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外籍球员如何在NBA当上领袖?诺维茨基从谦虚到咆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08:11 篮球先锋报

  诺维茨基 从谦虚到咆哮

  记者周游报道 和加索尔、基里连科相比,诺维茨基成为球队领袖的路途显得更为平坦,也更为幸运。纳什和芬利的离开等于将“小牛老大”的位置传给了诺维茨基,真是“得来全不费功夫”。

  可是,如果认定诺维茨基的“老大”地位是“捡”来的,那就错了。

  从被老尼尔森带进小牛的第一天起,诺维茨基就用自己的勤奋和天赋为自己搭建着登基做老大的云梯。当时球队的领袖芬利非常喜欢诺维茨基:“他会在犯错误后来问我,那个球我是不是真的不该投。”

  诺维茨基和纳什的关系比和芬利还好。纳什说:“他最早来球队时,总是让我带着他,无论场上还是场下。看得出来,他非常想尽快融入这支球队。”

  可谁都没有想到,诺维茨基会进步得如此神速。自从马克·库班收购小牛之后,小牛的成绩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连年杀进季后赛,而当时球队已经开始有意识地搭建以“诺维茨基+纳什+芬利”为首的进攻组合,在老尼尔森主战大打攻势战的战术理念下,诺维茨基如鱼得水,一发不可收拾,并且渐渐在得分方面取代了芬利,成为了小牛实战中的领袖。但诺维茨基从不越权,在更衣室里,他永远都低头听真正老大芬利的话。

  现在,芬利不在了,诺维茨基顺理成章成了真正的老大。从上赛季季后赛与

火箭比赛中,诺维茨基冲着特里的那一次咆哮就可以看出——这个老大比之前的老大狠多了。

  吉诺比利 战术作用无可替代

  记者甄磊报道 在

马刺,吉诺比利不是老大。不过,他总能在邓肯受困的时候跳出来,为球队一解燃眉之急。在马刺的战术体系中,他的作用无可替代。

  来到马刺前,吉诺比利已经在欧洲证明了自己。连续两次获得欧洲MVP称号就是对他最好的证明。但马刺是邓肯的球队,吉诺比利只能调整自己来适应球队。这对一个技术定型的球员来说并不简单。但吉诺比利做到了,而且做得非常出色。

  波波维奇执掌马刺帅鞭之后,全队已经形成了一套固定打法。邓肯作为攻防轴心,一定是球队倚重的核心人物。几乎所有球都要通过他来进行调配,才能为自己或者队友创造机会。

  这种打法完全遵照传统,也是马刺立身之本。吉诺比利初来乍到的时候,并不熟悉全队战术,只能作为替补发挥散兵游勇的作用。

  但金子总会发光,吉诺比利超强的突破能力很快得到波波维奇和所有队友的认可。他的出场时间和表演机会逐渐增加,并最终在战术上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

  上赛季

总决赛最为明显,马刺打到关键时刻,往往使尽浑身解数也无法攻破活塞铁桶阵。这时包括邓肯在内的所有球员都拉到两侧,由吉诺比利自己从中路突破,制造直接攻击或者传球助攻的良机。

  马刺在很大程度上就是靠着这个奇招,最终4比3击败活塞加冕成功。甚至不少人都说,“吉诺比利才是真正的MVP”。

  基里连科 无奈的领军人物

  记者郑鹏报道 “犹他双煞+AK-47”这个组合听上去威力无比,但可惜其实质是老迈的犹他双煞+稚嫩的AK-47,爵士队在同时拥有这三人的两年里也没有突破季后赛首轮。2003年“犹他双煞”离去后,深得两人真传的基里连科自然而然地成为了球队的领袖。

  事实上,这是无奈之举。

  基里连科的核心作用更多体现在防守上。在NBA,一个防守见长的球员成为球队领袖相当罕见。马龙和斯托克顿也曾指点过基里连科的进攻,但俄罗斯人显然更喜欢在自己后场表演。大帽一记接着一记,抢断一个接着一个,篮板一打接着一打,但是爵士队的战绩却始终在下滑,一步步下滑。防守是赢球的条件,进攻却是赢球的关键。光守不功,如何取胜?

  重防轻攻的毛病也成为了基里连科和斯隆之间矛盾的导火索。拿着高薪合同的AK,成为球队核心是理所当然的。但有时候,斯隆不得不让俄罗斯人坐回到板凳上,让他好好冷静考虑一下,自己到底该如何进攻。

  也许,基里连科不是个合格的领袖;但在目前这支没有核心的爵士里,斯隆除了依靠AK,还能依靠谁呢?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9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