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奥尼尔不在的日子:韦德成全能先生 莫宁回巅峰状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08:35 篮球先锋报

  领袖 韦德成为全能先生

  离开奥尼尔的日子,韦德挺身而出,担当起热火的精神领袖。“精神领袖”这个词有些缥缈,究竟什么是精神领袖,当领袖的怎么领导别人的精神?

  不妨把这个词组拆开来看看。首先看“领袖”,领袖就是“领子”和“袖子”,我
们判断一个人是不是讲卫生,看领口和袖口是不是干净最明显。“领袖”引申为指引方向,做出决定的人,实在非常的形象,大家看看这个人领子朝哪个方向,他的衣袖挥向哪里,没错,跟着走吧!于是领袖诞生了。所谓精神领袖,也就是带着大家思考,在大家感到无助甚至无望的时候,提供精神动力,是让人依赖的那个人。

  分析了这么多,无非想说,韦德就是目前的热火的绝对精神领袖。韦德进入NBA刚刚第三年,却已经显示出了领袖的风范。这个赛季刚刚开始,奥尼尔、波西和“白巧克力”威廉姆斯先后受伤,空前的重担过早地压在了韦德肩上,而韦德的回答就是一场比一场精彩的表现,被队友戏称为“Mr. Everything”(全能先生)。在客场对多伦多猛龙的比赛里,韦德拿到本赛季个人最高的33分,接近“三双”的表现无可挑剔,但热火输掉了比赛。在107比94大胜纽约的比赛中,韦德再次拿到33分,平了得分纪录,并率领球队取得了胜利。

  谈起自己的作用,韦德毫不谦虚,他说自己是为他的热火队奠定比赛基调的人,他必须做到这点。他说:“我认为很多事情,包括进攻和防守,都由我发起,今晚,我努力挺身而出,希望我的兄弟能跟上我,他们做到了。”

  一个“跟”字,点出了韦德领袖的地位,而他也习惯了队友的依赖。一次次,当其他人都屡投不中的时候,当其他人都突破不了对方联防的时候,当需要完成最后关键的一投的时候,大家的目光自然而然地落在了韦德的身上。韦德怎么肯让队友失望:别人投不中,他挺身而出,连续得分;别人被看死,他奋力钻进内线,哪怕是被拉下,被撞倒,不得分就造成对方犯规,或者送出助攻;而每次热火的关键一球,必然交给韦德来完成。

  韦德的领袖地位不是靠嘴说出来的,统计数据是坚实的基础。缺少队中头号攻击点,韦德当仁不让,扛起进攻的大旗。开赛以来17场比赛他无一缺席,并场场首发,平均上场时间38分钟,平均每场砍下25.7分并送出6.9次助攻,尤其是助攻这项,韦德做得非常的出色,在所有非组织后卫的位置上,他的助攻次数是全联盟最多的,而热火的组织后卫“白巧克力”威廉姆斯也只不过每场有4.6次助攻而已。

  然而必须看到,韦德的表现并非完美,偶尔的发挥失常对其他队员来说可以接受,但对韦德来说却不能,在奥尼尔回来之前甚至回来之后,韦德都必须把失误减少到最低,把状态保持在最好。

  

中锋 莫宁回到巅峰状态

  韦德可以替代奥尼尔成为全队精神领袖和得分尖刀,但是奥尼尔留下的内线空缺,只有靠一个人来填补,这个人填补得非常出色,甚至给数周后即将回来的奥尼尔提出了很大的挑战,这个人正是老而弥坚的铁汉莫宁。

  对尼克斯一战盖下平职业生涯纪录的单场9个帽;对开拓者的比赛里拿到职业生涯第2000个盖帽;对魔术一战21个篮板,只差一个就平了职业生涯最佳记录;投篮命中率58.4%,全联盟第二;平均每场4个盖帽,个个精彩。看着这些纪录,看着他在场上生龙活虎的状态,你可能忘了他曾经换过一个肾脏;你可能忘了他不能吃消炎药、打消炎针,只能忍受新老伤痛的折磨;你可能忘了他一天要吃下20粒处方药。

  35岁,一个35岁的中锋已经过了创下或是接近职业生涯纪录的年龄,无论是篮板还是盖帽,需要的都是巨大的体力和精神付出。但这的的确确正是老将莫宁替补奥尼尔出场的比赛里,一直坚持做的事情,和小自己10岁的人拼篮板,封盖他们志在必得的凶猛扣篮。

  “阿朗佐(莫宁)是个与众不同的人,他非常、非常有竞争精神,”谈起爱将莫宁,主教练斯坦·范甘迪连用两个“非常”,“每个晚上,他走上场,没有一次不拼尽全力。他像巅峰时期一样打得非常好。”

