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NBA巨星陈列室:“魔术师”埃尔文-约翰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02:43 新浪体育

  “魔术师”埃尔文-约翰逊

  英文名:Earvin Johnson 出生:1959年8月14日 身高:2.06米 NBA生涯:1979—1992年,1996年 司职:后卫 主要荣誉: ①3次获得年度MVP; ②3次获总决赛MVP; ③5次获NBA冠军。 篮球运动诞生一百多年以来被“巨星”统治了近90年。直到80年代“魔术师”约翰逊用他令人惊叹的球艺彻底改变了篮球的面貌,他将更多的理念,智慧和技巧带到了篮球
场上,使得这项运动的观赏性和竞争性在80年代都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而“魔术师”约翰逊前所未有的新打法,更使篮球运动的组织后卫发生了一场影响深远的革命。

  “魔术师”身高2.06米,体重100千克。在1979年以第一轮第一位入选NBA

洛杉矶湖人队。在他加入湖人队的第一个赛季,便帮助球队夺得1980年的NBA总冠军。当时在7战4胜的总决赛中,湖人队和费城76人队打成了3比2后,湖人队主力中锋“天钩”贾巴尔把脚严重地扭伤了,结果在第六场比赛中,20岁的约翰逊接替贾巴尔站到了中锋的位置上。那场激战中,年轻的约翰逊独得42分,夺下15个篮板球,还有7次助攻和3次抢断,整个体育馆成了“魔术师”一人的表演舞台,他带领全队击败了76人队,夺得了他第一个NBA总冠军戒指,约翰逊同时也获得了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称号。

  埃文-约翰逊出生于1959年8月14日,他的家乡是密西根州的兰辛市。约翰逊从小就入迷似地苦练篮球,在他上中学的时候,就因为出色的篮球技术被当地报纸的记者称为“魔术师”,以至后人忘了他的真实名字埃文,而“魔术师”代之。

  “魔术师”约翰逊在NBA生涯中得过3次最有价值球员奖(1987,1989,1990年),在1980,1982,1985,1987,1988年5次为洛杉矶湖人队夺得NBA总冠军。1992年他和拉里-伯德两人作为联合队长,带领NBA第一支“梦之队”横扫巴塞罗那,那是他们两人篮球生涯中第一块也是最后一块奥运会金牌。

  约翰逊是NBA历史上最高的组织后卫,他技术极为全面,可以胜任场上任何一个位置,是一个全能的球星。他的推进速度极快,传球的技巧变化多端,常常为队友创出十分舒服的进攻机会。特别是他能像下盲棋一样打篮球,在根本不看队友的情况下也能将球传到处于投篮位置上的队友手中。他是一名将激情和理智,表演和实战完美的结和起来的一名革命性的组织后卫,他不但能为队友制造进攻机会,而且自己也有犀利的得分能力。

  1991年,“魔术师”不幸染上

艾滋病,不得不告别NBA。但是他没有在绝症面前屈服,他首先勇敢的面对这一残酷的事实,用自己的真诚和正直换来了人们的理解和尊重,继而从事篮球运动的训练和比赛,并且在1992年先后参加了东西部全明星赛和巴塞罗那奥运会。1996年,在天皇巨星乔丹从棒球场回到NBA之后,“魔术师”约翰逊也在中断了4个赛季之后重返湖人队,为使年轻的湖人队加速成熟尽到了自己的全部力量。1997年3月,经过检查之后,艾滋
病毒
在他的体内几乎找不到了,他奇迹般地战胜了这一绝症。

  约翰逊的加入,使得NBA出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辉煌时期。他的篮球技术和意识,他的成就和刻苦,他的正直和坚韧,成为世界篮坛的一笔重要财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3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