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篮球队在亚洲赛场 中国女篮学会在比赛中成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03:1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我队在上半时先以中锋方凤娣、前锋张清云和我后卫单瑞英和罗学莲应敌。一开始,我们不熟悉对手的打法,对裁判的吹法不适应,前5分钟以3:16落后。

  在赛前准备会上我队曾做了充分的研究,尽管开局不利,大家也没有慌乱。到第12分钟将比分追成21:22,仅落后1分。南朝鲜队不愧为亚洲劲旅,她们锋线突出,外围活跃,中锋在篮下也有一定威胁。我队在防守中很吃力,比分又逐渐拉开,上半时结束时我队落后1
2分。

  “输球不输人!一定要打出我们的风格和水平,表现出我们的精神面貌来。”中场休息时张团长又做了动员。我们也针对上半时的战局对战术又做了新的部署。

  下半时一开始,我队重新调整了阵容,方凤娣、宋晓波、赵曼丽、罗学莲和我上场。我队一一方面加强以南朝鲜小个队员的防守,控制她们的外围中投,同时“以我为主,以攻为主”,充分发挥我们的长处……

  比赛进行到第20分钟,教练员果断地命令我们开始半场紧逼盯人,这下南朝鲜队可喘不过气来了,外围投篮没了准头,篮下进攻也不灵了。此时,战局发生了根本变化。49:58,55:59,比分扶摇直上。61:62,我队仅落后1分。

  罗学莲一个突破上篮,成功了!我队开始领先。此时看台上的掌声震耳欲聋。我队继续扩大战果,方凤娣篮下进攻连连得手,宋晓波和我时而插入篮下得分……。香港的一家报纸赛后曾这样评论:“

中国队越打越猛,干劲冲霄,气力好像用之不竭,好似猛虎下山,压着对手打。而南朝鲜队乱了方寸,已成了强弩之末。”当时场上情况正是这样。

  下半时前10分钟,南朝鲜队教练还故意稳坐教练席,颇有些大将风度。可他终于坐不住了,站起来又叫又喊,南朝鲜队员也红了眼,拼命用犯规来阻止我队的进攻。第35分钟,南朝鲜队15号严重犯规……不得不离场。这时已“毕业”的12号居然又跳入场内,观众大哗,裁判将她赶了下去。南朝鲜队全线崩溃。

  第38分半钟,我队以71:67领先,刚上场的张清云在左翼底线投入一球,73:68,我队彻底粉碎了南朝鲜队蝉联冠军的美梦。

  比赛结束了,观众涌向场内。一位老华侨从看台上跳下来摔倒了,还没有站起来就伸出手和我握手,他眼里含着热泪,一再地说:“光荣啊!幸福啊!我要当一辈子中国人。”……我们每个队员都哭了,那是激动的泪,幸福的泪。

  南朝鲜女篮在技术动作、战术意识、比赛经验方面都比我队老练、成熟,赛前外界舆论和我们都认为比我队较占优势。我队战胜南朝鲜这一具有世界水平的强队,主要是有下面一些经验。

  知已知彼,客观地、正确地分析双方的实力,做好强弱转化的思想工作。1974年第七届亚运会我与南朝鲜相遇是一场实力相当的比赛,只是在最后4分钟时,我队求胜心切,情绪不稳、连续失误和裁判不公而败于对方。说明我们还是有实力的。事隔两年,对双方的实力要进行重新的估计,借以鼓励队员树立信心。

  南朝鲜队要极力“卫冕”,保持亚洲冠军心切,必然包袱沉重。到了香港以后抓紧一切时间进行针对中国的训练,可以看出她们的思想是既想赢,又怕输。只要我们在比赛中扬长避短,我们是可以取胜的。中国队果然获得了胜利。

  制定正确的策略与作战方针,发扬自己的优势。在对彼我具体分析的基础上制定了“以我为主,以攻为主”的作战方针,坚决打出自己的特点。力争篮板球主动,掌握好快攻的节奏,利用对方防守差和中锋后备力量不足的弱点,加强内线进攻和内外结合的攻击能力,发挥我队平均高度的优势,拖住对方打,使其慌乱。

  积极防守,有取有舍。对方主要是依靠快攻、中投、中锋进攻和篮板球这四项手段得分,我队则以防快、防外为主。兵不厌诈,出奇兵,用高阵容迎敌。针对南朝鲜惯用“三小两大”阵容,我以身高优势,用“三高二小”,充分利用第三高度,杀伤对方,占得篮板球的主动,争取攻守的主动。

  通过与南朝鲜女篮的比赛,再次暴露出

中国女篮的问题是在大型比赛的复杂环境中心理因素不稳定,所以造成开局不利的被动局面,这是平时对心理训练不够所致。

  快速技术有待改进。内级打得成功,而外线欠佳,失误球多。如跳球时4次跳线违例、3次在无防守的情况下投篮不中、在关键时刻罚球6次而只中两次、两次在比分接近的情况下持球过人走步违例等等。

  中国女篮也学到了亚洲强队的许多长处。如南朝鲜队的技术全面、灵活、中投命中率高,高大中锋攻击能力强及全队战术多、变化快、配合意识强的特点。日本队敢打基础敢拼,坚持到底的顽强精神,技术规格化、频率快、战术多、变化快的长处。

  中国现代篮球运动得以恢复,并且有所提高,是值得庆幸的事。然而,我国篮球运动的进一步发展,还是在粉碎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特别是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才有了历史性的突破。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