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加索尔为什么比姚明混得好?性格决定能否当领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6:59 篮球先锋报

  驻休斯敦记者王猛12月4日报道 姚明和加索尔,两个同在NBA讨生活的外国人。虽然都没少拿钱,可是两个人过的日子截然不同。不过从现在的情况看,加索尔比姚明更老练,也混得更好。

  加索尔比姚明更轻松

  加索尔跟姚明同岁,可比姚明多打了一年NBA,他是2001年第三位被选中的。第三和第一就是不一样,压力小多了。

  比赛之前,姚明坐在更衣室里盯着大屏幕看灰熊的比赛录像,身边不时来个记者问两句,对付完一个还有另外一个。还有些记者不是一直跟着姚明,所以总会问那种姚明已经回答了几十遍的问题;甚至还有人会问些让姚明哭笑不得的问题,折腾得姚明总也定不下心来。

  再看看人家加索尔,安安静静地躺在按摩床上,让队医给自己放松肌肉。耳朵上挂着耳机,手里攥着个白色的I-pod,悠哉游哉。要不是今天有中国的记者来采访他,他就更可以安安静静准备比赛了。灰熊队的媒体官说,可没见过有什么西班牙记者跟到孟菲斯,一赛季采访加索尔。可姚明身边呢?光中国记者就有五六个,能轻松得了吗?

  加索尔比姚明更强硬

  现场主持人叫到了加索尔的名字,他呼地就从板凳上跳了起来,小跑着冲进场地,举着胳膊,冲着自己的队友撞过去,杀气腾腾。

  再看看姚明,听到主持人叫自己的名字了,他抓着个篮球,慢腾腾地站起身来,一步一步走过队友们站成的通道,一个个地拍着手,走到头了,看到等在那儿的诺里斯,转身踮起脚尖,跟他对了对屁股,这就算完事了。

  性格不同的两个人,打球的样子能一样吗?

  加索尔是这样说姚明的:“我认识姚明,可是我还不够了解他,我们聊过几次,可是(时间)都不长。我想他应该是一个温柔的人,似乎总是话不太多,很安静的样子。我不知道你们希望他在球场上成为什么样子,可能英语会成为问题的一个部分,会成为他在球场上的一种阻力,我只能说在球场上,跟队友的交流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如果想要做到在球场上领导球队,必须把这一点做好。”

  其实在球场外,加索尔跟姚明差不多,都没有太多话。可是姚明是一直没多少话,就算说,也是跟队友们开开玩笑;加索尔不一样了,他一开口,就说明他对有些情况不满了。加索尔说:“大部分时间我是安静的。我们球队里有很多话的人,可是如果我觉得事情已经有关到比赛、有关到输赢的问题的时候,我会谈一下的,我不会闭上嘴巴一个字不说的。”

  加索尔是真正的领袖

  加索尔是灰熊当仁不让的领袖。姚明在

火箭只算二号人物,这还仅仅是在球场上,在更衣室里姚明就更安静了。除了新秀海德和那个把板凳坐穿的巴克斯特,就没有比他再少话的人了。

  记者问姚明:“都是外国人,怎么人家加索尔能成为球队的领袖,你觉得他在哪里做得比你好?”

  姚明乐了:“问得好,我怎么知道?你应该去问他啊,问完别忘记告诉我。”

  加索尔是这么回答的:“我觉得这要看情况而定,一个人的性格决定了他是不是可以当领袖。如果你想成为一个球队的领袖,就一定要做到强硬些、再强硬些,无论是对自己还是对球队。尤其当你是一个来自国外的球员的时候,你要比一般的美国球员做得更加坚决。这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你要几年一直这么做。如果你做到了,时机差不多了,你觉得应该成为球队领袖,你就会自然成为的。”

  让姚明说加索尔这些年来的不同,他用力地想了想说:“真要说有什么不同,我觉得他在外面拿球比以前多了。以前他总是在内线强打,现在不一样了,他的突破比以前多了,杀伤力也大了。”

  这就是领袖的一个表现,如果一支球队进攻时总是从同一个轴心开始运转,这个轴心就是他们球场上的领袖。看看灰熊的前三次进攻吧,虽然都不是加索尔得分,可每一次都是他在侧面接球,然后开始发动进攻的。而且,加索尔总能通过自己的跑位给队友制造出机会。

  知道灰熊为什么可以在这场比赛投中15个三分球,创下球队纪录吗?除了火箭糟糕的防守之外,加索尔在内线功不可没。这话是姚明亲口说的,他说:“问题是从内线开始的。加索尔现在很注意传这种球,运一下,知道我们会夹击,他马上就把球传出去。我们势必要夹击他,外线就出了这么多漏洞,显然他们今天有备而来。”

  加索尔说,其实他在场上做得很简单,就是展现出自己的侵略性。“我知道自己是球队的领袖,所以我要有侵略性,我要给我的队友设定一个基调,让每个人都跟我一样。我必须在球场上做出决定,我要更多拿球,同时限制自己的失误,就这样慢慢地,我成为了球队的领袖。”

  地位不同,决定了很多事情。在球场上,姚明没有加索尔那样的自由度,他的每一个跑位和打法都是范甘迪决定的。姚明能不能得到进攻的机会,要看后卫们能不能把球传到他的手里。

  加索尔不同,他甚至有在场上改变战术设定的自由。他说:“如果我觉得某个战术可以对球队有所帮助,我就跟我们的控球后卫、跟我们的教练说,在某些时候,我是有权利改变战术的,如果它真的可以帮助球队获胜的话。”

  如果说两个人还有什么不同,留胡子的原因也算一个吧。

  姚明留胡子是为了遮住下巴上的大伤疤,加索尔可不。他说:“留胡子,就是因为我觉得这样挺好,没什么特别原因,就是生活中的一点小小的改变罢了。我并不是,想让自己看起来凶狠一点,当我把头发再留长的时候,那时候才会看起来凶狠,现在,我觉得自己挺好。”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4,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