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NBA基础规则发展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02:5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NBA基础规则发展史以及NBA球队分布

  1946-47赛季:将原来延用的大学规则中的联防被废除(1947年1月11日)

  1950-51赛季:增加了篮板球的统计

  1951-52赛季:为了削弱乔治·迈肯对篮下的统治,将三秒区由6英尺扩大为12英尺

  1953-54赛季:为了防止故意放规对比赛的影响,规定了每名球员每节只能有两节放规,三以将被罚出场.(这条规则现在已废除)

  1954-55赛季:引入24秒规则;全队每节累计五次放规,对方罚球.

  1964-65赛季:为了削弱张伯伦对篮下的统治,将三秒区由12英尺扩大为16英尺.

  1973-74赛季:增加了抢断和盖帽的统计.

  1974-75赛季:球员在场上有不道德的行为被判技术放规出场,需交纳50-100美元的罚款.在延长期比赛立刻要结束时请求暂停将不会被同意.

  1975-76赛季:在一般犯规之后,将被罚掷边线球.

  1976-77赛季:在防守中使用过大的肘部动作被判放规.如果防守球员将球打出界外,进攻球员在罚球线两端的边线发球.比赛中5秒之内不发球(原来为10秒),对方罚球一次.

  1977-78赛季:如果教练在比赛开始后对规则提出疑义,可以派助理教练与官员进行交涉。以前只能在比赛开始前进行交涉。在得分时如果把篮球弄坏,而官员们又认为你是故意的,那就是犯规。在所有犯规后,进攻时间都将拨回24秒。如果球从篮框下入篮,将被判为犯规。如果场上有人进行打斗,不在场上的球员离开长椅,进入场内将被罚款100至150美元。在场前热身期间,如果球员悬挂在篮框上,将被罚款25美元。

  1978-79赛季:裁判人数从两人增加到三人。球在飞行中从场外拔回场内现在是被允许的,而以前则被取消控球权。(Rolling the ball on the floor from out of bounds now allowed; penalty of loss of possession eliminated.)第一次技术犯规,全体被警告;第二次技术犯规,全队将会被记两次犯规。在半场结束后,球员和教练要马上回到休息室,而以前的规则是比赛结束后,球员和教练要马上回到休息室。规则允许防守球员用手去干扰他所防守的球员,但不能阻止他的前进。

  1979-80赛季:底线的三分线由22英尺扩到23英尺。裁判人数从三人减少到两人。如果进攻方试图在10秒内通过自己的半场同时对方球员把破坏出界,进行方在中线掷边线球,之前所用的时间不从24秒中扣除。

  1980-81赛季:每半场各队必须叫一回20秒的短暂定,全场必须叫两回短暂定,加时赛同样。在暂定到时后,哨声和篮板上红灯会同时亮起。不允许在场上的球员在头,脸,鼻子,耳朵和手臂上佩戴饰物。球员也佩戴的保护脸,眼睛和鼻子的保护物必须与脸形一致,且不能有突出的尖锐物。球员在场上不能使用增加自己身体优势的器具。进攻方被判技术犯规,进攻时间不会被拨回24秒,以前的规定就进攻或防守方被判技术犯规,时间被拨回24秒。被口头警告后,时间被拨回24秒。关于罚球的附加规定:球没破到篮筐前,球员不得去拦截球。

  1981-82赛季:换人时球员上场必须在记分员台前等待裁判示意进场。当全队犯规数满后,回线也被视为犯规,对方罚球两次。

  1982-83赛季:球出界后,球队不能指派某位球员去掷界外球。

  1983-84赛季:在罚球时不能做假动作。进攻队员球出手的同时防守队员犯规,如果球进了,则进球有效并追加罚球。

  1984-85赛季:在5分钟加时赛中每支球队可叫暂停数从两次增加到三次,这个数目不会受以前比赛暂停情况的影响。如果在进攻方的前场对进攻队员犯规,且该进攻队员有明显的切入篮下并得分的机会,则防守方应该被判罚两次罚球,在第二次罚球后,由罚球方发边线球.如果在半场和全场比赛结束时,教练或球员没有直接回到休息室而在场内滞留,被罚款金额由100美元增至500美元如果替补球员在有球员之间的打斗发生时离开他球队的长椅,被罚款金额由150美元增至500美元。

  1988-89赛季:执法裁判由两名增至三名。恶意犯规将被判罚两罚一掷,即被侵犯者在两次罚球后还拥有球权.如果以下条件至少有一条成立,则犯规者可以被驱逐出场且自动被罚款250美元.(1).犯规动作对人不对球;(2).依据裁判的尺度,犯规动作将导致伤害.

