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概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02:11 新浪体育

  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

  联赛概况

  1、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是中国体育史上第一个面向高校、面向社会,以培养高素质、高水平篮球人才为目标,采取社会化、产业化运作模式的大学生专项运动联赛。199
6年开始酝酿,1997年建章立制,1998年正式推行,历经八年六届的发展,已成为国内篮坛二大赛事之一。

  组织架构

  CUBA联赛的执行机构是CUBA联赛组织委员会(以下简称组委会),组委会是一个非营利性组织,由教育、体育、经济、文化、新闻等各界热心人士组成,在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和中国篮球协会的指导下,按照有关法规、条例和规范性文件开展工作。

  赛制框架

  CUBA联赛的赛制充分体现了联赛业余性和开放性,广泛性和代表性的有机统一,符合高校篮球运动发展的规律和篮球人才成长的规律,对推动篮球运动在高校的普及和发展,提高联赛的激烈程度和精彩程度,维护体育竞赛的公平精神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竞赛办法

  联赛从每年9月份开始,至翌年6月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

预选赛(每年9月—11月)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特别行政区分别组织预选赛,具体时间、地点和比赛办法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特别行政区大体协或在CUBA联赛组委会指导下成立的预赛领导小组确定。预选赛男、女冠军队直接晋级分区赛。

  第二阶段:分区赛(翌年3月)

  按照地域关系,全国共分东南、西南、东北、西北四个赛区,划分方法如下:

  东南区: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福建、广东、海南;

  西南区:湖北、湖南、广西、贵州、云南、四川、重庆、西藏;

  西北区:山西、陕西、甘肃、新疆、青海、宁夏、内蒙古、河南、香港;

  东北区:北京、天津、辽宁、吉林、黑龙江、河北、山东、澳门。

  分区赛保持64支参赛队的规模,每赛区有16支参赛队(男女各8支)。

  各赛区男、女组比赛均采用先分组循环后交叉淘汰的形式,决出赛区冠军。各分区男女组冠亚军晋级全国决赛(八强赛)

  第三阶段:全国决赛(4月—6月)

  (1)女子八强赛

  采取赛会制,先通过单场淘汰决出两支进入总决赛的队伍,总决赛采取主客场两回合制。如赛会承办单位进入总决赛,则第二场决赛移师客队所在地,否则第二场比赛主场权由进入总决赛的双方队伍抽签决定。

  (2)男子八强赛

  每一轮次均采取主客场两回合制,直至决出总冠军。

  比赛采用《1998—2002年篮球竞赛规则》(今后国家体育总局若下发新的竞赛规则,则采用新规则),所有比赛时间采用四节制,每节10分钟,同时第二节、第四节比赛中各增加一次技术暂停。

  规模影响

  在中国篮坛,CUBA堪称地域覆盖最广、参赛人数最多、文化层次最高的赛事。她的背后是1000多所高校、1300多万在校大学生和200万教职员工,以及一个更加庞大的连带群体,其中包括2000多万梦想上大学的高中生和数不清的大学校友及学生亲属。如此广泛的社会基础决定了CUBA不可能寂寞。

  战略规划

  CUBA联赛组委会提出的“三步走”战略可以概括为“第一步站稳脚跟,第二步初具规模,第三步渐成气候。”各个阶段的任务和目标如下:

  第一步,用四届联赛的时间,到2001年,确立基本赛制,建立组织机构,联赛形成一定的规模和社会影响力,市场化运作初见成效,培养个别优秀选手进入专业队或职业俱乐部,这个目标已经实现;第二步,再经过五届联赛,到2006年,健全组织机构,完善赛制和各项规章制度,建立50所以上篮球人才培养基地,培养一批优秀选手进入职业俱乐部,市场开发活动步入正轨;第三步,再经过10年10届,到2016年,联赛发展为极富观赏性的社会的传统赛事,小学—中学—大学的篮球人才培养体系基本形成,CUBA成为向职业队输送人才的主渠道,联赛达到较高的社会化、产业化运作程度,有充足的资金实施运动员奖励和福利计划。

  CUBA历届战绩表

  女子冠军:1998年天津财院、1999无成绩、2000年天津财院、2001年天津财院、2002年天津财院、2003年天津财院、2004年天津财院、2005年天津财院。

  男子冠军:1998年西北大学、1999年成都电子科大、2000年福建华侨大学、2001年东北师范大学、2002年山东科技大学、2003年华侨大学、2004年华中科大、2005年华侨大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0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