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马鞍赛程不利火箭进季后赛 要有奇迹除非换帅或换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00:49 篮球先锋报

  以3胜11负的开季成绩,火箭队还能不能打进季后赛?能,或不能,这是个问题。

  按目前的形势,火箭再次进入季后赛的可能性不是没有,但肯定不能像上赛季那样升到第五。即使以第八的身份搭上末班车,也必须付出相当大努力。而打到西部第七,那一定是奇迹。

  最低标准要像灰熊

  尽管以输给小牛40分收尾,上赛季火箭获得的51胜,仍是范甘迪最值得骄傲的成绩。但上赛季开局再差,也有6胜11负,新赛季开局火箭少胜3场,给后面的追赶留下很大的心理阴影,主场输给黄蜂、魔术和公牛,这三场失败,让人对火箭能不能像上赛季那样追赶信心不足。

  首先,重现去年第五的成绩已经不可能。去年火箭51胜,意味着这个赛季他们必须再赢下48场才能达到同等高度,在余下68场比赛中,胜率必须达到70.6%。在上赛季的西部,只有太阳、马刺和小牛达到这一胜率,火箭至少得像小牛那样,但这是天方夜谭。

  如果想以第六的身份打季后赛,火箭还得胜45场,这才能获得全赛季48胜34负的成绩,那么在剩下68战中,火箭的胜率必须达到66.2%。而上赛季除太阳、马刺和小牛之外,没有一支队伍达到这一高度,最接近的是太平洋区第一超音速,胜率63.4%,可是现在的火箭离上赛季的超音速,仍有相当的差距。

  按相同的算法,火箭如果想打到第七,剩下68场比赛胜率必须有61.8%,这相当于去年的国王队。即使靠第八名身份勉强进季后赛,火箭也得在剩下比赛中再赢38场,只允许输30场,55.9%的胜率和去年第八名灰熊差不多。可是上赛季有两个灰熊:一是胡比·布朗的灰熊,开季5胜7负;另一个是弗拉特洛中途接手的灰熊,最后40胜30负。在弗拉特洛手下,灰熊有过一个六连胜,两个四连胜,四个三连胜,弗拉特洛让灰熊的防守排名列全联盟第四。

  范甘迪有没有弗拉特洛那么厉害?或者说范甘迪的继任者有没有那么厉害?

  马鞍赛程一头太沉

  在赛程上,火箭最大的不利是两头难,中间易,典型的“马鞍形”。对火箭这样换过三名主要球员的队伍,马鞍赛程最不利于磨合。开头被打几个闷棍,很容易打击士气。

  我们特地制作了火箭全年赛程的图表,制订了几个标准:一、按《篮球先锋报》第三周的实力排名,最后一名为1分,倒数第二名为2分,以此类推,第二名马刺29分,活塞为30分;二、主场不计分,客场每个对手加20分;三、每个“背靠背”的第二场,加10分。

  当我们给每个对手打完分以后,可以发现,火箭正处在全年最艰难的时期。从11月10日打热火开始,到25日客场打灰熊为止,这八场比赛组成了恐怖的“世界屋脊”。虽然接下来打公牛和老鹰变成了谷底,但很快又有长达6个客场的“西征”在等着火箭。这样,从赛季第四场开始,到12月18日西征结束,火箭要翻过两座山峰,时间跨度长达一个半月,这是火箭的马鞍赛程中,最沉的一头。

  我们预测一下,火箭将以什么样的战绩翻过这两座山峰。接下来打老鹰,难度值为1,全年惟一的一次,而且休息了两天,这成为火箭必取之战,如果连老鹰都赢不了,那么范甘迪必定走人。打完老鹰,如果火箭士气恢复一点,甚至加上麦迪复出(他目前的状态是每日观察,随时复出),可能连取灰熊和凯尔特人。在六场西征中,火箭最好的结果是拿下开拓者、超音速和湖人,3胜3负,那么度过第一个艰难阶段后的最好战绩将是9胜14负。而在去年同期,火箭队11胜13负,已经开始走出低谷,这个赛季可见有多难。

  以现在火箭的实力,无论有没有麦迪,都不算强队了。麦迪只打了6场比赛,胜负各半,没有麦迪的8场比赛,则是全负。是不是可以这样说:没有麦迪,火箭肯定没戏,有了麦迪,火箭只有一半的希望?

  明年三月欠债清账

  火箭马鞍赛程的另一头,出现在明年4月,跨度长达10场比赛,其中包括连续6个客场,仅有的3个主场对手分别是森林狼、灰熊和马刺。这意味着如果火箭要弥补季初的损失,必须在4月到来之前,把欠的债还清,甚至要留出富余,以免最后一个月被打爆。

  假设火箭队“马鞍”的第一头(前23场)获得9胜14负的最好成绩,在“马鞍”的另一头(最后10场)获得6胜4负,那么“马鞍”的两头总战绩将是15胜18负。“马鞍”中间部分(共49场)就是火箭必须奋起直追的阶段,为了达到全年41胜的目标,火箭必须在这49场中至少拿下26场,胜率达到53%。

  为了探讨火箭队“还债”的可能性,我们把那49场分成六大类,从最弱的对手到最难打的比赛。最好打的比赛共有6场,火箭必须全部拿下。相对好打的11场比赛全部为主场,其中打尼克斯为“背靠背”,可能拿下8场,输3场。在难度值为“21-30”的15场比赛中,有5个客场,两次“背靠背”,主场对手中已经包括马刺、骑士、热火(奥尼尔那时应该复出了)、小牛和快艇这些劲旅,如果10个主场拿下8个,5个客场拿下4个,那么总共可以胜12场。

  算到这里,火箭已经拿到了必须拿到的26场胜利,而剩下9场比赛不仅全部是客场,而且对手超级强大,共有四个“背靠背”,不要指望从这些比赛中捞到好处。然而反观那26场所谓的必须拿下的比赛,已经有相当乐观的成分,谁能相信火箭队在“21-30”这一档的15场比赛中,面对那么多强手,一定能拿下12场?

  所以,火箭达到41胜41负的目标相当困难,但不是没有可能。根据历史规律,出现奇迹必须以“大动作”为前提,或者换教练,或者换球星。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90,000篇。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