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NBA名哨坦言从不照顾巨星 后悔搅黄弗老大100分表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0:0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乔-克劳福德是一个非常典型的费城人,这意味着他很少会做蠢事。所以,你也可以想象,当他在几年前一个二月份的晚上,错误的将火箭队主将弗朗西斯罚出和爵士队比赛现场时,他事后所承受的郁闷和后悔有多么严重。

  “我以为我看见他用手肘击打到了斯托克顿的脸,所以我给了他一个技术犯规。”这位NBA资深的裁判回忆道,“但麻烦就出在弗朗西斯之前已经领到过一个技术犯规了。所以
我这次的判罚意味着他必须回到更衣室去了。而比赛当时只进行到了第二节。”

  “我当时就感觉不是很好,因为这孩子那天晚上的状态非常好。他几乎每次出手都能命中。以当时场上的形势来看,我甚至觉得他这么打下去有可能会打破当年张伯伦单场100分的纪录。而当赛后我重新观看比赛的录像带时,我的感觉更加糟糕了,甚至都为自己的那个判罚感到反胃。事实上史蒂夫根本没有碰到斯托克顿。这恐怕是我裁判生涯中最愚蠢的一次判罚球员出场。”

  尽管事情已经过去了那么多年,克劳福德也经历过更多的场上争执、错判或漏判,但“盐湖城事件”显然在这位已经54岁的老裁判心里留下了深深的烙印。克劳福德在今年11月11号主裁了他的第2000场NBA赛事,巧合的是他正是在自己的老家费城实现这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刻的。克劳福德因此成为NBA历史上第5位达到2000场高度的裁判员。

  克劳福德在执法NBA的早期阶段一直是以他易怒的个性出名,人们经常能在他的比赛里看到大“T”的手势,而将球员罚出场也是司空见惯的事情。

  “我只是一直希望那些球员们能尊重我,但不是害怕我,因为我不想毁掉比赛。”克劳福德说,“最后我去找了乔-古什(NBA元老级裁判),他一直都是我的良师益友,我问他我是不是做错了什么。他一直都是个很不错的人,但他开门见山的回答我说,‘是的,乔,你是做的有点不太好。你在比赛中的心态有问题。’这番话一下子敲醒了我。”

  克劳福德随后参加了一些心理课程,慢慢开始学会控制自己的脾气,而他的执法水平在联盟中也开始越来越有名。到本赛季为止,克劳福德一共执法过252场季后赛和36场最后的NBA总决赛。他第一次执法NBA总决赛是在1986年

火箭对决凯尔特人的那次。在过去的17年里,只有两次总决赛打到了最后的第7场,分别是1994年的火箭和尼克斯以及上赛季的
马刺
和活塞。而克劳福德都参与执法了这两场至关重要的比赛。

  “当我第一次进入联盟执法比赛时,杰克-唐奈尔就把我拉到一边跟我说,‘如果你运气足够好能执法总决赛第7场比赛的话,那你就尽量想办法让自己去享受这中间的过程吧。因为那将会是件非常非常有特殊意义的事情。’这些话一直回荡在我的脑海里,特别是在我1994年走进休斯顿的球馆时。那将是我这一生最具有纪念意义的一刻。”

  克劳福德执法NBA的这29个赛季里,整个联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裁判在吹罚重要判罚时,更多的是靠专业素质而非自己的第一感觉。联盟里的评论员和观察家们会观看每场比赛的现场情况并在事后对比赛写出一篇报告。而裁判们将会得到每场比赛的DVD,并有机会重新去审视和评价自己的每一个判罚。

  “我们喜欢那种把比赛情况即时回放的方法,以判断自己一开始的判罚正确还是错误。”克劳福德说,“因为在比赛中最重要的就是确保每件事情、每个判罚都是正确的。我们不想让比赛结果由我们这些裁判来决定,或者给大家留下疑问。”

  “相比起过去来说,现在的这些电视辅助手段就能更好的帮助我们去判罚。以前,我只能在赛后走进更衣室问同事:‘你觉得我刚才那个干扰球的吹罚对吗?’,他也许会说对也可能说不对,但谁知道到底哪个说的才是正确的呢?”克劳福德感叹的说道,“现在我可以看着电视录像说,挖哦,我判对了。我们现在不会再凭主观感觉去判断。裁判现在越来越是门艺术了。”

  当被问起传闻中的“超级球星保护政策”时,克劳福德答道:“从来就没有所谓的对超级球星的特殊判罚。我们也不会特别偏向于哪支球队。我们不会作弊。不过有时候我们确实可能会出现漏判的情况。”

  那在“盐湖城事件”发生后,克劳福德再见到弗朗西斯时会不会有内疚的感觉呢?或者在场上对他作出些补偿?

  “在那之后,我又一次遇上吹火箭的比赛。我直接走到弗朗西斯面前,跟他说‘那是我这一生最愚蠢的判罚。’而他只是对我笑了笑,回答道‘谢谢,乔,我需要的就是听到你跟我说这句话。’”

  (闹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3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