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体坛周报:看不懂球队更是错 范统你听到嘘声了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20:23 体坛周报

  记者顾林休斯敦报道 火箭主场和灰熊的比赛,许多出人意料的事情都发生在第一节。在这12分钟里,火箭队落后了21分;休斯敦的救世主麦迪4投全失,一分没得;而灰熊队三分球6投6中,命中率高达100%。不,这还不是最让人惊讶的。最让人惊讶的是,在第一节里,火箭队主场的球迷们就因为不堪本队的拙劣表现,毫不吝啬的让嘘声回荡在丰田中心的每个角落。他们的嘘声理直气壮。从第一节就跟麦当劳免费赠送的“胜利”汉堡包说再见,休斯敦的球迷本赛季以来还是第一次这么绝望。

  只打一节就进入垃圾时间

  斯塔德迈尔第一节三分球4投4中,全场三分球7投6中。按照佩顿的话来说,在此人看来,篮筐跟大海一样漫无边际。整个灰熊队在三分线外感到无比惬意和自在。本赛季进行到现在,

火箭队在整个联盟中,纵容对手命中率平均达到42.3%,位列NBA“老好人球队”第三位,是投手们最愿意面对的对手。(新浪体育注:体坛周报原文如此,事实上截止12月4日
火箭队
的对手命中率应为42.5%,是NBA30强中第三低的,并非“老好人”球队。)

  火箭每次失利,人们都会指责队员们的投篮命中率。为什么安德森和韦斯利就是不能像对手们那样百步穿杨?从第一场战胜国王队开始,范甘迪每场赛后就要提到挡拆的防守问题。命中率和挡拆不是两个孤立的问题,特别是当它们每场比赛都同时让休斯敦人头疼的时候。

  在本场比赛之前,人们都把问题集中在挡拆问题上。德累克斯勒说,火箭队的挡拆防守确实漏洞百出。当对方持球队员利用

中锋的掩护实施挡拆战术的时候,火箭队的后卫和姚明都会同时外扩,夹击对方的持球队员。而在他们身后,没有火箭队的队员能够及时的补位填补内线的空当或者外围的空位空当。范甘迪赛前说,这样的问题已经得到改善,火箭队一遭遇对方挡拆就任对方为所欲为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但是开场哨响起后,他才发现,挡拆依旧是个让他心痛的名词。

  看不明白?那更是你的错

  比赛一开始,深谙火箭软肋的灰熊队争球后立即投入挡拆的战役中。火箭对挡拆防守的弥补只是内线队员不外扩防守,这样内线是清静了,但是外线就不可避免的出现空位。斯塔德迈尔连续命中3分,比分一下子拉到13比5,灰熊取得了开局的主动。随后,斯塔德迈尔开始和本队中锋赖特打挡拆,继续吸引姚明走向高位。火箭队员牢记教训,把注意力都放在对“拆”,也就是对内线空位的防守。这样恰好中了灰熊诡计。孟菲斯人随后利用外线的转移球,不断利用外线空位命中三分球。第一节灰熊三分线外6投全中,34比13早早决定了本场比赛的结果。

  灰熊的战术并非只是挡拆那么简单,在第一节利用挡拆把火箭队的防守区域压缩之后,他们利用外线的空位用远投取得优势。而在第三节的前半节,他们再次打起挡拆,火箭队不得不放弃上半场的内缩战术,外扩包夹持球队员,这个时候灰熊利用加索尔的内线进攻和外线转移球相结合,有效的打乱了火箭队的节奏。休斯敦人苦心演练的防挡拆战术毁于一旦。

  赛后的记者发布会,范甘迪姗姗来迟,“我不想再去责备我的球员,不过,我对于他们今天的表现非常失望。我从来没有发现一个球队,在训练中的效果非常出色,但是在比赛中却无法走出沮丧,无法去获得胜利。我真的弄不明白。”当着面前的一众记者,范甘迪有些愤怒地说着。看不懂自己球队?那只能说明这个教练能力有问题。

  杰夫不知道,几乎同一时刻他老兄斯坦在输给掘金后是如何向记者表述的,“当他们(掘金)将博伊金斯换上后,我们就应该采取人盯人,”斯坦说,“我真的不知道当时自己在想些什么,我的思维完全混乱。”

  兄弟俩气质如此不同,而这正是杰夫·范甘迪的弱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8,000篇。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