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姚明贴着膏药出征 火箭遭遇"魔鬼赛程"只剩血路一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0:56 《足球·劲体育》

  当地时间本周二火箭主场打凯尔特人的第四节,姚明被对方大个子斯卡拉布莱恩一肘子挥舞得应声倒地,被撞破的右眉角鲜血直流,坐在离场边不远的姚爸爸姚志源睁大了眼睛,身子向前探去,一脸的关切之情。几分钟后,当伤处已经被缝针和包扎好的姚明从更衣室里走出,重新回到场上的时候,姚爸爸和火箭球迷才长舒了一口气。

  不过,姚明对受伤挂彩并不在意,赛后他大嘴一撇,“感觉很好,伤口没什么了不
起的,缝几针就是了。我已经习惯受伤了,这不是什么大事。”自己流血缝八针换来火箭止血,获得珍贵的胜利,姚明觉得值。

  如果这场像金子一样稀罕的胜利能够让

火箭就此吹响反击的号角,走出沼泽和荆棘,姚明再受一次伤也乐意。现在,连续六个西部客场的“魔鬼赛程”又来了,或生或死,差不多在此一举。姚明和火箭只有拼了!

  11天连打6个客场

  现在再去抱怨赛程的艰难已经没有任何意义,唯一的态度是就像姚明说的那样努力接受,去击败挑战。新赛季刚打了三场,火箭就一头遇上8天里连续打5个客场、8场比赛有7个客场的“狗屎赛程”,没有做好准备的火箭结结实实地摔了个“狗啃屎”,9场比赛里只赢了2场,最后阶段的4连败更是让火箭滑到一个大坑里,七连败摔得他们鼻青脸肿。

  火箭能够在又一个“魔鬼赛程”到来之前,91比73击败凯尔特人,试图摸索攀缘着爬出大坑,总是一个好事,但这一次,火箭一定得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如果再掉下去,四分之一的赛程过去还在谷底挣扎,那么他们这个赛季就会被彻底埋葬。扛住,是麦迪最想提醒球队的话,“我在奥兰多的时候也碰过这样的客场之行,到第10天的时候,你就会有撤退不想打的感觉。”

  范甘迪临行前没有明说,但火箭作战的攻略一目了然:首先,一定要在前两个客场拿下国王和开拓者,不容有失。两支球队都近况不佳,国王4连败,开拓者6连败,都在各自的西北和太平洋赛区沉底,球队还均出现内部不和、磨合不畅的问题,正是痛打“落水狗”的好时机。而且,火箭打国王和开拓者向来不惧,他们本赛季揭幕战就是打败国王,上赛季与开拓者交战四场没有让对手取胜一场,还有火箭在击败凯尔特人隔一天后才迎战国王,与开拓者的比赛又间隔两天,体力上应该不会出现什么问题,击败他们获得三连胜应该说比较有希望。

  然后是两个背靠背,也是这个“魔鬼赛程”中的“炼狱”阶段,而重中之重是第一个背靠背连续碰勇士和超音速。这两支球队目前势头都很好,勇士虽然在本周三不敌太阳,但是之前有过一个5连胜,最近10场比赛7胜3负,开局不利的超音速也正在拔脚猛追,最近10场比赛6胜4负。还有一点,两支球队都是典型的快攻风格球队,而事实证明火箭本赛季最怕快节奏的球队,他们必须要在风格上制约对手。火箭唯一的优势是上赛季客场打这两支球队战绩还不错。

  而最后一个背靠背打快艇和湖人,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火箭前四个客场的战绩和士气,如果火箭前面能够取得至少三胜,那么连胜的他们还有可能与已经强势崛起的快艇周旋,有望击败还在学习三角进攻的湖人,如果前面打得一塌糊涂,士气低迷加上连续征战的疲惫,火箭前景绝对堪忧。

  所以,这段“魔鬼赛程”对火箭来说是一个艰苦的大战役,环环相扣,状态与士气最为重要。如果火箭能够取得至少4胜,把总战绩提升到至少9胜,失利总场数控制在14场以内,那么火箭才会迎来真正的喘息机会,为大反击奠定基础。

  姚明贴着膏药出征

  与“魔鬼赛程”抗争之前,火箭并没有丢下豪言壮语言。说了也没用,真正管用的还是在场上的表现。

  打败凯尔特人后,主教练范甘迪表扬了全队的努力,“我们的家伙拼得很凶,当我们有时候在场上进攻很乱的时候,队员们仍然没有放弃,就应该这样打。”别人都在为火箭的连续六个客场掐指算命,范甘迪说他不去想这个,“任何时候,连续打六个客场都是一个很艰难的考验,无论从体力还是从精神上来说。我们当然想六连胜,但现在想这个没用,我们必须一场一场地打,打完这一场比赛再去想下一场的事情。”但范甘迪强调四项“基本原则”:“我敢说球员健康和日程都是影响比赛的因素,但这都是不可控制的东西。我们可以控制的是四项事情:你是否一直打得努力,打得聪明,打得无私,困难时候是继续战斗还是放弃?”

  额头上贴着一块大膏药去萨克拉门托的姚明,这个时候也不愿意多说,但谁都明白他将是决定这次大战役的举足轻重的人物。连续六个西部对手,没有一支球队的战术以大个子为主,

中锋也不是球队的当家人物,这个位置实力相对较弱,正是姚明站出来在内线大砍大杀的时候,至少他应该多吸引对方的包夹,扯出火箭外线的更多空当。“我知道这几个对手都能跑,那就跟他们跑呗。不过,我们应该去制约对手,而不让对手制约。”姚明说。

  虽然他在对凯尔特人的比赛中表现的机会不是很多,9投4中砍下12分9个篮板,但第三节他“有意识”地冲撞凯尔特人的威斯特领到一次技术犯规,至少表明姚明并非不可以“好勇斗狠”。现在,他希望球队也要打得再强硬一点。“很难说这段客场会打得如何,但我希望球队回来之后,能够变成一支崭新的球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40,000篇。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