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NBA巨星陈列室:威尔特-张伯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02:31 新浪体育

  威尔特·张伯伦

  英文名:wilt Chambetlain

  出生:1936年8月21日

  身高:2.16米

  NBA生涯:1959 ~1973年

  司职:中锋

  主要荣誉:

  ①1967、1969年两次夺得NBA总冠军; ②7次成为 NBA得分王; ③11次成为篮板王; ④1963年3月2日,创下一场独得100分的NBA纪录。

  篮球历史上第一位全才是威尔特·张伯伦。这位身高2.16米的黑色巨人是上帝为了向人们展示篮球魅力而降生在篮球场上的一位天神。他有着和拉塞尔一样出色的跑跳能力,100米跑10.90 秒,400米跑47秒,跳高2.02米。他集速度、高度、力量和技术为一体。  在堪萨斯大学期间,因为张伯伦的水平远远超过任何对手,美国大学篮球不得不为他改变了几条规则,将3秒区扩大,进一步严格控制对投篮的干扰,修改发边线球和罚球等多项内容。进人NBA后,为了限制他在篮下的威力,NBA再次将3秒区加宽16英尺,这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3秒区外侧的两块长条。  大学时,张伯伦常常被对方三人防守,而且防守手段无所不用。 但仍无法阻挡张伯伦不断地得分和抢篮板球。后来许多学校不得不用尽量控制球的战术不让张伯伦有进攻和抢篮板的机会。当时的规定不允许大学未毕业的张伯伦直接进人职业队。为此这位火爆汉子一气之下愤然离开大学篮坛,加盟哈莱姆环球篮球队作了一年杂技篮球表演。  1959年,张伯伦加盟NBA的费城武士队(后转会至湖人队)。 从此开始了他那传奇般的职业篮球生涯。虽然张伯伦只有1967年和1972年两次夺得NBA总冠军, 但是他展现的全面的才能却是很少 有人能够接近。比如他7次成为NBA得分王,11次成为NBA篮板王,1968年甚至还当了一回NBA助攻王。在1961~1962赛季,他创下单季4029分的得分纪录,在82场比赛中平均每场得50.4分。在1962年3月2日,张伯伦在和纽约尼克斯队比赛中一人得了100分,此后再也没有人能够接近这个纪录。他目前还以23924个篮板球高踞NBA排名榜之首。他也是第一个突破总得分3万分大关的NBA球员。他在14个赛季中共得了31419分。后来贾巴尔用了16个赛季才突破了这一纪录。贾巴尔在20个赛季的总得分为38387分。1978年,张伯伦被选人美国篮球名人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3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