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看客场王是这样炼成的 四大关键为火箭客场支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7:47 篮球先锋报

  均衡

  汉密尔顿21.8分、比卢普斯17.8分

  普林斯16.3分、拉希德·华莱士14.8分

  球队场均得99.3分(联盟第六)

  场均失91.4分(联盟第六)

  记者尹晓弟12月11日报道 活塞是目前联盟战绩最好的客场球队,9胜1负的客场战绩让他们目前以14胜2负的总成绩笑傲全联盟,而其中的关键是他们的均衡性。

  活塞的5名先发球员之间的实力可谓是目前全联盟中最为平均的,除了本·华莱士的进攻能力稍差之外(场均8.8分),汉密尔顿、比卢普斯、拉希德·华莱士和普林斯都是其他对手需要紧密盯防的攻击点,而且他们都各自身怀绝技。汉密尔顿是联盟最稳定的中投手;比卢普斯关键时刻的远投和突破让人胆颤心惊;普林斯有着小前锋所不多见的低位单打能力;拉希德·华莱士则早被认为目前联盟中才华最全面的大前锋之一。正是因为如此,一两名球星的低迷状态很难对活塞的比赛胜负产生关键的影响,在已经进行的10个客场比赛中这四人都曾经成为球队的得分王。

  如果说球员的均衡性是活塞过去三个赛季一贯表现的话,那么球队本赛季的另一个突破就是由新主教练桑德斯带来的球队战术上的均衡。

  本赛季活塞场均得99.3分,排名联盟第6位。过去两个赛季中那支只会强调防守的活塞从眼前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支打法多变、能攻善守的球队,他们能够在阿科球馆让国王仅得到88分也能够在美西竞技球馆和太阳队的对攻战中以111比104的高得分获胜。

  桑德斯一直强调自己的入主并不会改变活塞原有的风格,他所主张的联防体系并不和球队过去几个赛季所执行的人盯人防守体系相矛盾。已经进行的一个多月的常规赛证明桑德斯所言不虚,数据显示活塞在进攻火力增加的同时,球队的防守仍然非常凶悍,场均91.4的失分排名联盟第6。对于这点,雄鹿队感受可能最深,在北京时间11月27日的比赛中,之前一天刚刚和奇才进行了两个加时赛并惜败于对手的活塞队在布拉德利中心以85比76将雄鹿爆冷的希望扼杀,76分也是雄鹿本赛季至今单场的最低得分。

  如果在主场击败活塞?这一点要请教达拉斯人,活塞惟一一次客场失利是在北京时间11月20日82比119惨败给小牛队。但不要忘记,此前一天活塞刚刚和火箭恶斗一场,而本·华莱士也在那场比赛中被姚明踩伤。

  经验

  霍里13赛季

  范埃克塞尔12赛季

  芬利10赛季

  布伦特·巴里10赛季

  记者段旭报道 卫冕冠军马刺队正在变得越来越完美,这从他们本赛季的客场成绩可以反映出,7胜3负,胜率高达70%。别忘记这支球队上赛季的客场成绩仅为21胜20负,胜率只有51.2%,而取得目前战绩最主要依赖于他们丰富的比赛经验,本赛季队中球龄达到10年的老将有四位,而且邓肯、吉诺比利、鲍文和帕克在一起已经磨合了四年。

  波波维奇本赛季善于利用邓肯在篮下的统治力以及帕克和吉诺比利的突破让球队在一开始就占据了优势并把握住了比赛的节奏。在球队已经赢下的7个客场比赛中,马刺上半场全都占有优势,最有代表性的莫过于客场大胜勇士的比赛,马刺上半场就领先对手多达30分,让剩下的比赛成为了表演时间。由此可见,马刺队在客场总是能先声夺人,能够靠经验让比赛尽快纳入自己的节奏。

  北京时间12月2日打小牛,是马刺本赛季至今赢得最惊险的一个客场,而那场比赛里,正是前任小牛队长芬利拿下的15分,加上巴里和范埃克塞尔都是3投2中,老将再次成为获胜的重要因素。

  当然老将也是一个“双刃剑”,霍里、布伦特·巴里、芬利和范埃克塞尔这四员老将加起来的年龄已经达到了135岁,而且先发的鲍文年龄也达到了34岁,这使得马刺在体力上受到很大的影响。

  马刺本赛季客场输的三场比赛全都是“背靠背”的第二场,无一例外。换言之,与其说马刺输在客场,不如说他们输给了体能。

  防守

  场均失分84.9

  (联盟第一)

  对手命中率42.6%

  (联盟第6)

  记者孟晓琦报道 灰熊的防守有多好?每场仅仅让对手得到84.9分,全联盟排名第一;每场逼迫对方出手次数降低到74.7次,全联盟排名第二;对手投篮命中率42.6%,全联盟排名第六。弗拉特洛完整执教灰熊的第一个赛季,就给球队打上了比昔日活塞还要恐怖的防守烙印!

  “如果我们场上某一个人被突破,立刻就会有别人进行补防,我们这个赛季就是这么一场一场打下来的,”5天前客场轻取黄蜂时,灰熊后卫埃迪·琼斯轻描淡写地道出了取胜之道。防守至上的理念,帮助灰熊队迄今为止取得了7胜4负的不俗成绩。

  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弗拉特洛能够让灰熊防守固若金汤,手中所握棋子却不过是一群看似凶悍不足、文弱有余的“好孩子”。加索尔也罢,巴蒂尔也罢,迈克·米勒也罢,弗拉特洛所要求的并非是单凭个人能力进行盯防,而是更多地服从于自己的战术体系,而这套体系又是介于盯人防守和联防之间的混和防守,一方面通过个人防守挤压对方在外线的出手空间,另一方面又借助极有纵深的整体防守缩小对方的突破空间,全联盟头号防守体系就如此造就。

  这种思路自然也影响到了弗拉特洛的用人。灰熊球员如今个个都格外遵守战术纪律,从琼斯到巴蒂尔无不使出120%的力气进行防守,因此打客场时对手往往被他们缠得自乱阵脚,7场胜仗于是纷至沓来。

  过分注重防守当然也有副作用,比如他们在客场可以等对手犯错误,回到主场却不知该如何主动出击,相比于7胜4负的客场表现,你觉得他们6胜3负的主场战绩够出色吗?