  莫宁的表现如此好,部分原因像范甘迪说的那样,出于对胜利的渴望,但更多的,是因为莫宁在场下坚持严格训练和健康饮食,莫宁不吃油炸食品,严格按照为他自己定制的食谱饮食。韦德总跟他开玩笑,说:“靠!大Zo,你吃得有些健康过头了吧?”对此,莫宁说:“我体内

脂肪含量是7%。我感觉很强壮。如果我能吃消炎药的话,我可能一场比赛打40分钟。”

  莫宁只等奥尼尔回来,安心打自己的替补中锋,有足够的时间休息,他的表现也许会更精彩。

  “鲶鱼”白巧克力开窍了

  挪威渔民为了防止不喜欢游动的沙丁鱼在长途运输中死亡失去鲜味,在每个水槽中放进一条鲶鱼,鲶鱼放进水槽后,由于环境陌生,自然会四处游动,到处引起摩擦。而原本懒洋洋的沙丁鱼发现多了一个异己分子在侧游弋,自然紧张起来,加速游动,于是,整个水槽的鱼都被激活了,一条一条活蹦乱跳回到渔港。这在经济学上被称作“鲶鱼效应”。

  对热火来说,“白巧克力”威廉姆斯就是一条刚刚放入水槽的“鲶鱼”。

  “白巧克力”今年夏季转会热火,作为新鲜血液,身上肩负着“刺激性”这一点。“白巧克力”的为人比较诡异,平时话很少,喜欢独行特立。经常能够刺激球队的神经,制造一些紧张气氛。其他队员看见队里多了这个陌生人和潜在的竞争对手时,便自然产生某种紧迫感,知道该加快步伐了,否则就可能会被cut掉。

  赛季初的几场比赛,“白巧克力”显得很犹豫,似乎找不到自己的位置。然后就受了伤,伤愈复出后的几场比赛,“白巧克力”逐渐找到了感觉,似乎“开窍”了。他在复出第一战对开拓者比赛中,通过速度和传球,盘活了全队的进攻,在对老鹰一战,“白巧克力”送出本赛季最高的9次助攻。其实,同国王和灰熊时期的“白巧克力”相比,现在他的球路已经变得非常朴实稳健了,平时绝难见到他曾经的匪夷所思的传球。但是,从另一方面看,他的传球更加实用,失误少,效率高。最近的几场比赛,经常能够见到他快速切入,在恰当的时机把球递到莫宁或是沃克的手中,后者也往往能够舒舒服服地得分。

  除了协助队友得分,“白巧克力”还找到了更直接的手段。在韦德找不到手感,或是陷入两三个人包夹的时候,“白巧克力”总能不负众望,该出手时就出手,用他自己的话说,随着健康状况的好转,他已经“完全清楚了自己的角色”。他说:“一开始,我努力想让每一个人都高兴,我都不知有没有考虑过自己。现在我知道他们把球传给我的时候,需要我把它坚决投进。”但是,他清楚知道自己的准确定位,“白巧克力”说:“ 投篮不是我的第一选择。我需要的是指挥大家合理跑动,把球送到位,并随时准备好接他们的回传球,完成进攻。”

  随着和全队的进一步磨合,开了窍的“白巧克力”的“鲶鱼效应”逐渐丧失它原来的作用,他将更好地融入热火的战术体系,变身成为一条美味的“沙丁鱼”。

  “鲶鱼”沃克起伏太大

  沃克人送外号“胖头陀”,当然“金迷”都知道金庸大师笔下的“胖头陀”其实是个瘦子,而“瘦头陀”其实很胖。不管沃克是哪个头陀,他的大光头和爱乱扭的大屁股引人注意倒是事实。

  沃克最被人看不惯的不是他的小毛病,来到热火,没看到他跳过一次难看的扭臀舞,媒体普遍诟病他起伏不定的状态。这场比赛连突带投,能拿下20分,但下场比赛也许就屡投不中,只得两分;而他的号称“莫名其妙”的三分球灵的时候少,偏出的时候多,这样的状态怎能让人放心?

  但是热火在大前锋位置上实在是捉襟见肘,除了沃克就剩下海斯勒姆,而海斯勒姆虽然身材不差,但是霸气不足,缺少拼命的劲头和内线单打的能力,虽然他已经够努力了,但主教练斯坦·范甘迪总是对他不满意。如此一来替补上场的沃克往往比海斯勒姆出场时间长,而效果呢,好一半,坏一半。沃克的“鲶鱼效应”至今没有发挥好,反倒是他打得臭时冲威廉姆斯乱发脾气撒邪火的镜头一直留在大家脑海中。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2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