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球裤过长斯特恩罚你没商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6:59 篮球先锋报

  特约记者吴观琳12月11日报道 “禁衣令”公布后,球员不得不在球场外小心翼翼。但他们忘记了,球场上还有一条关于着装的规定:裤腿不能低于膝盖以上一英寸。

  本赛季,已经有13名球员因球裤过长而接到了罚单,包括76人的艾弗森、步行者的小奥尼尔、斯蒂芬·杰克逊和尼克斯的马布里等球星。在短裤长度上大做文章,联盟此举遭到球员们的强烈抗议。

  “我只希望穿着舒服的衣服比赛。”

  ——斯蒂芬·杰克逊

  按照规定,球裤过长的球员要被罚款,所在球队也要受到处罚。而且联盟应先向违反规定的球队发出警告,然后才能开罚单。不过在76人的案例中,他们是先知道要罚款才收到警告信的。“这太可笑了,太荒唐了,”一个球队经理说,“首先,

球衣并不是由我们做的,而是锐步公司。因此他们在赛季开始前就测量我们球员的身体尺寸,然后合理剪裁。这不是一个职业联盟吗?这不是NBA吗?这简直是耻辱,联盟无法控制此事了。” 活塞总裁乔·杜马斯想出了对付的办法,让球员们缠一根腰带上场。“我让球员系上腰带,这样才会合法,”杜马斯说,“我们接到了警告。但我想球员们绑着腰带打球并不好看。”

  NBA球员工会发言人唐·韦斯曼也为球员鸣不平,他说在劳资协议中并没有这条规定。“这条规定明文出现已经有几年了,但只是偶尔有人被罚款,”韦斯曼说,“我们认为这样控制球员在场上的行为是不合理的,球员因为穿了球队提供的衣服而被罚款也不合理。”日前,球员工会已经提交了申述状,希望能够为这13名球员“讨回公道”。

  “无论哪个联盟都有自己穿衣的规矩。”

  ——斯图·

杰克逊

  球员觉得委屈,可NBA官员不这么认为。无规矩不成方圆,不严格执行怎么行?

  斯特恩最近在网上聊天时谈到此事,他说NBA希望球员的球裤能短一点,但也不希望像“杰里·韦斯特或者斯托亚科维奇的那样短”。副总裁斯图·杰克逊指出:这项规定并不是今年才开始执行的,2004-05赛季至少就有两倍这么多的人被罚款过,“球员如何穿衣是有一个标准的,”杰克逊说,“无论哪个联盟都有自己穿衣的规矩,我们的标准则是短裤要在膝盖以上。”杰克逊说球队第一次有球员违反这个规定时,他们会提出警告,当球队没有改正时,他们才会对球队罚款。而第三次还违反规定时,球队可能被罚款50000美元。杰克逊还举了个例子,说奇才11月9日对快艇比赛之前,联盟就向他们发出警告,结果奇才队改正了,他们也因此没有受到罚款。

  不少球员将责任推给球衣的供应商锐步公司,这种看法杰克逊并不同意。“球队有责任让球员们穿上合身的衣服,”杰克逊说,“是球队跟锐步公司订货的,所以球队有责任让球员在场上时衣着合体。球员怪锐步公司是推卸责任。”官方发言人弗兰克也肯定今年会对短裤的长短管得比较严,“今年会有很多违例规定的事出现,”弗兰克说,“在这一点上(球裤过长),会比去年多两倍。”

  斯特恩并没有因为球队的球员的抗议而有所松动,他仍然坚持自己的做法,而且他还有可能要定下新的规定。他在网上聊天时说,对于一些球队主场播放很吵的快节奏音乐和制造噪音这点他也不喜欢,他正在争取在一些场次的比赛中出现“安静的夜晚”。过长球裤、快节奏音乐与HIP-HOP不无关系,看来这一次,斯特恩真的要将HIP-HOP赶出NBA了。

  “大鲨鱼”穿紧身裤

  北京时间2001年11月21日,NBA对包括奥尼尔在内的9名NBA球员处以5000美元的罚款。原因是:他们在11月11日到12日的比赛中所穿球裤过长。

  “大鲨鱼”奥尼尔得知此事后觉得非常好笑。他开玩笑地表示:自己不愿穿“约翰·斯托克顿式短裤”,因为他觉得斯托克顿所穿的短裤太紧身了,如果自己穿上那样的短裤,肯定会遭到球迷的嘲笑。

  11月28日跟雄鹿交战前,奥尼尔收到了一个爵士队寄来的邮包,打开一看,里面是条斯托克顿的球裤。这时,“大鲨鱼”充分发挥了他的搞笑天赋,当着十多名记者的面,他居然笑着拿起这条球裤就往身上穿。斯托克顿的身高只有1米85,短裤大小跟正常人的差不多;奥尼尔想穿上他的短裤,岂不是笑话!球裤像毛巾一样挂到大腿上,实在无法往上套了。忙活半天的奥尼尔抬起头,笑着说:“斯特恩先生,这样看起来是不是好一些?”这时,霍里从他身边走过,嘟囔了两句:“你要是穿这裤子的话……哼哼,我得罚你的款。”

  事后,湖人队的发言人表示:这条短裤确实来自犹他爵士,不过并非出自斯托克顿之手,而是一位爵士队官员寄来的。

  多此一寸?

