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1995-2005CBA联赛官方总结:推陈出新好戏连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01:44 新浪体育

  1994年,是邓小平南巡讲话后的第三个年头,中国的经济体制正逐步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就在这一年,代表中国顶尖水平的国家男女篮在世界大赛中取得骄人成绩,男篮第一次进入世锦赛前八名,女篮再次夺得世界大赛的第二名;但另一方面,中国篮球由于受金牌战略的影响,还没有完全渡过“冬眠期”,专业队经费短缺,赛会制的全国联赛场面冷清,篮球人才青黄不接。

  面对这一尴尬局面,1994年12月20日至21日,中国篮球根据原国家体委积极进行训练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的精神,在北京召开了全国篮球训练竞赛工作会议。会上决定:1995年全国男篮甲级联赛实行主客场、跨年度的新赛制。于是,中国篮球史上第一个有商业赞助、面向市场、具有商业性和职业性的联赛从此诞生了。在这次事关中国篮球命运的里程碑式的会议上,提出了“以竞赛改革为突破口,以市场化、职业化为动力,挽救中国篮球,提高CBA水平“的口号。

  中国男子篮球甲A联赛从1995-1996赛季起,至2004-2005赛季止整整10年的时间。1995年2月5日-4月9日举行的全国男子篮球甲级八强主客场制,揭开了中国篮球商业化的序幕,为10年甲A联赛起到了投石问路、奠定基础的作用,因此,又称之为“开创季”。在随后推出的第一个跨年度主客场联赛,即1995-1996赛季,使中国篮球很快“变脸”,比赛精彩激烈,媒体高度关注,观众又被找回。有文章称:“中国篮球终于苏醒了”。

  甲A10年,中国篮协始终坚持以竞赛改革为龙头,不断推动市场化、职业化发展,每年都推出新举措、新规则,使联赛好吸连台;为了加强对赛事的管理,专门成立了中国篮协竞赛领导小组,并提出了“立法先行”的口号,不断完善和制定了一系列的管理制度,使联赛的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使中国篮球的改革沿着法制化、社会化、产业化方向健康、有序、稳步的发展。

  世界著名的体育赛事推广公司——国际管理集团,成立了CBA甲A联赛第一个最亲密的合作伙伴和财神,使1995-1996赛季成为第一次被商业冠名的甲A联赛——555篮球联赛。本赛季,浙江中欣队聘请了CBA甲A历史上的第一个外籍球员;并在北京举办了第一届CBA全明星赛。

  1996-1997赛季,参赛的12支甲级队全部成立了俱乐部。虽然各俱乐部的性质和形式不同,但这标志着我国篮球运动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化的开始。本赛季第一次将CBA全明星赛,扩充为全明星周末,把球迷视为上帝的观念落到了实际行动中。

  1997-1998赛季,是中国篮球的最高管理机构——国家体育总句篮球运动管理中心在1997年11月24日正式挂牌成立后直接组织的第一个赛季。篮管中心的成立,是中国篮球管理体制的一项重大改革,改变了以前多头管理、力量分散、关系不顺的情况,形成了在原国家体委宏观指导下,以篮管中心为核心,以篮球协会为组织网络的新的管理体制,实现篮球项目管理的集约化、系统化。本赛季,四川

熊猫队引进了CBA联赛的第一位外籍主教练;第一次将全明星赛变成中外明星对抗赛。

  1999-2000赛季,成立了三个新的委员会:即联赛管理委员会、联赛纪律委员会和联赛仲裁委员会,以此加大对联赛的管理力度。本赛季,上海东方队引进了中国台北选手郑志龙,开创了两岸队员转会交流的先河。

  2001-2002赛季,在国际管理集团退出甲A联赛的合作后,中国篮协勇敢接受挑战,成功地组织了一个由自己招商,自己包装、推广的赛季。从此,CBA甲A联赛结束了依靠别人“供奶”的历史,迈出了依靠自己的力量办联赛的第一步。该赛季,迎来了我国台湾的第一支球队——新浪狮队,这在我国体育史上有着突破性的意义。

  2002-2003赛季,首次实行国内球员倒摘牌;香港飞龙正式亮相CBA甲A联赛;参赛队从原来的12支第一次扩至14支。

  第十个赛季,即2004-2005赛季,是CBA甲A联赛改革力度最大的一个赛季。因为这个赛季,是一个过渡性的赛季,一个承前启后的赛季,它的使命就是为2005年底推出的CBA职业联赛能够完成它的历史使命,中国篮协对联赛的结构、赛制及推广进行了一系列的调整和改革,首次取消升降级;首次把参赛队分成南、北两个大区,并决出南、北两大赛区冠军。

  10年的CBA已经全面向职业化挺进,它基本上具备了向真正意义上的职业联赛过渡的条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0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