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NBA巨星陈列室:约翰-斯托克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02:40 新浪体育

  约翰-斯托克顿

  英文名:John Stockton

  出生:1962年3月26日

  身高:1.85米

  NBA生涯:1984—

  司职:后卫

  主要荣誉: 1.连续9次当选NBA助攻王; 2.9次入选NBA全明星队; 3.1993年获全明星赛MVP; 4.1992,1996年入选梦之队,梦之三队。

  身高只有1.85米的斯托克顿能够入选NBA50周年50巨星榜,实在是一个奇迹。他没有能够扣篮的惊人弹跳力,也没有鲍勃-库锡式的花样传球,但是他却有敏锐的观察力,无所不能的传球能力,惊人的速度和准确的3分球远投能力,这四种能力足以使他成为NBA有史以来最出色的传球专家和最令人防不胜防的抢断专家。

  斯托克顿目前几乎拥有所有的助攻纪录:11310次助攻总数纪录,连续9次当选助攻王,一个赛季最多助攻次数1164次(1991年),一个赛季平均每场最高助攻次数14.5次(1990年),季后赛一场比赛最多助攻次数24次。NBA生涯平均每场最多的助攻次数11.6次,是唯一在两个赛季中助攻超过1000次的选手,事实上他的纪录是7个赛季中助攻都超过了1000次。助攻次数超过20次的比赛有35次(截至1995—1996赛季)。另外他还拥有NBA抢断总数纪录2365次。

  除了这些NBA之最的纪录之外,斯托克顿还是一位勤勤恳恳,永远充满了比赛活力的铁人。在1996—1997赛季开始之外,他在12年NBA生涯中的984场比赛中仅缺阵4场,并且在12个赛季中有11个赛季打满了常规赛季中有11个赛季打满了常规赛季的82场比赛,曾经保持了在6个赛季中一场比赛不缺的出勤纪录。他曾9次入选NBA西部全明星队,并在1993年和马龙共同获得全明星赛最有价值球员称号。

  斯托克顿的这些特点很像他的黄金搭档,犹他爵士队的大前锋卡尔-马龙。斯托克顿和马龙几乎在过去十几年中成了犹他爵士队的代名词。他们成为篮球历史上矮后卫和高前锋之间配合的完美的典范。有人觉得好像是1.85米的斯托克顿是因为靠了2.08米的马龙才在NBA得以成名的,但实际上他们两人是因为取长补短,互相发挥了自己的优势,使得对方更加出色。这种配合,而且是12年如一日,在人员流动性极大,特别强调个人能力地位的NBA中十分难能可贵。

  斯托克顿1962年出生在华盛顿州的斯波坎。他的祖父是美国历史上最杰出的1924年贡扎伽大学橄榄球队的后卫,斯托克顿的速度和耐力就是从他的祖父那里继承来的。上高中的时候,斯托克顿是学校的

棒球和篮球两栖明星。他高中毕业后也选择了祖父和父亲就读的贡扎伽大学。1984年,他参加了美国奥运会
男篮
训练营,同年夏天,他在NBA第一轮选秀中第16位被犹他爵士队选中。

  斯托克顿属于非常刻苦和认真的选手,打球非常聪明。只要队友有了好的得分机会,他从来不会耽搁,肯定能将球及时传到队友手中。一旦队友特别是马龙遭到对手夹击,斯托克顿随时可以用3分球击破对手的防守。如果对手敢对他紧逼,他就用神速的突破切入篮下,或者上篮得分,或者分球助攻。而在防守时,只要对手少有疏忽,他就像闪电一样将球断掉。正式因为他的攻守兼备,所以在1992年和1996年两次入选美国男篮梦之队,分别在巴塞罗那奥运会和

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夺得两枚金牌,弥补了他1984年未能最后入选美国男篮代表队的遗憾。

  35岁的斯托克顿依然参加了1996—1997赛季的比赛,而且身体和技术状态都没有任何衰老的迹象,因此他身后的纪录每天都在变化。目前斯托克顿唯一的遗憾就是没有夺得过NBA的总冠军,这也是他和马龙在NBA中唯一的追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3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