  大卫·斯特恩没有什么裁缝亲戚,所以他揪着小奥尼尔们短裤“长过膝盖以上一英寸”找麻烦,肯定不会是私心作祟。

  借用一句狠毒点儿的台词:突破了那个“一英寸”的限制,难道会死啊?话是如此,可NBA真就没有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意思,当这个赛季再没有人敢斗胆犯下斗殴滋事之类的大过错时,斯老板索性将大刀挥向纵深,这种“逮住就罚款”的狠招简直就像是一位表情严肃的中学校长面对着一群孩子学生:必须穿校服、必须戴校徽、必须剪短头发、必须……

  可惜这些大腕球员们早已不是中学生。我不敢说这次被罚款的13名球员没有一个是受了冤枉,我却敢说其中必定有个别人浑不在乎,甚至暗地里有意借此碰碰这高压线,因为他们心中实在割舍不下嘻哈风格,也因为他们根本不在乎那区区一万美元罚款。单凭此,斯特恩也一定会死了心“杀无赦、斩立决”,罚到你痛心收手为止。

  说白了,问题不在于那“一寸长短”,而在于斯特恩校长准备将始于去年的再教育运动推向更深层次。再往动听一点儿说,这是NBA从来秉承“一丝不苟”风格的再次体现。

  因为在斯特恩的内心深处,总闪烁着这样一个挥之难去的情结:跟全美其他三大职业体育联盟相比,我NBA是最文明、最注重修养的。一方面,NBA球员的工资水平超过了其他任何一个联盟的球员;另一方面,NBA的观众阶层可能也会稍稍高过其他联盟的拥趸,好马配好鞍,本赛季前,“限衣令”的出台就是这么简单。

  相信经此一罚,再想以身试法者只会愈发寥寥。损失那么点儿钱是小事,成为出头鸟,并且可能招致追加的处罚才是大事。其实你只要看看,从来大大咧咧不畏权贵的奥尼尔,如今养伤时每天穿的好似一个准备去教堂登记的准新郎,就该知道大腕们也是懂事的。

  要不然,记过处分可能就会严重到“留校察看”。

  “长裤善舞”谁之过?

  虽然本赛季已有13名球员因为“球裤过长”而被罚款,但NBA里穿着又肥又大球裤的人比比皆是。长球裤已经成为联盟里公开的秘密,那几个只不过是倒霉蛋罢了。

  那么,是谁扯长了球员的短裤?

  “飞人”首开先河

  也许,迈克尔·乔丹不是第一个穿肥大球裤的NBA球员;何况以现在的规定衡量,他的球裤并不算长。但以乔丹的影响力而言,说他是穿肥大球裤的先驱者并不过分。正是他的“身体力行”,将NBA球裤的尺寸一下子加大了两码。

  乔丹并非一直都那么谦逊,年轻时的他也张扬得很。红/黑配色的AIR JORDAN I被联盟认为违反了“球鞋配色与球衣统一”的规定,每场比赛要交1000美元罚款,可有NIKE撑腰的乔丹根本不在乎,即使罚款涨到了5000美元,还是照穿不误。结果一段时间下来,NIKE火了,乔丹也红了。

  众所周知,乔丹每场比赛都会在球裤里面套上一条北卡大学的球裤。所以他更习惯穿宽松一些的球裤,好让自己做动作时更加自由。久而久之,随着乔丹的地位逐渐提高,无数喜爱篮球的青少年开始模仿他的穿着打扮——包括那条又肥又大的球裤。而当这些人中的精英分子进入NBA后,肥大的球裤也成为赛场上的一种流行。

  “答案”发扬光大

  如果说乔丹的“越轨”还有情可原的话,阿伦·艾弗森则是彻彻底底的反叛。

  满身的文身、脖子上的项链以及肥大的衣服是艾弗森的标志。而在球场上,“答案”最明显的特征,则是与身材完全不相符的大短裤。膝盖上一英寸?根本连膝盖都看不到。艾弗森俨然就是HIP-HOP在NBA的代言人。

  1999年,联盟也曾经对球裤过长进行一次“整风运动”,奥尼尔、科比、麦格雷迪等9人被联盟处罚。当时就有人奇怪:为什么代表人物艾弗森没有受罚?答案令人哭笑不得:艾弗森当时因伤缺阵,因而逃过了斯图·杰克逊的检查。

  不过这一次,艾弗森可没有那么走运了。

  HIP-HOP是罪魁祸首

  新赛季的“禁衣令”,意味着联盟对NBA里日益严重的HIP-HOP风气正式开刀。而过长的球裤也是HIP-HOP的一种表现形式,斯特恩自然希望“除之而后快”。

  超大尺码的衣服可以算是HIP-HOP的经典风格。而这与HIP-HOP文化的发源有密切关系。当时黑人经济状况很差,小孩子又生得多,为了让这些长得快的小孩子不至于太快淘汰衣服,购买衣服时常常选择尺码大一些,不仅可以穿得久,还能一代传一代。后来,HIP-HOP成为流行文化,这种穿衣风格也逐渐成为一种时尚。

  NBA球员与HIP-HOP歌星交往甚密,HIP-HOP歌星经常会穿着肥大的球衣登台演出,NBA球员也逐渐受此熏染,队服越穿越大也就不足为奇了。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40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