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王治郅在美国这些年:我们都是商品 没权选择去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5:48 申江服务导报

  谨以此歌送给NBA亚洲第一人、当年的亚洲最佳中锋王治郅

  那一年你正年轻,总觉得明天肯定会很美,那理想世界就像一道光芒,在你心里闪耀着,怎能就让这不停燃烧的心,就这样耗尽消失在平庸里……

  这么多年你还在不停奔跑,眼看着明天依然虚无缥缈,在生存面前那纯洁的理想,
原来是那么脆弱不堪,你站在这繁华的街上,找不到你该去的方向,你站在这繁华的街上,感觉到从来没有的慌张。

  你曾拥有一些英雄的梦想,好像黑夜里面温暖的灯光,怎能没有了希望的力量,只能够挺胸勇往直前,你走在这繁华的街上,在寻找你该去的方向,你走在这繁华的街上,再寻找你曾拥有的力量……

  大郅极少袒露心声,许久以来,他戒备任何采访。

  偶尔愿意说的时候,话音里的感慨与出世的人生态度,似乎已经超越了他的年龄。

  “要一直不停地往上走,当然累啊。你知道华莱士被转走了吗?在NBA,谁都一样,被转来转去的,不光是一些没名气的球员,大牌球星有时也免不了这种遭遇。NBA彻头彻尾就是商品。我们全都是商品。只能争取当个好的商品吧。”

  “其实现在我的技术和头脑,都已具备了NBA的水准,就是要注意把握好机会。我相信自己在热队会有前途,但必须好好展现。我距离NBA一流水平还有多远?要说距离,其实也就像一层窗户纸。捅破了,也就捅破了,捅不破,永远就是障碍。”

  ———2004年2月的全明星赛其间,正在迈阿密家中养伤的大郅,感觉自己一直像是在“爬坡”

  “我觉得自己问心无愧。要说证明,我在小牛队时也证明过了,我上场也拿过20多分,季后赛我也参加过。真的,我也没有什么后悔的,现在上场时间少,并不是我真的不行,而是教练的要求不一样吧。我所能做的就是努力的训练,保持状态。人总是要活一口气吧,只要心中的气还在,就能等到出头的一天,等吧,机会总是会有的。我可不想在NBA混日子。”

  ———2004年11月,大郅在圣安东尼奥的SBC中心客队更衣室里接受采访

  大郅NBA经历

  2001年3月与NBA达拉斯小牛队签约,成为NBA亚洲第一人。

  2002年和NBA洛杉矶快船队签约。

  2003年11月22日和洛杉矶快船队解约。

  2003年12月1日和

迈阿密热队签约两年,年薪60多万美元。

  生活 球员没有权利选择城市

  4年多前王治郅去美国时,知道的关于美国的每件事,都是从《神探亨特》里看来的,尽管那只是一部描绘警察的美国片子。“这就是我所知道的美国。”说起这段,王治郅总会想象自己手中拿着两把枪,“有很多警察,很多家伙。”王治郅在美国也和警察打过交道,当时因为他超速驾驶,警察拦下他,他被记录了一笔。

  那只是一段初来乍到的青涩岁月。从当年的达拉斯到后来的洛杉矶再到现在的迈阿密,这3个城市,他说不上最喜欢哪个,“都还不错,相对来讲,从天气或者环境看,洛杉矶会好一点,但总塞车也挺烦的。”

  在洛杉矶时,大郅花270多万美元买下一栋豪宅———曾一度盛传房子在明星汇聚的比弗利山庄。“不在那,是另一座山,叫阿卡迪亚(Acadiaareo)。”房子建在山上,可以俯瞰洛杉矶整个城市,“我们的房子原先和李连杰家是隔壁邻居,他们后来搬走了。那里的风景还是蛮不错的。”

  到迈阿密打球后,大郅在那租了一间公寓,月租3000美金,有着宽大的客厅。公寓在一个小岛上,四面环海。这也挺对大郅胃口的。“我喜欢海,喜欢那种幽幽的蓝。迈阿密很热,阳光十足。”当时,大郅把9万美元的宝马新车也运到了迈阿密,而原来那辆8万美元的奔驰,就放在洛杉矶,给留在当地的妻子用。

