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1995年中国男篮甲队八强赛:CBA是这样诞生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01:52 新浪体育

  CBA新赛制宣布诞生

  1994年12月20日,时任中国篮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杨伯镛在全国篮球竞赛训练工作会上郑重宣布:1995年全国男篮甲级联赛将实行主客场、跨年度的新赛制。

  概况

  1995年中国男子篮球甲级队八强赛(简称CBA八强赛)于1995年2月5日~4月9日举行。比赛采用主客场双循环赛制,共进行了14轮56场比赛。

  CBA八强赛是中国篮球第一次实施主客场双循环的联赛,是中国篮球竞赛改革的一项重大举措。同时,本届联赛也是中国篮协和国外体育经纪公司——国际管理集团(IMG)第一次合作举办的中国篮球联赛。

  中国篮球在1994年世界大赛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男篮第一次进入世锦赛前八名;女篮继巴塞罗那奥运会之后,再次取得世界大赛的第二名。这为中国篮球寻求国外资本和技术注入,实施赛制改革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为了更好地促进篮球运动的竞赛改革,在原国家体委的领导和支持下,中国篮球协会在1994年做了大量的工作,完善了运动队和运动员的注册登记等管理制度,拟定了主客场联赛的竞赛规程以及与承办单位、参赛运动队的协议书,完成了102个队1694人的正式登记注册,大力整顿了裁判员队伍,为中国篮球联赛走向市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CBA八强赛的举行,得到了国内众多媒体以及境外主要通讯社和媒体的关注。在国内,许多报刊专门派出记者追踪报道赛事,新华通讯社每轮比赛都发通稿,

中央电视台和各地方电视台每轮都进行现场直播;法新社、美联社以及国际篮联机关刊物等都对这次比赛进行了报道。

  参赛队和主场城市

  1994年全国男篮甲级联赛前八名球队参加了这次八强赛,他们是:八一队(主场城市:上海市)、辽宁队(沈阳市)、济南军区队(济南市)、前卫队(天津市)、南京军区队(南京市)、广州军区队(南海市)、北京队(北京市)和吉林队(长春市)。

  上座率

  6场比赛共有观众17.96万人次,平均每场3200多人。

  联赛总排名

  1.八一队 2.辽宁队 3.前卫队 4.北京队

  5.济南军区队 6.南京军区队 7.吉林队 8.广州军区队

  根据竞赛规程,前六名球队保留住了1995年甲级队资格,直接进入1995~1996赛季中国男子篮球甲级联赛;分列第七和第八位的吉林队和广州军区队则和1994年度甲级联赛的第九~第十二名江苏、沈阳军区、山东、浙江队一起参加在1995年7月进行的全国男篮甲、乙级升降赛,获得升降赛前四名的球队获得参加1995~1996赛季全国男篮甲级联赛的资格,第五、六名球队降为乙级队。

  全明星赛

  时 间:1995年4月11日

  地点:上海体育馆

  结 果:全明星红队86:75全明黄队

  全明星阵容

  全明星红队

  教练员:王非(八一队);

  队员:张劲松(八一队),吴庆龙、吴乃群、郑永刚(辽宁队),丁伟(前卫队),单涛(北京队),凌小龙(南京军区队),李群(广州军区队),巩晓彬(山东队),郑武(浙江队)

  全明星黄队

  教练员:刘明洋(辽宁队);

  队员:阿的江、刘玉栋、张涛(八一队),巴特尔、阂鹿蕾(北京队),陈照升、张红星(前卫队),张斌(济南军区队),孙军(吉林队),胡卫东(江苏队)

  (其中巩晓彬、郑武和胡卫东为特邀球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0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