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新OK组合跻身最佳之列 禅师要从其他位置上下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3:07 篮球先锋报

  奥多姆不是奥尼尔,但他现在千真万确就是科比的搭档。

  跟球迷旧情未了地搬出“新OK组合”稍微有所区别,湖人队从管理层到教练组,都更习惯把奥多姆当作科比身后的隐性英雄,而以前的K(科比)则是给O(奥尼尔)扮助手的。菲尔·杰克逊请来皮蓬,更是力图把奥多姆打造成又一个皮蓬,然而问题可能这么简单吗?

  关于湖人,眼下最流行的话题就是“科比是不是又开始孤独求胜”,简而言之就是他似乎找不到可以助自己一臂之力的伙伴,长久下去可能再一次陷入“自私”的言论漩涡。然而,冷静一点说,这种态度对奥多姆不大公平,对科比本人也不大公平。既然没有人能够取代奥尼尔,又为什么一定要拿每场55分、20个篮板的标准来要求“新OK组合”呢?

  最近几场比赛里,科比的出手次数是有那么些扎眼,而且每场占去全队三分之一出手次数之下,还无法帮助球队取得哪怕50%的胜率,舆论的焦点必定会集中在他一个人身上。可是如果你每场都去关注湖人的比赛,或许就会得出另外一种论断:通常在上半场,科比的出手次数不会独领风骚,甚至他会把更多的机会让给奥多姆和帕克他们;到了下半场,尤其是湖人以落后比分进入下半场时,“科比时刻”才会爆发。

  2001年的时候,你可以指责科比意气用事、单打蛮干,但那时候的科比没有经历过球队糟烂无比的干扰,没有经历过强奸官司的打击,他远不会有今天这般的不动声色。四年前的恣意喜怒宛如男孩,四年后的言寡行多则更像是男人,所以万万没有理由把他的名字跟“自私”联系起来,否则他的“自私”怎么可能让湖人在下半场逆转超音速,又怎么可能让湖人差点儿逆转篮网?

  至于不满意队友,科比是一定会有的,话说回来,单凭他27岁、效力湖人9载的资本,在湖人也是可以理直气壮当大哥的。他不满意奥多姆,事实上奥多姆也确实比他还年轻,而且还是第一年研习“三角进攻”,难道你要指望他在短短十数场比赛过后就能看齐皮蓬?难能可贵的一点是,奥多姆如今要干更多的脏活累活,但他从不会跟科比争风吃醋,在最近一场打马刺拿下27分之前,他12场比赛中从未成为过湖人的单场得分王,却有8次成为队内篮板王,助攻次数更是无人能及,这就是皮蓬本色,只不过火候不足而已。

  菲尔·

杰克逊接下来要做的、重点恐怕并不该在科比和奥多姆两人身上。单纯从数据来看,“新OK组合”每场的48.6分、14.9个篮板和8.9次助攻已经跻身全联盟“最佳二人组”之一,湖人的真正短板在于其他位置球员提供的能量实在微乎其微,除了两位主力帕克和米姆,其余球员整场下来的得分总计往往还不足10分,所以湖人被拉开比分时,往往就只见替补在场上瞎忙。

  禅师真要想体现功力,还是争取多做点儿化腐朽为神奇的事情吧。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8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