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变招变出转机 姚明:防守成功获胜几率就非常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1:44 《足球·劲体育》

  同国王的比赛是一个转折点。

  转折并不是因为这场比赛的胜利,真正的原因,在于范甘迪在内线防守上的变化,这个变化,帮助火箭彻底找到了击溃国王的方法。

  这点变化就是,姚明站在内线防守大前锋阿布杜尔-拉希姆,而斯威夫特换防到布拉
德·米勒身边,彻底冻结了国王队的进攻轴心。

  姚明是这么说的:“我们这支球队,防守一直非常成功,如果可以做到,不让对手得分很顺利,我们最后获胜的几率就非常非常大。这是我们的基础,也是信心的来源。”

  他继续说,最成功的就是在大个子的错位防守上,“米勒总是拉到外线去投篮,我们就干脆把他看成是大前锋防守,然后阿布杜尔-拉希姆总是要攻到内线来硬打,索性就换成是我去防守,这一点起到了效果。”

  这样做有两个好处,一可以让姚明在防守一端的体力消耗减少。

  上半场,米勒让姚明的注意力一直在高位漂移,还得顾及着要到内线去抢篮板和封盖,所以在米勒拿球的时候,姚明总是赶不及上前去防守。再加上米勒高命中率的外线,这把姚明折腾得很累,姚明说:“这么一来,我来回的跑动距离就变得非常非常大,要防守到外线,然后再转身往内线跑,体力不足,影响就大了。”

  第二个好处,就是让换位防守的斯威夫特,在进攻一端能够发挥出自己的身体优势。在第四节

火箭同国王拉开距离的时候,斯威夫特一个人就得到了9分,而且是4投4中,你说他是第四节的关键人物也不为过。姚明也说:斯威夫特在第四节的那次扣篮,从气势上给这场比赛定了性。

  实际上,范甘迪最近一直在延长斯威夫特的上场时间。一是因为斯威夫特命中率位居全队第二,而另一个原因,他希望场上节奏可以更快一些。他说:“我们在试图寻找一个更合适的阵容,穆托姆博表现不错,也时常会有精彩的表演。可是,最近,我试着让斯威夫特出现在

中锋的位置上,让阵容高度变矮些,但是速度增快。”

  因为在面对任何球队中锋的时候,斯威夫特的速度优势都非常明显,再加上身体强壮到可以跟中锋在篮下肉搏,所以范甘迪在一直加强斯威夫特的中锋战术练习。所以每到训练的时候,总能看到斯威夫特在练习背对篮筐拿球后,转身打板得分。

  这种错位,虽然不一定每次都好用,尤其是遇到中锋位置上对手身体强壮度远高于斯威夫特的时候。可是在这个客场之旅,似乎这一招会一直都很好用。六个对手,在内线都没有绝对有实力的选手,也基本上都会选择用速度和拖到外线来拖垮姚明。

  于是,错位就成了一个不错的选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600,000篇。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