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一哥归来姚明主演男二号 麦蒂坦言两人人互相依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1:43 篮球先锋报

  驻休斯敦记者王猛11月30日报道 今天的姚明,是个典型的男二号。按说男二号的戏份也不会少,可是麦格雷迪复出的光芒把他掩盖住了,拨开这些光幕看,其实姚明正在经历一种角色上的转变,这话是他自己说的。

  转变1 中投慢慢退化

  无论是中国还是美国的球迷,都已经不知道喊了多少遍,说:“我怀念当初的姚明。”当初的姚明脚步灵活、7英尺6英寸的身高、手底下用的是大前锋的技术、中距离投篮那叫一个准,这样的身高再加上后仰投篮,能帽到他的屈指可数。

  可是,现在的姚明似乎忘记了中距离投篮究竟是什么了。拿今天晚上比赛为例,上半场,姚明7投2中,在投丢的5球中,有2球是在中距离出手的。到了下半场,他的命中率上来了,那是因为他距离篮筐的位置更近了,不是顶开防守人扣篮,就是在低位卡好位置后,用勾手干掉对手,看起来似乎技术难度下降了。网络上,有个不好听的例子是这么比喻姚明的,说他就像掰玉米的狗熊,抓了一只,丢了一只,曾经是他闯荡江湖的绝招,如今居然忘干净了。

  姚明是这么解释的:“我觉得,这是一种角色变化。现在在我们大前锋的位置上,霍华德在中距离的投篮很准,而且他已经帮我把内线的防守都调出去了。所以我没有必要一定要站到外面去投篮,如果有机会当然是要投的,可是,我觉得现在不是一个恰当的时机。”

  他又想了想,继续解释:“我没有必要,为了要去证明我能中投而去中投,实在没这个必要。”

  而且,现在范甘迪对姚明的要求就是内线得分,训练的时候也是以内线技战术为主,时间长了,手感当然会消失。这也怪不得姚明,谁让他在角色转变中呢。

  转变2 身份回到男二号

  角色转换之二是麦格雷迪回来之后,姚明再次站到了男二号的位置上,他得帮着麦格雷迪把戏配好。这个配合不是跟

相声里的捧哏一样,姚明的角色是和麦格雷迪相互依靠的。

  姚明回忆上半场的表现时说:“当麦格雷迪出现在球场上的时候,我们每个人都松了一口气,第一节麦格雷迪打得太好了,为我们开了个好局,可也让我们过分地依赖他。其实我们需要做更多,麦格雷迪身上还有伤,我们不应该依赖他在球场上做每一件事情,从得分到组织再到防守,正是因为这样,我们才能在下半场打得更好。”

  麦格雷迪也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来自姚明的支持,有个美国记者问,你是如何做到让姚明的得分更容易的?麦格雷迪一脸正经,回答说:“不,不是你想的那样,我们两个人是相互依靠的,你应该看到他为我分担了多少防守压力,每次跟他配合,我都能轻易地找到投篮机会,姚明帮了我很多。”

  最后的

技术统计,姚明,麦格雷迪各得25分,平分秋色,皆大欢喜。

  终于,在7场比赛过后,姚明可以笑着呆在更衣室里了,他甚至开起了玩笑:“上半场的防守?呵呵,在范甘迪执教的球队里,如果上半场让对手得了51分,恐怕不能算好吧。”

  身边的人都跟着乐呵呵,这样的结局,挺好。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90,000篇。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