  领袖

  诺维茨基

  本赛季平均26.1

  客场平均得分

  29.25(客场取胜时)

  16(客场失利时)

  记者周游报道 诺维茨基从来不惧客场,在现在的这支小牛队他就是老大,想赢球,老大任何时候都必须挺身而出。

  本赛季目前为止,小牛是西部球队中在客场取胜最多场次的球队,11次客场已经赢了8场。诺维茨基在8场胜仗里,7次拿下全队最高得分,场均30.1分。而在输的3场比赛里,诺维茨基都不是球队得分王。

  就现在的形势来看,小牛要想在客场赢球,诺维茨基必须得分、得分再得分。但本赛季,诺维茨基从未谈论过有关客场比主场更难打之类的问题,只是在11月底前往密尔沃基布拉德利中心打雄鹿,小牛最终输了比赛后,诺维茨基说了这么一句,“布拉德利中心的气氛让人感到压抑,全队都受到了影响。”

  诺维茨基这么说不是在为小牛的失利开脱,因为像雄鹿的布拉德利中心、活塞的奥本山宫、犹他的德航中心,包括小牛的美航中心都是公认的“魔鬼主场”,任何一个对手都不愿意来到这些地方,尤其遇到打“背靠背”时,在这些球馆想要赢球的希望就变得更为渺茫。

  遇到连续的客场,球员总是会受到各种各样外界因素的影响,比如赶飞机。这一点,库班算得上是最体恤球员的了,小牛的专用飞机又宽敞又舒适,这就是很多球队望尘莫及的。球员也必须学会为自己储存体力,特别是在打“背靠背”时,比如纳什,他在小牛队时,每逢乘飞机去打客场,他无论如何都会强迫自己睡上一觉,这就是储备体力的一个最好方法。

  诺维茨基似乎不太爱在飞机上睡觉,他喜欢读书,这是全队都知道的“秘密”。他也爱聊天,和艾弗里·约翰逊说话,和身边的队友说话,甚至和库班说话,库班说:“德克是个好学的家伙。”而这也是诺维茨基调整自己精神的最好方式,乐此不疲。

  还记得当年,有记者问超音速的德国前锋斯莱姆夫,“去芝加哥联航中心打球是不是感到特别困难?”德国人留下了一句名言,“我不会在乎客场还是主场,对于我一个德国人来说,美国就是客场。”或许对于诺维茨基也是如此。

  火箭客场怎么办?

  之所以说火箭对季后赛尚存一丝盼头,就因为他们的客场战绩不算太差。

  6胜12负,排名全联盟倒数第四,这当然不是什么拿得出手的东西,但若拿3胜6负的主场表现做比较,火箭同样3胜6负的客场战绩简直可以称作“神勇”。如此33%的客场胜率,让他们排在了所有球队的第18位,居然距季后赛的16强门槛就差那么一点点。

  再回到上赛季,火箭取得51胜31负的全联盟第6位战绩,首当其冲就得感谢他们客场25胜16负的不俗表现,这一成绩甚至挤进了全联盟前五行列。所以,火箭虽然正在体验连续6个客场的魔鬼旅程,你照旧可以对他们充满更多期待,尤其是眼下还有那么多可资借鉴的经验。

  比如经验。长途拉练之下,老将居多意味着球队体力面临严峻考验,但是老将这种关头也注定比新人更懂得合理分配体力,同样高龄的马刺采取的招数是先发制人,火箭干掉国王则明摆着反其道行之,前面可能是不紧不慢跟你周旋,最后关头猛攒一口气吞掉你。瞅瞅接下来的5个客场对手,除了快艇还都是一干生力军,火箭球员的自我调控能力还真就成了隐形胜负手。

  再比如防守。打客场的球队,如果能防得主队心浮气躁迈不开步子,往往到后来就能等到对手不战自乱。活塞队本赛季风格大变,可他们往往是上半场跟你拼进攻,第三节一露面就立刻改拼防守,让你一节内得个可怜的十五六分,胜势就此敲定。

  实际上,防守本来就是火箭的强项,他们迄今赢下的三个客场里,篮网所得的91分比赛季平均水准低了4.2分,森林狼的89分比平均水准低了4.5分,国王的95分同样比正常水平低了4.2分,这就足以证明姚明“我们防守发挥了,赢球就有信心”的判断绝非虚言。所以,即便全世界都在抱怨他们打法难看,火箭在客场也得固守这种难堪。

  又比如多点发挥的问题。活塞也好,灰熊也好,压根就没指望依赖某一个人打下江山,活塞至今拿下的9个客场分别有4名球员成为过单场得分王,灰熊的7个客场胜利更是有5名球员享受过头号得分手的荣光,这恰恰是火箭先前欠缺最多的一点。即便麦格雷迪再杀红眼睛,即便姚明再膨胀信心,人家碰上其中一个持球时就立刻夹击,火箭又能有多大杀伤力?

  所以,打国王这场能有5人得分两位数,实在应该成为再战客场的一个标杆。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600,000篇。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