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奥运篮球史话:1936年首次进入奥运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02:1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奥运篮球史

  球迷在奥林匹克运动会上首次欣赏到篮球比赛,是1936年在柏林举行的第十一届奥运会上。为此,1936年对于现代篮球来说是重要的里程碑。现任国际业余篮球联合会秘书长波·斯坦科维奇也曾说过:“1936年在篮球史上应大书一笔。”来自北美洲、南美洲、亚洲、欧洲和非洲的21支球队参加了这届奥运会的篮球比赛,成为柏林奥运会团体比赛项目中参赛
队伍最多的比赛项目,从而表明,篮球发明45年后的1936年,篮球运动已在世界范围内得到了普及和发展。

  奥运会女子篮球比赛始于1976年第二十一届奥运会。在参赛的各路劲旅中,美国和苏联两国的男、女奥林匹克篮球队实力最强,几乎主宰着每届奥运会的篮球比赛。

  美国在奥运会篮球史上居于创始地位。美国篮坛重视奥运会篮球比赛胜于世界锦标赛,每届均派出全国最强阵容参赛。到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为止,美国

男篮除因抵制而未参加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外,共获得9届冠军,仅在 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上以1分之差输给苏联队而获亚军。

  苏联男篮1952年首次在赫尔辛基奥运会上亮相,除23届奥运会外,每届均进入前三名,共获一届冠军、四届亚军和三届第三名。

  此外,南斯拉夫男篮夺得过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冠军、1968年墨西哥城奥运会和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两届亚军以及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第三名。

  美、苏男篮相争是奥运会篮球比赛中最为引人注目的。双方曾五次在决赛中争夺冠军,结果美国队四胜一负。蝉联头七届冠军的美国队在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男篮决赛中,以49∶50的一分之差败在苏联队手下而第一次失去冠军奖杯。这一失利是当时纪录台计时出现严重错误造成的。美国队为此一直不服气,甚至拒绝接受银牌并向国际业余篮球联合会提出了抗议。

  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上,美国队虽然夺回了奥运会冠军称号,但因未能与苏联队相遇而怨气不消。苏联队在半决赛中,出乎人们意料地负于南斯拉夫队,而失去了决赛权。此后,美、苏又分别抵制了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和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人们只得寄希望于1988年奥运会上再次看到美、苏两队16年后对抗的情景。

  奥运会女子篮球赛争夺十分激烈。苏联女篮“鹤立鸡群”,先后赢得1976年和1980年两届奥运会冠军。1984年,苏联女篮未参加洛杉矶奥运会,冠军被近年来崛起的美国女篮夺取。苏联女篮近年水平下降,美国女篮近年来开始崛起,特别是美国女篮1986年在莫斯科举行的第十届世界女子篮球锦标赛决赛中击败苏联队夺得冠军,从而结束了苏联女篮独霸篮坛20多年的历史。

  1936年柏林奥运会首次篮球赛是在室外网球场进行的。七天赛程,前六天老天颇为帮忙,但最后一天下起了大雨。结果美国队与加拿大队的决赛是在倾盆大雨中,在满是泥浆的场地上进行的。因而美国队以19∶8获胜,夺得了奥运会第一枚篮球比赛的金牌。比赛中,各队战术单调,胜队的平均得分为35分,负队平均得分为20分,水平的低下相当于现代篮球发展的初始阶段。

  第二次奥运会篮球比赛因第二次世界大战相隔12年后,于1948年在伦敦举行,共有23个队参加。这是奥运会篮球史上参赛队最多的一届。比赛移至室内球场进行。这届比赛在技巧和战术上有了突破,特别是法国队采用了区域联防和较复杂的战术,从首次的第15名跃居这届的亚军。球员技术的进步和球队战术的灵活运用,使得比赛得分有了较大幅度的增加,有几场球胜队得分超过了100分,负队得分也达到了首次奥运会篮球赛胜队得分的数字。

  值得一提的是,参加第二次奥运会篮球赛的教练员、领队和裁判员,有3人后来成为国际业余篮球联合会的领导人。巴西队领队多斯雷伊斯·卡尔内罗、埃及裁判员穆奈姆·瓦赫迪和法国队教练罗伯特·巴斯内尔后来先后担任了国际篮联主席。

  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前,国际奥委会作出了只允许16支球队参加奥运会篮球比赛的限制决定。前往赫尔辛基参赛的23支球队不得不在赛前进行了预选赛,产生了参加正式比赛的16支球队。这届奥运会篮球比赛的预赛在网球场进行,复赛才开始移至馆内进行。芬兰篮球运动开展得较差,缺少合格的记分员和计时员,使比赛显得较混乱。但本届比赛最引人注目的是,1947年和1951年两届欧洲锦标赛冠军苏联队首次组队参加奥运会篮球赛,赛前又被认为是前两届冠军美国队夺金牌的最大障碍。但苏联队在复赛和决赛中两次败在美国队手下而屈居亚军。特别在决赛中,苏联队采用消磨时间的打法,以缩小比分的差距,使得这场比赛以25∶36结束,成为本届比赛中双方得分最低的一场比赛。

  1956年墨尔本奥运会篮球赛水平有了新的提高。美国队不仅在整个比赛中创下了4场球得分超百分的纪录,而且以紧逼性夹击防守战术,瓦解了苏联等队控制球的战术。特别在同获本届第三名的乌拉圭队比赛中,美国队采用紧逼战术使乌拉圭队上半时仅得10分,其中8分是靠罚球得到的。

  水平的提高还表现在欧洲队有了很大的进步。在前6名中美国队虽然仍蝉联冠军,但欧洲队开始与美洲队平分秋色,占了三个席位。此外,国际业余篮球联合会为促进篮球运动向更快速、更激烈、更精彩方向发展,在本届比赛期间召开第五次代表大会,对篮球规则进行了重大修订,特别规定了进攻一方必须在30秒内完成进攻。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2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