  从洛杉矶到迈阿密,对大郅来说并没有太多变化。“我只是在工作而已……NBA球员嘛,都是商品,觉得你有用,你就会过去,大多数球员是没有权利选择居住城市的。”

  大郅的物质生活,由他自己选择,比起姚明一直由妈妈和姚之队护着,大郅更加独立,只是,我们很多时候,不知道他的热情和悲伤。

  儿子 让他当老板,买什么球队都行

  打球不快乐,只有1岁8个月的儿子对着他叫爸爸,才可以让王治郅快乐起来,虽然他自己看上去还像个大孩子。

  孩子出生在2004年4月。当时,突然要提早降生的小家伙,让王治郅措手不及,匆匆向俱乐部请假赶回洛杉矶。妻子生下了3.9公斤的大胖小子,虽然是顺产,大郅还是让妻子在医院多待了几天。为了儿子,大郅前后请假5天,缺席两场比赛,时间上很是“奢侈”。儿子的中文名字叫王熙麟。“小家伙的名字是我父亲取的,就是取祥瑞之意。”祥瑞,这也是大郅想要的。“其实我并没有改变什么,我还是很典型的中国人,我热爱中国,热爱家庭。当父亲后,家庭的责任感是加重了,要负起责任来。”

  平时一个人在热队打球时,大郅不能和住在洛杉矶的妻儿团聚,只是到那里打客场时才回家看看他们。但他却不想让儿子将来打篮球。“我可不想让他跟我一样,太辛苦了。我要让他成为库班!”库班是大郅当年在达拉斯小牛队的老板。“我就喜欢库班,有性格,而且人好,对球队、球员都好。”至今,他还会记起小牛队的好:“队员去训练了,车停在车库里,有人管擦洗。”

  有时候他会这样说:“我儿子将来要像库班,那就出息了。有钱啊,想买什么球队,就买什么球队。当老板,看别人打球,那才算有本事的人呢!反正我儿子得比我更有出息。”

  有时候,他又会这样说:“库班?呵呵,偶像,偶像而已……”

  朋友 和姚明买一样的车

  当大郅在NBA渐渐淡出人们视线时,晚来的姚明却已经成了NBA新的传奇。“每个人的生活轨迹不同吧,而我一直相信总有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大郅曾这样说。

  生活中,大郅很珍惜和老朋友之间的友情。姚明去迈阿密打球时,大郅请他吃过饭,而大郅到休斯顿时,姚明也请大郅吃饭。今年3月,大郅受姚明的邀请去姚餐厅大吃了一顿,一道北京烤鸭,让大郅赞不绝口,仿佛勾起了他的思乡之情。“很好吃!那烤鸭子的师傅就是原来全聚德的师傅,对了,他姓刘,他烤的鸭子可好吃了。这边也只有休斯顿有好吃的烤鸭,迈阿密那里就没有烤鸭。那晚我还吃了走油肉,可能一个晚上就长了好多

脂肪呢!”

  而大郅的那辆宝马745,也是在坐过姚明同样款式的坐骑后,才决定去买的。

  不过,大郅在NBA的朋友却并不多。他总说自己和队友很少有接触。

  这种“孤独”也体现在热队训练时,当其他球员在场上跑上跑下时,大郅却在旁边做一些身体力量练习。甚至在王治郅被放到了伤病名单里面之前,他早就已经和队友“隔绝”开来,据说原因在于文化上面的差异。

  因为文化差别,他的队友认为王治郅很难相处。后卫阿尔斯顿在一次训练后甚至这样说:“我不认为我们有时间把他带到我们的圈子当中,事情很难改变。”大郅同意阿尔斯顿的话,他这样回应:“我感觉不坏。在美国和中国很大的不同,在中国,每个人都一起做事;而在这里,训练后,大家都是各顾各的。”

  “他好像有点傲,很安静,看起来不太希望我们去打扰他,但我们也不太希望他闯进来”,另一位热队球员这样对一名中国记者抱怨。这至少表明大郅和部分热火队员并未打成一片。球馆的工作人员里奥有一些中国朋友,因此他对中国人的心理特征有所了解,“大郅是那种不爱张扬的中国人,但他应该用球技和虚心学习来同我们打交道。”

  这一切似乎并不出人意料,尽管几年下来,大郅的语言已经没有障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