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NBA巨星陈列室:兰尼-威尔肯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02:32 新浪体育

  兰尼-威尔肯斯

  英文名:Lenny Wilkens

  出生:1937年10月28日

  身高:1.86米

  NBA生涯:1960—1975年

  司职:后卫

  主要荣誉: ①9次入选NBA全明星队; ②第一位赢球场次超过1000场的NBA教练; ③1996年“梦之三队”主教练。

  1994年,NBA派出“梦之二队”参加多伦多世界男篮锦标赛。该队的主教练是唐奈尔逊,助理教练之一是亚特兰大鹰队的主教练伦勒*威尔肯斯。威尔肯斯也是1992年巴赛罗那奥运会梦之队的助理教练。但是1994年梦之二队的主力中锋奥尼尔竟然不知道威尔肯斯在年轻的时候还是威震NBA的一代巨星。年轻的奥尼尔甚至不相信威尔肯斯在NBA中打过球。

  威尔肯斯1996年又成为

亚特兰大奥运会上美国
男篮
梦之三队的主教练。在自己球队的家乡亚特兰大得到了第三块奥运会金牌。但是这些都不是威尔肯斯篮球生涯最辉煌的时刻,因为每个球迷都知道,他是NBA中赢球最多的主教练,也是唯一一位赢球场次超过1000场的NBA主教练。

  威尔肯斯是沿着运动员,运动员兼教练,助理教练,主教练的道路走到今天的高度。无论他当运动员还是做主教练,他的篮球哲学始终都是集体主义。“我一直相信任何事情都要保持均衡。这不是说我不想要明星,我一直想用明星队员,但是即使你有了一个明星,也需要让他和周围的队员相互合作才行。”

  威尔肯斯的执教哲学是他终成正果。1995年1月6日,当他的亚特兰大鹰队以112比90击败华盛顿子弹队后,他的执教获胜场次达到939场,超过了NBA传奇教练“红衣主教”里德*奥尔巴克的938场的NBA纪录。年近八旬的奥尔巴克亲自到场向威尔肯斯祝贺,并为他亲自点燃一支象征胜利的雪茄烟。1995—1996赛季,亚特兰大鹰队又取得了46胜36负的战绩,使得威尔肯斯的执教总获胜场次达到1014场。其中在1996年 3月1日,当鹰队以74比68击败克利夫兰骑士队的时候,威尔肯斯成为第一位执教获胜1000场的NBA主教练,为NBA也为自己的篮球生涯又树立了一座里程碑。

  威尔肯斯的篮球成就还包括以主教练身份带领西亚图

超音速队夺得1979年NBA总冠军,1994年以亚特兰大教练身份获得NBA当年最佳教练。作为运动员,身高1.86米的威尔肯斯在NBA共征战了15个赛季,先后在圣路易斯鹰队,西雅图超音速队,克利夫兰骑士队和波特兰开创者队打过球。1975年退休时,他共得17772分,助攻7211次,9次入选全明星队,由于对篮球事业的出色贡献,1989年,他入选美国篮球名人堂。威尔肯斯出生在纽约布鲁克林,他从小就是一个非常谦虚,严格自律的人。直到高中三年级的时候,才在一位好朋友的劝说下参加了高中联赛。此后威尔肯斯成为大学篮球的一颗新星,他不仅每场平均能得15.7分,而且他的防守使得许多职业队教练对他另眼相看。 1960年,圣路易斯鹰队在NBA选秀大会上选中了威尔肯斯。 

  威尔肯斯从此开始了15年职业篮球生涯的历程。但是作为运动员唯一的缺憾是,他从来没有能够夺得总冠军。可是作为教练员,他所有的遗憾都得到了弥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3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