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华商报:十年铸造豪华之师 回首中国篮球黄金一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01:50 华商网-华商报

  新赛季已于CBA11月20日开始,作为新一个十年的中的第一年,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在描绘前景时表示,要让CBA成为世界第二大联赛,仅次于NBA。

  此时此刻,室外寒意阵阵,体育馆内,地板已擦净,时针已归零,灯光已通明,哨声即将鸣响。

  从现在开始,CBA进入一片新天地。

  11月20日,05~06赛季CBA联赛正式开战。一转眼,CBA已经走过了十个年头,站在这第11年的起点回首往事,一些人的名字,应该被中国篮球铭记,十年中,CBA不仅为球迷带来了欢乐,同时,更为中国篮球贡献了无数个英雄人物。11年前,蒋兴权曾率一帮弟子杀入世界前八从而创造了中国篮球的历史,那一代人被称为94黄金一代。如今他们又在做着什么呢?

  孙军: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70分

  2000年,或许是孙军印象最为深刻的一年。在当年的一场比赛中,孙军居然自己拿下了70分。让人瞠目的分数创造了中国篮球联赛的一个新纪录,而且也有可能是后无来者的纪录。

  绰号“虎王”的他最为擅长的就是三分球和准确的中投,加上他出神入化的传球,每场比赛中他都成为对方重点照顾的对象。当然,除了创造一场比赛得到70分的纪录外,孙军还有一个让人都无法超越的纪录——他在东北虎俱乐部中担任俱乐部总经理兼助理教练兼队员,这在CBA中绝无仅有,那么重的担子全部扛在他一个人身上,的确需要不小的勇气。

  在他的带领下,吉林东北虎队每年都位于强队之列,不过,在近两年出现了资金的问题后,“虎王”再次凭借着自己的魅力,甚至自掏腰包,留下了球队。

  刘玉栋:所有人都惧怕的

战神

  十年内帮助八一队七夺总冠军;十年内,他的得分总和列CBA所有球员最高;十年内,没有一支球队连续地能在他的手中幸免。这就是战神——刘玉栋。

  没错,也许他不是CBA联赛中上场时间最多的人,但他绝对是中国篮球历史上取得优异成绩最多的一个球员。很多人看过刘玉栋的比赛后都不仅感叹,哪个队有刘玉栋,哪个队就有可能获胜,因为只要他一投篮,篮球就都会投进篮筐,如此高效的命中率让和他交过手的对手们全都惧怕。

  当然,除了准确的投篮以外,刘玉栋在球场上的作风也让大家敬佩,当医生曾从刘玉栋膝盖里取出10块碎骨头后,就再也没有人怀疑刘玉栋是否配得上“战神”这个名字了。

  “这次是真的要退了,因为我的个人情况,我身上的伤不允许我再继续打球了。”刘玉栋在说出这些话的时候带着不舍,“战神”也有无能为力的遗憾。

  胡卫东:征战十年两手空空

  真正的无冕之王。在十年的CBA赛场上,胡卫东的能力得到了所有人的认可,但无论他多么优秀,他都无法带领江苏队夺得一次冠军头衔。他是中国的乔丹,他是江苏男篮的精神领袖,他是

中国男篮里程碑式的人物。在体力逐渐不支打满全场的情况下,他作为主教练兼队员,继续带领着江苏队向冠军发起不断地冲击。日前,他彻底退居二线,“长江后浪推前浪,虽然我很舍不得赛场,很舍不得我的这个球队,但是,我知道已经到了我该退役的时候,我应该给年轻队员更多的机会,也给自己做好一个主教练的机会。在今后的日子里,我将专心、认真地做好江苏南钢同曦队的主教练。”

  阿的江:小个子后卫不输人

  谁说个子矮就不能打篮球?阿的江就为大家重新诠释了这个定义。头上裹着花头箍,篮球在手里闪转腾挪。或许,中国球迷最早看到CBA的花式篮球就应该是从他那里认识的。

  阿的江的出现让大家对后卫有了重新的认识,1.80米的身高,却是让对方最为头痛,不过,他却很早地退出江湖。眼下的阿的江头戴贝雷帽,也许这个被国内公认最有谋略、最有胆识的教练不想让人看到他聪明的脑袋。对于CBA的第十一个年头,阿的江口头上说球队没定什么目标,但大家都知道争冠是每支球队的终极目标。

  巩晓彬:亚洲最好的二中锋

  如果说,为CBA联赛中最有个性球员颁奖的话,那么巩晓彬无疑当仁不让地夺得这个奖项。叛逆的性格却不失个性和灵性,而且他一度被称作是“亚洲最好的二中锋”,难怪在他退役后,很多人都感叹道:“当今中国篮坛,没有几个人像巩晓彬这样集身体、灵气和技术于一身的。”

  山东男篮因为巩晓彬而强大起来,在1997~1998赛季,既无内援又无外援的山东男篮居然力挫老霸主八一队,以一场之差列常规赛第二名。那一年,巩晓彬获得了联赛的得分王和最有价值球员的巨大个人荣誉。如今的逍遥王现在将心思全集中到山东队身上,新赛季进前八是他的目标。

  郑武:身体脆弱心理素质过硬

  在中国男篮前两次冲进世界前八的幸福记忆中,这个心理素质极佳的“5号”,两次成为中国篮球的功臣。在

十运会上,他仍身披战袍出现在赛场上,他要为浙江篮球站好最后一班岗,在那么多人眼里,他是浙江篮球不老的灵魂。之后,在浙江男篮最困难的时候,他放弃了去NCAA进修的机会,一肩挑起“主帅”的重担。对他而言,浙江篮球的发展就压在他的肩上,任重道远,他的梦想就是将浙江男篮带向一个空前的高度。

  他多次遭遇几乎称得上“灭顶之灾”的伤病打击,又多次站起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