时间表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8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