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98-99赛季CBA-冠名希尔顿 唯一女帅李昕“下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01:59 新浪体育

  1998~1999赛季希尔顿中国男篮甲A联赛于1998年12月27日至1999年4月25日举行。

  1998年9月,中国篮协召开专门工作会议,确定本届甲A联赛的竞赛办法采用主客场预赛、决赛制。预赛阶段仍采用主客场制双循环赛,决赛阶段为前八名通过3战2胜和5战3胜的主客场交叉淘汰赛决出冠军,后四名通过双循环赛决出名次,获第1l、12名的队降至甲B队。

  为进一步增强比赛的竞争性和观赏性,在竞赛办法上做了较大调整:采用4×12分钟比赛办法,将30秒和10秒钟分别改为25秒和7秒,加快了比赛节奏,增强了比赛的激烈程度和观赏性。

  参赛队和主场城市

  本赛季共有12支球队参加了比赛。它们是八一(主场城市:宁波)、辽宁沈飞(沈阳)、广东宏远(东莞)、上海东方(上海)、北京奥神(北京宣武区)、山东永安(济南)、北京首钢京师(北京石景山区)、浙江万马(杭州)、四川蓝剑(成都)、双星济军(烟台)、江苏南钢(南京)、吉林(长春)。

  上座率

  83%,平均每场观众人数达3975人。

  大事件

  CBA唯一女帅李昕“下课”:1999年1月10日,CBA的唯一女帅——北京奥神队主教练李昕“下课”,接替者为美国人麦克·麦比。

  超远距离投篮命中:1999年1月27日,联赛第10轮,在京辽之战中,辽宁队陈卫东距篮筐26米处远投中的。

  “职业篮球联盟筹委会”宣布解散:1999年2月19日,由七家篮球俱乐部倡议组成的“职业篮球联盟筹委会”在广东珠海宣布解散。

  四川成都赛区记录台计时错误事件:1999年3月3日、3月7日,在四川成都赛区四川队分别对山东和吉林进行了两个主场比赛。在第一场比赛中发生了记录台计时错误的严重事件,使整场比赛少打了三分钟。在第二场比赛中发生了记录台记录员的严重失误,吉林队第三节比赛中投中的一个三分球被误记到两分格内,致使比分出现错误。中国篮协对事件一的处罚:对赛区给予严重警告和罚款,对当事人(记时员)给予停止本赛季工作资格的处分,并建议原四省体委撤销或降低其裁判员等级称号。对事件二的处罚:对赛区给予黄牌警告,罚款15000元,并责令赛区迅速制定整改措施,如再次发生严重违纪行为,将取消比赛的主场资格。

  增设新闻监督:1999年3月14日,从本届联赛第20轮起,对每一轮的重点场次比赛增设新闻监督。

  四川队违规遭降级处理:1999年5月19日,中国篮协针对四川男子篮球俱乐部在球员转会上有违规行为,做出处罚决定:取消四川队1998~1999赛季希尔顿全国

男篮甲A联赛第十名的成绩,球队降至B组;罚款一万元;建议四川省体委对该事件的主要责任人给予行政处分。

  联赛总排名

  1.八一队 2.辽宁沈飞队 3.广东宏远队

  4.北京首钢京师队 5.山东永安队 6.上海东方队

  7.北京奥神队 8.浙江万马队 9.吉林队

  10.江苏南钢队 11.双星济军队 12.四川蓝剑队

  联赛各奖项得主

  最有价值球员:孙军(吉林队)

  最佳教练员:王非(八一队)、李秋平(上海队)

  最佳防守:王治郅(八一队)

  最佳新人:张成(江苏队)

  最有进步球员:姚明(上海队)

  最佳助攻:李晓勇(辽宁队)

  最佳体育道德风尚奖:张劲松(八一队)

  杰胜(四川队)

  金笛奖:马立军(北京国际级)

  银笛奖:王卓平(浙江国际级)、李平(山东国际级)

  最佳赛区:宁波赛区、烟台赛区

  优秀赛区:东莞赛区、上海赛区、济南赛区、沈阳赛区、北京赛区

  优秀

啦啦队:北京赛区

  常规赛相关数据

  项目 数量 球队

  胜场最多 21场 八一队

  负场最多 20场 双星济军队

  球队单场最高比分 广东队146:141辽宁队

  球队单场最高得分 147分 八一队

  球员单场最高得分 54分 杰胜(四川队)

  球队单场最低得分 63分 双星济军队

  球员三双

  姚明(上海队) 38分1 5个篮板球 1 2次盖帽

  詹姆斯(辽宁队) 26分l 5个篮板球 1 O次扣篮

  在全部162场比赛中,有115场比赛、147队次的比分超过100分,场均得分超过100分的有5个队。比分相差10分的比赛有67场,占总场次的41%。比分相差5分的有13场,相差3分以内的有15场,另有8场球通过加时赛决出胜负。

  全明星赛

  时间:1999年5月8日

  地点:上海市长宁体育馆

  结果:北方队102:87南方队

  全明星阵容

  北方队

  主教练:叶鹏(山东队)

  助理教练:吴庆龙(辽宁队)

  后卫:李晓勇、郭士强(辽宁队),鞠维松(山东队)

  

中锋:巴特尔(北京队),巩晓彬、纪敏尚(山东队)

  前锋:孙军(吉林队)、马健(北京奥神队)、陈照升(济南军区队)、詹姆斯(辽宁队)

  南方队

  主教练:王非(八一队)

  助理教练:李秋平(上海队)

  后卫:范斌(八一队)、李群(广东宏远队)、杰胜(四川队)

  中锋:王治郅(八一队)、姚明(上海队)、余乐平(浙江队)

  前锋:刘玉栋、张劲松(八一队)、章文琪(上海队)、朱东(四川队)

  全明星扣篮大赛冠军:詹姆斯(江苏队)

  全明星远投大赛冠军:李晓勇(辽宁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0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