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NBA巨星陈列室:乔治-迈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02:48 新浪体育

  乔治-迈肯

  英文名: George Mikan

  出生:1924年6月18日

  身高:2.08米

  职业生涯:1947~1954年

  司职:中锋

  主要荣誉:

  ①3次获全美大学最佳球员; ②6次获NBA总冠军; ③3次成为NBA最佳射手,2 次成为篮板王。

  1891年,奈史密斯博士在美国麻省春田基督教青年学院发明篮球这一体育项目。从那时到今天, 如果说“飞人”乔丹是篮球运动的“百年巨星”,那么出生于1924年的乔治-迈肯则是篮球运动前半个世纪的主宰。

  身高2.08米的迈肯被公认为篮球运动历史上第一位真正的“超级巨星”。这位白人小伙子,在40年代后期和50年代初期,几乎成为篮球的代名词。那时观众人数最多的

纽约尼克斯队主场
麦迪
逊花园体育馆,常常打出这样的广告---今晚篮球激战:乔治-迈肯对尼克斯。

  迈肯的身材,在当时的篮坛来说算是十分高大,但是他在高中时期非常笨拙,而且是高度近视,因笨不可教被高中教练开除出篮球队。迈肯为此发奋苦练,终于脱胎换骨。他并不是仅靠自己的身高征服对手,他靠的是全面的篮球技术和对比赛兢兢业业的敬业精神。 他在大学的时候便打遍全国无敌手。在对罗德岛大学的一场比赛中,他一个人得了53分,超过了对方全队的得分。在1945年的大学决赛阶段比赛中,迈肯在3场比赛中夺下120分,带领芝加哥德波罗学院夺得当年的联赛冠军。因为他可以轻易地将对手的投篮盖掉, 所以当时的大学比赛特设一条规则,不许干扰投篮。迈肯1944、1945和1946年连续三年获全美大学最佳球员称号。

  1947年大学毕业后,迈肯加人了国家篮球联盟NBL的芝加哥齿轮队,夺得当年NBL的冠军。此后,齿轮队解散,他加人NBL的明尼阿波利斯湖人队,后来又随湖人队加盟NBA的前身BAA。但是不论走到哪里,总冠军的奖杯一直伴随着这位在当时的球场无所不能的球星。从1948年到1954年,除了1950年外,其余6年的总冠军都是被迈肯所在的湖人队夺得。

  迈肯在得分、抢篮板球和助攻三方面都有杰出的表现。当时NBA为了限制他在篮下的巨大威力,特意将三秒区的宽度由6英尺扩大为12英尺。但是这依然无法削弱迈肯的威力,

  1949~1952年三次成为NBA的最佳得分手,1952 和1953年两次成为NBA的篮板王。但是对手们唯一能够阻止迈肯的办法就是让他受伤。为此迈肯的左、右腿都曾骨折过,1954年 伤痕累累的迈肯在事业的巅峰突然宣布退休,明尼阿波利斯湖人队被迫转往洛杉矶重新组队。1959 年迈肯入选美国篮球名人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3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