  1993季后赛:任何在比赛中有争斗挥拳动作的球员现在将被立即罚出赛场,并停赛至少一场及处以适当数量的罚款;任何球员,如果在比赛中挥

拳击打到其他球员,将被立即罚出赛场,停赛一至五场,并处以适当数量的罚款。球队也会被处以与其球员被罚总金额相等的罚款。在争斗中任何离开替补席的球员被罚金额将从500美元增加到2500美元,球队将会为每一个这样离开替补席的球员被罚5000美元。

  1993-94赛季:如果一个球员在一个赛季恶意犯规超过五次,则从其第六次恶意犯规开始,对其每一次恶意犯规追加处以停赛一场的处罚。

  1994-95赛季:将三分线到篮圈的距离统一为22英尺。任何球员在进攻方投三分球时犯规,都将被判三次罚球。任何在争斗中离开替补席的球员将被自动停赛至少一场,罚款金额上限增加到20000美元,在该球员被停赛的场次,将不被付与该场比赛的工资。一场比赛恶意犯规两次将被罚出场在底线到罚球线之间的区域,防守方只能曲臂防守,而不能伸手推挡进攻方每次技术犯规将被罚款500美元。在以前,第一次技术犯规将被罚100美元,第二次是150美元。如果防守球员抓拉在快攻中拥有明显得分机会的球员,将会被判两次罚球,以前这一条例只对拥有篮下进攻机会的球员生效。第二次及随后的当球不在场内所叫的暂停时间减为45秒。

  1996-97赛季:如果球队已经没有暂停机会而继续叫暂停,将被判技术犯规和失去控球权。1997-98赛季:三分线恢复到23英尺9英寸在角部区域仍为22英尺当进攻球员面对篮筐时,防守球员不允许用他的前臂去阻挡其进攻。如果球员双脚都在空中,而他身体已在底线或边线以外,则该球员没有叫暂停的权利。以篮筐为圆心,4英尺为半径的半圆区域之内,进攻球员撞击已确定防守位置的辅助防守球员将不被判进攻撞人犯规。这一区域过去是一个2x6英尺的矩形。

  1997-98赛季:

  三分线恢复到23英尺9英寸在角部区域仍为22英尺

  当进攻球员面对篮筐时,防守球员不允许用他的前臂去阻挡其进攻。如果球员双脚都在空中,而他身体已在底线或边线以外,则该球员没有叫暂停的权利。

  以篮筐为圆心,4英尺为半径的半圆区域之内,进攻球员撞击已确定防守位置的辅助防守球员将不被判进攻撞人犯规。这一区域过去是一个2x6英尺的矩形。

  此外,NBA还在其后制定了非法防守的规则,但在后来因为难以被球迷和各球队理解和接受而被废除,取代它的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区域联防规则。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新赛季NBA各赛区球队分布

  NBA将对联盟球队区域的划分进行改革。新赛季联盟30支球队将被划分为六个赛区。

  具体划分情况如下:

  A、东部

  大西洋赛区:波士顿凯尔特人、 新泽西篮网、纽约尼克斯、费城76人、多伦多猛龙;

  中部赛区:芝加哥公牛、克里夫兰骑士、底特律活塞、印地安那步行者、密尔沃基雄鹿;

  东南赛区:迈阿密热火、奥兰多魔术、华盛顿奇才、亚特兰大老鹰、夏洛特山猫;

  B、西部

  西南赛区:新奥尔良黄蜂、达拉斯小牛、休斯顿

火箭、孟菲斯灰熊、圣安东尼奥
马刺

  西北赛区:丹佛掘金、明尼苏达森林狼、尤他爵士、波特兰开拓者、西雅图超音速;

  太平洋赛区:萨卡拉门托国王、洛杉矶湖人、菲尼克斯太阳、金州勇士、洛杉矶快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