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火箭最佳"化学反应"彻底消失 姚明不想吃上赛季老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1:50 篮球先锋报

  驻休斯敦记者王猛12月7日报道 卡罗尔·道森,火箭队总经理,一头白发,相貌忠厚,声音慈祥。

  记者每次见到他,就难免联想到,他比记者从小到大经历的任何一届校长都慈眉善目,光长相就有一种难以描摹的说服力。他说的话,简直就没有错的可能。

  这时候,记者想起他在夏天说过的一句话:“过去那个赛季的火箭队,是我经历过的默契程度(CHEMISTRY)最好的一支火箭队。所以在夏天的交易之中,我们尽可能地去保留这种融合。我们续签了穆托姆博,还有鲍文,就是希望这些老将能够维持球队在更衣室里的稳定。因为,对于任何一支球队来说,任何一支把目标放在总冠军上的球队来说,CHEMISTRY是至关重要的东西。”

  无法不相信道森说的话,于是

火箭状况糟糕的一个重要原因就蹦了出来:球队的默契不在了

  范甘迪也会逗乐

  这些天里,坐落在休斯敦市中心的丰田中心,化身成为一座化学工厂,什么颜色的烟都往外冒,什么呛人的味道都闻得着,“化学反应”这个词已经被嚼来嚼去,一天被提上几十遍的次数都有了。

  迎战凯尔特人前的训练结束后,休斯敦记者抓着各式各样采集声音的机器对着范甘迪的嘴,然后逼问他“上个赛季的化学反应到哪儿去了”。矛头是冲着夏天的交易去的,记者的意思是,夏天的交易打散了原本的默契。

  范甘迪瞪着眼睛,摇着头,连着说不。“打散?你们的意思是,我们不应该进行交易,请记住,我们不是在随意打散一支冠军球队,我们只是在改造一支连季后赛第一轮都没能够过关的球队。而且我们没有变动任何一个首发球员,你们认为这样做球队的默契就不在了吗?”

  范甘迪的回答听起来有几分道理,可是记者们不会示弱:“不是我们在说,是球员们自己说球队的默契和上个赛季相比差了不少……”

  范甘迪开始沉默了,他把自己的左脚靠在右腿上蹭了蹭,就这么消耗了些时间。恰好,凯尔特人的训练结束了,他们的中锋马克·布朗特戴着副太阳眼镜,摇摇摆摆地走过来,范甘迪看着他乐,喊着:“嗨,马克,咱们现在可是在地底下,这里可没刺眼的阳光,我劝你还是把那个给摘了吧。”

  马克·布朗特笑了:“是,教练,我马上就摘。”

  就这么,范甘迪利用自己的幽默感又把这个搁了一会,他总算组织好了思路:“如果我想说漂亮话,我可以做得很好,可是球队不会有任何改变。我始终相信,我的球员都是些优秀的球员,他们有能力去改变现状。有些事情我们控制不了,比如赛程和健康。可是我们可以做到在球场上努力、聪明和不自私。我希望每个人都从个人做起解决问题。”

  接下来范甘迪说:“当人们说起一个球队失败的时候,每个人都在谈这个集体怎么了,但是,一个真正懂得自省的人会说,球队失败的原因在‘我’,因为只有‘我’是最容易改变的。我就觉得,我是球队4胜12负的原因,同时我也希望,每个球员都会说出这样的答案。”

  范甘迪的话,一点问题都没有,而且应该说是非常有道理,可是他的话只是一个理想状态,就像是没有绝对的干净一样。

  姚明不想“吃老本”

  麦格雷迪谈到化学反应,有些不耐烦,他说:“我不知道,我知道我们没有了去年的化学反应,我不知道需要花费多长时间去找回来。但是,即使我们没有那种东西,我还是认为可以赢下比赛。只要我们把错误改正,打得再聪明一些。”

  现在的

火箭队,没有弗朗西斯时代热闹,因为当年的弗朗西斯和莫布利都喜欢逗乐,现在的火箭队甚至连上个赛季都比不了,爱说笑的巴里伤了好几场,总是拉着队友出去玩的苏拉更不知道什么时候才会回来了。赛季打了五分之一,火箭居然重提找回化学反应的问题。

  姚明说:“我觉得,我们这个赛季有些吃老本的意思,没怎么多去努力,就是等着事情自然而然地发生,等着胜利自己跑过来。一种不好的惯性,纠缠着我们。”

  换人是不是改变现状、刺激球队的一个办法?姚明想了想,把有些话藏在了肚子里,他说:“这个,我不好说,还是去问总经理吧。”

  丰田中心里的机器依旧在震耳欲聋地转着,试验室里浓烟冒着,那就是在找反应呢!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40,000篇。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