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姚明谈球员交易有所顾忌 坦言胜利不会长脚跑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07:3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南部的休斯敦一直都很温暖,十几年也难得下一次雪。这两天气温从华氏80多度一下子降到50多度,害得很多人都感冒。但休斯敦火箭队的降温却没有天气这样令人意外。

  从第一场失利开始,到整整第12场,球迷的心在一个月当中一点一点地往下凉,直到上一场主场惨败给灰熊,球迷开始在自家门前发出嘘声。唐朝宰相魏征对唐太宗进谏道: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火箭再不赢球,恐怕连衣食父母都要丢了。

  有爱姚明的中国媒体,也有骂人不留情面的美国媒体,不管出于什么立场,在

火箭4胜12负的时候,媒体最关心的都是火箭接下来该怎么办。有一个隐隐约约的声音已经开始在耳边萦绕:火箭又到换人交易、教练下课的时候了么?

  前年火箭迎来了麦克格雷迪,算是积极的改变;去年火箭开季大换血,14个人换了十个之多,赛季中又交易频繁,才得以进入季后赛。但今年一开头就输得离谱,火箭高层又如何应对呢?《休斯敦纪事报》记者乔纳森-费根引用了一句范甘迪的话来回答:“火箭要动大手术。”

  只有七个字,但这句话就像手榴弹的导火线一样,引爆了外界的千百种猜测。甚至还有人私底下为如果范甘迪被炒,谁来掌管火箭的问题而争论得面红耳赤。猜测归猜测,谁也不愿当面捅破这层薄薄的窗纱,记者们面对范甘迪时话到嘴边的“会不会交易”之类的问题最后却变成了“今天训练怎么样”。既然大家都心知肚明地打起马虎眼,范甘迪也就装做不知道。

  不愧是做过电视评论员,范甘迪回答问题的流畅是出了名的,口才好到可以让身边的记者们心服口服,因此范甘迪在现在的一阵阵讨伐声中仍可以保持镇定并不奇怪。即使16场里输了12场,范甘迪一样可以圆滑地与火箭领导打趣:“卡罗尔(道森),你的背心很软啊,打

高尔夫球穿的吧。料子真好!”他也一样可以目光直视着所有的人说:“火箭成绩不好主要是我教练的工作没有做到家。当然球队的每个人都要负个人的责任。”

  每个人扮演的角色都不同。既然最应该担心自己命运,最容易被“请便”的范甘迪都能不动声色,姚明还有什么好着急的呢?来美国已经四年了,NBA的风浪起伏也经历了不少,留起胡子的姚明心态也更加成熟起来。

  “都来这么多年了,已经习惯了。交易这种事情最好是不要发生,但是去年打得不错也是交换得来的呀。”姚明不急不缓地说,但他又怕外界误解,立刻补充到:“当然我的意思并不是我们的队伍必须交易才能取得胜利。”

  无论做出什么动作,姚明都愿意相信范甘迪的一切交易都会从球队的最大利益出发,为了火箭的生存求变化:“我也不知道这是不是球队必然的选择,这不是我所应该做的决定。”

  对于姚明来说,现在最重要的还是下一场对凯尔特人时如何在主场加强外线防守,防住对方的三分球。“如果只会坐在那里等待,胜利是不会自己长脚跑过来的。”姚明说。

  (李佳发自休斯顿)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60,000篇。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