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沈知渝:火箭攻防反差巨大 姚明用鲜血祭奠大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00:01 新浪体育
沈知渝:火箭攻防反差巨大姚明用鲜血祭奠大胜
姚明用鲜血祭奠大胜(点击看全程回放)

  一场及时的大捷,就像一场倾盆大雨,暂时浇灭了休斯敦人和中国球迷心头的怒火,洗去了火箭队里弥漫的焦躁。

  自姚明加盟火箭队后,第一个赛季两度战胜凯尔特人,后两年都是一胜一负,这个赛季还是延续了前两年的规律,火箭队用一场18分的狂胜抵消了客场惨败20分的耻辱。范甘迪心里也有狂热的复仇情绪,打到第四节的垃圾时间,他还把姚明和麦格雷迪留在场上,甚至皮尔斯下场,都没有让他做出换人的举动,这种不依不饶的态度,可以诠释为他对绿衫军屠戮到底的执着。

  这不算范甘迪的偏执狂,在一片教练下课的风声鹤唳中,他急需一场大胜来证明自己的能力,而防守是他早已被证明的能耐,进攻,多得分才是他留任的法宝。

火箭目前每场让对手得到88.5分,防守排第二,只比灰熊弱一些,但得分是85.6,只高于魔术。一个正数第二,一个倒数第二,这种反差过于强烈。范甘迪不会希望有人总拿低分说事,让他的脊梁骨冷飕飕。

  91分当然不是什么高分,和同一天太阳制造的130分相比,只算中等偏上,但如果每场都拿91分,火箭队不会落到目前的田地。在七连败中,火箭只有对小牛的一场过了90分,其他的都在80-90的区间内徘徊。所以,这场大捷,不仅仅是范甘迪所渴望的,也给队员们提了一口气。

  这场大捷,虽然过程还有些磕磕绊绊,整场比赛没有痛快淋漓的观感,但至少复仇成功,是一大快事。而更重要的意义是,对于即将开始的连续六个客场恶战,算一个好的开端。

  12月份有连续6个客场,4月初有连续6个客场,都是在太平洋沿岸的巡回演出。赛季前,媒体都在讨论火箭队这两次连番恶战的艰苦,但没有人想到,在第一次恶战来临之间,火箭队已经伤痕累累。12月这六场球打完,会直接影响火箭队的交易决定,甚至影响季后赛前景。以目前火箭5胜12负的战绩,还有65场比赛,根据这几年西部联盟的排名,至少要赢43场才能杀入季后赛,也就是说,在剩余的65场里,火箭还得拿下38场,胜率必须达到58.4%。也就是说,三场里应该拿下两场,那么这六个客场之旅,火箭如果能赢四场,算是任务完成得不错了。

  这四场好拿吗?虽然国王和湖人已然今非昔比,前者7胜11负,后者8胜9负,但火箭不敢言必胜,而新崛起的勇士和快艇替代了他们的强势地位,勇士目前12胜6负,主场8胜3负,而快艇12胜5负,主场7胜1负,和

马刺、骑士并列主场龙。而超音速也出现了反弹迹象,近来3胜1负,最弱的是开拓者,火箭这场比赛是必须赢下来的。

  连续六个客场,是姚明从来没遇到过的,而且其中包括两次“背靠背”,这是对体力和意志的极大考验,也对范甘迪合理轮换球员的能力提出了新要求。如果这六个客场比赛,火箭出现闪失,代价就是某些不合格球员的离去。

  从这六个客场开始,到4月份的六个客场,是火箭队冲击季后赛的关卡。第一道关和最后一道关,都是最难熬的。12月份冲过去了,对火箭来说是一种强烈的心理暗示,也有助于缓冲危机,重建雄风,反之就是真正意义上的崩盘。

  麦格雷迪马上要当爸爸了,这是个好消息,但可能因妻子提前分娩而告假回家,却让人忧心忡忡。他今天对于皮尔斯的封锁极为成功,但在几次防守中,出现了由于腰伤而影响脚步速率,被皮尔斯顺利突破的场面。皮尔斯今天的13次罚球,就是一个证明。再打几场比赛,可能会让

麦迪更好地找到比赛感觉,但如果中途告假,损失不可估量。

  姚明眉骨的鲜血,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亚锦赛时,他在对黎巴嫩时被哈蒂布撞破的下巴。同样的鲜血,祭奠了两场同样的大胜。在痛宰黎巴嫩之后,中国队又以98比10的悬殊比分制造了亚洲篮坛的惊愕,随后狂切韩国,再赢黎巴嫩,顺利地拿到亚洲冠军。而在对凯尔特人的鲜血流过之后,火箭队也让人产生了浴火重生的期盼。

  在ESPN的“体育王国”投票选举中,前几天对教练的一项投票中,范甘迪排在倒数第二位,很惨,列末位的是超音速的主帅鲍勃·韦斯。这次西进之旅,范甘迪当然希望狠狠地出一口恶气。

  (沈知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7篇。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