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现代篮球运动的历史性突破 女篮世锦赛第三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03:16 新浪体育

  1983年,是中国现代篮球运动腾飞的一年。中国男、女篮球队继在亚洲比赛中获得好成绩之后,中国女子篮球队在第九届世界女子篮球锦标赛上获得第三名。中国男妇篮球队于1986年举行的第十届世界男子篮球锦标赛上,在有24个世界强队的比赛中,打败多个欧美强队,荣获第九名。这是中国现代篮球历史性的突破。

  中国女篮的荣誉

  1. 荣获亚洲冠军

  1982年11月19日——12月4日,第九届亚运会篮球比赛在印度的新德里举行。我国女篮怀着“冲出亚洲的任务再也不能往下交了”的决心,发扬勇敢拼搏的精神,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急起直追,终于以75:67的比分战胜南朝鲜队,荣获亚洲冠军。

  参加这次比赛的中国篮球队领队是刘贵乙,女篮教练杨伯镛、王利发,队员是陈月芬、修丽娟、邱晨、刘敏、冼丽清、张六如、孙瑞云、宋晓波、张月琴、张惠、游淑敏。

  2. 世界锦标赛中夺得第三名

  1983年7月24日至8月6日,第九届世界女子篮球锦标赛在巴西的圣保罗举行。

中国女篮首次参赛,姑娘们经过艰苦奋战,胜加拿大等世界强队进入半决赛,与世界最强的美国队相遇,鏖战40分钟不分胜负,加时赛时失去决赛的机会,居于苏联和美国之后,夺得第三名。这是中国篮球运动向世界先进水平挺进中迈出的重要一步。也是我国篮球史上,女子篮球在世界大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

  这次中国女子篮球队领队是张钧汉,教练员杨伯镛、王利发、队员宋晓波、邱晨、柳青、游淑敏、张惠、陈月芬、郑海霞、修丽娟、张月琴、巴燕。我国际级裁判张雨生参加了这届赛会的裁判工作。

  在这个征途中,教练员杨伯镛,队员宋晓波、邱晨、陈月芬等人作出了重要的贡献。队员宋晓波以独得134分,被选为世界女篮A组最佳阵容之一。宋晓波在国内3次被评为全国十名最佳运动员之一,还曾评上国家体委系统的优秀党员。她在代表中国女篮在世界锦标赛上升起五星红旗后,对同伴说:“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实际上才走了一半。登上世界高峰的最后那两个台阶,比现在这一半还要艰难!”

  3. 奥运会上再展雄姿

  中国女子篮球队是世界强队之一。1984年5月5日至16日,第二十三届奥运会女子篮球预选赛在古巴哈瓦那举行。我国女篮夺取第一名,获得参加奥运会女篮比赛的资格。7月29日,第二十三届奥运会篮球比赛在美国的洛杉矶举行,我国女篮首次参加奥运会的比赛,结果夺得铜牌。

  这次中国女子篮球队教练员是杨伯镛、王利发,运动员宋晓波、邱晨、丛学娣、陈月芳、柳青、郑海霞、修丽娟、张月琴、张惠、李晓勤、王军、巴燕。我国际裁判罗景荣、张雨生赴赛担任裁判。

  我们也看到了中国女子篮球队毕竟是一支年轻的队伍,其运动技术的稳定状况、运动竞技状态和水平的保持,也曾出现过多次反复。

  1984年10月13日至24日,第10届亚洲女子篮球锦标赛在中国上海举行。中国女篮以61:62的比分负给南朝鲜女篮,居第二名。1985年8月24日至9月4日,第十三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篮球比赛在日本举行,中国队本有可能取得对南斯拉夫与美国队(临时由大学生组队)比赛的胜利,但却负于了对方,被挤出了四强之列。1986年8月8日至18日,第十届世界女子篮球锦标赛在苏联莫斯科举行,中国女篮在小组预赛的首场比赛中,以74:80的比分,反胜为败地输给了捷克斯洛伐克队。这样,促使中国篮坛对女篮队员的身体与技术、战术,训练与比赛中的战略战术等多方面的问题进行研究。

  但无数事实证明,中国女篮确实是一支进步迅速、提高显著的世界劲旅。自1981年改组以来,在亚洲和世界大赛上打出好成绩,实现了篮球要大上,“女篮先上”的既定方针,出现了中国女篮率先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男篮紧紧跟上的大好形势。

  1984年8月15日,共青团中央授予中国女篮“全国新长征突击手”称号。8月18日全国妇联授予中国女篮全体队员“三八”红旗手称号。8月19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决定授予中国女篮12名队员三等军功奖章。8月19日,国家体委决定授予在第二十三届奥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的篮球运动员宋晓波、修丽娟、陈月芳、郑海霞、邱晨、李晓勤、张惠、丛学娣、张月琴、巴燕、王军、柳青“体育运动一级奖章”,以示奖励。

  

中国男篮的战绩

  1. 亚洲“五连冠”

  中国男子篮球队,曾于1975年第一次参加亚洲锦标时,就以97:78和80:59的比分分别战胜南朝鲜和日本队,获得冠军。1978年以来,又多次保持亚洲冠军的地位和在世界锦标赛中处于第十一、十二名的水平。

  《当代中国体育》中有一段评论说:从赛场表现看,我国家队的实力比70年代初期和中期有了明显增强。

  第一,运动员的高度增加了,对高大运动员的训练和使用也有了改进。1982年增添了新生力量的国家男队,平均身高已达1.96米(1951年只有1.78米),比世界锦标赛第五名的澳大利亚队还高2厘米。2米以上的队员也比澳队多3人。60年代许多篮球队在选择、训练、使用高大运动员方面存在片面性,以致影响队伍的实力……这个问题 在20世纪70年代后期广泛接触世界各国篮球运动之后,才得以解决。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