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麦迪迅花园广场的冷清 一代王朝纽约帝国之衰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8:54 《篮球》杂志

  假如时光可以倒流,每个纽约人都会希望五年前的那件事情不要发生——2000年9月20日,尼克斯队的招牌巨星帕特里克·尤因通过一桩涉及四队的交易转会到西雅图,就此告别了他效力15年的纽约尼克斯,他曾发誓永远也不离开的地方。

  在尤因离开纽约五周年纪念日里,几乎每个人都认为那一天是尼克斯末日的开始,尤因也因此很不体面地结束了他的球员生涯。“那是一个共同的决定,也是一个共同的错误
。”长期担任尤因经纪人的法尔克慨叹道。“大鲨鱼”奥尼尔在那次交易之后曾如此论断:“转走一个巨星,坏事情就会接踵而来。”

  五年后重读此言,会发觉奥尼尔的眼光够毒,嘴巴够“乌鸦”。纽约号称体育帝国,麦迪逊广场花园是球馆中的麦加圣地,长期在里面驻场的尼克斯队曾是纽约体育的一块金子招牌,直至2004年这支俱乐部的市值仍然高居NBA球队第二,年收入与湖人并列第一。但尤因离开之后,尼克斯队战绩快速下跌,厄运连连,沦为东部的底层球队,球队的盈利已经变为负数。从影响力来说,尼克斯之败堪称帝国之衰。

  “微笑刺客”托马斯在最近两个赛季发疯般地连出重拳,打出年轻化大旗,并聘请金牌教练拉里·布朗入主,都是这个帝国在废墟之中重建,力图东山再起的大动作。

  衰败源头:尤因离去

  离开纽约,是尤因自己的主意,他觉得这里不再欢迎他。从1999年开始,他感觉麦迪逊广场花园球馆里的气氛变了,尼克斯的战术体系向拥有闪电速度的后卫休斯顿和斯普雷威尔倾斜,球迷和记者开始质疑尤因的速度拖慢了球队的进攻节奏,媒体还反复渲染尤因受伤不在时球队战绩更好。甚至在球队的更衣室里,尤因都能察觉一些队友拥有和舆论一样的心理,大家似乎不再像以前那么尊重他,信服他。这种感觉,对于1985~1986菜鸟赛季就在尼克斯获得联盟“新人王”,做了十几年纽约大哥的尤因来说,很不爽。多少年高高在上,突然有一天发现别人不再仰视,偏偏苛刻的纽约媒体毫不留情地点出尤因速度的缓慢和职业生涯在走下坡路的事实,他觉得无法接受,离意渐浓。

  直至今日,法尔克仍然不承认是尤因自己要求转走的,“当时的环境确实不对头”。无论如何,郁闷的尤因当时不想再呆在他扬名立万的尼克斯却是不争的事实,在2000年9月初涉及到尤因的四队交易流产后,当时的尼克斯主教练范甘迪被管理层授意去马里兰郊区尤因的家中劝说尤因改变主意,继续留在尼克斯打球,但结果让范甘迪很失望。

  “我试图和他谈话,想告诉他这就是命运,既然交易已经失败,他可以继续在球队打球。为什么一定要考虑换个环境呢?”范甘迪还解释尤因认为外界反对他的感受并不准确,“我认为是帕特里克误读了纽约的声音,他以为纽约人开始讨厌他,球迷们不欢迎他了,但这是误会。我对他说,他只是把少部分声音当成了主流,绝对是误会了。”可惜,尤因去意已决,拒绝了范甘迪的游说。

  最终,在那一年的9月20日,几乎流产的那桩交易又重新成交,尤因如愿以偿,被转到了西雅图。而无可挽回的错误就从这一天开始了……

  尼克斯最近17年来最为黑暗的噩梦上演了——在失去尤因的第一个赛季打进季后赛首轮之后,球队在紧接着的连续四个赛季常规赛胜率都不足50%,仅仅在2003~2004赛季勉强进入季后赛。自2001年以来,身为东部重镇的尼克斯被打成了“筛子”,平均每个赛季获胜场次只有34.8场。而在尤因离开之前的最后5年,是他们队史上的鼎盛时期,1999年还杀进了总决赛。尤因在与不在,尼克斯其实生死攸关,只是他们当时并没有完全意识到这一点,总以为把处于职业生涯夕阳阶段的尤因送走正好可以开始重建,打造球队的未来。但在尼克斯效力15年的尤因,就像球队的一座高塔,高塔坍塌,整个球队的脊梁跟着就弯了下来,想扶都扶不直。

  更糟糕的是,尤因的离开就像一张多米诺骨牌推倒了其后的很多张牌,这支老牌强队急速下坠。为了送走尤因,尼克斯收到以格伦·莱斯和朗利为核心的“交易包裹”,两名老将拿着高薪,但已经在走职业生涯的下坡路。朗利在纽约仅仅打了一年就因伤退役,带着4年3600万美元合同而来的莱斯与休斯顿和斯普雷威尔的磨合始终不到位,11个月后又被送到休斯敦。在这笔交易中,尼克斯又换来两名高薪低能球员霍华德·艾斯利和山顿·安德森。2001年夏天,尼克斯又用6年1亿美元的天价签下休斯顿,被业界普遍指责为过度付薪。等到了2001~2002赛季,尼克斯的薪金总额达到8500万美元,超过联盟工资帽一倍还多,这一年尼克斯仅仅赢了30场比赛。

  好运气随尤因而去

  尼克斯倘若等到尤因2001年合同到期,就会自动空出1600万美元的薪金空间,这笔钱会给球队带来很大的交易弹性。“我们在那笔交易中为了达到和帕特里克的薪水对等,付出了很大的代价,就像是交易了7、8、9名球员,这一下子就剥夺了我们未来薪水的空间。”范甘迪说。

  仿佛是冥冥之中注定,这名队史上最伟大之一的球星离开似乎也带走了他们的所有好运气,变故和意外接踵而来。范甘迪在2001年12月突然辞职,被球队寄予厚望的坎比被伤病打倒,球队核心拉里·约翰逊也因伤提前退役,没完没了的伤病彻底把休斯顿打入“冷宫”。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在东部威风八面的尼克斯瞬间成了人见人欺的绵羊。

  今年夏季,尼克斯用5年3000万美元的合同签下大个子30岁的杰纳姆·詹姆斯,这是尼克斯“后尤因时代”第九位尤因接班人。按照业内人士看法,詹姆斯能力有限,并不足以拿那么高的薪水,尼克斯在10月初换来公牛中锋科里其实就是想补强他们的五号位。对科里寄予厚望,从侧面证明高价签下詹姆斯是一个错误。历数尼克斯这些年的“尤因接班人”,其中像库特·托马斯、奥塞拉·哈林顿、迈克·斯威特尼、马库斯·坎比四人原来都是四号位选手,但在尼克斯被“赶鸭子上架”,去打五号位,效果很不理想。真正的中锋是朗利、费尔顿·斯潘塞、穆托姆博和穆罕姆德,但把这些人的平均数据全部加起来,依然赶不上尤因22.8分、10.4个篮板球、2.65个盖帽的职业生涯平均数,更不要说这些人的领导能力、领袖气质、精神力鼓动等方面的差距了。

  所以,上帝如果再给尼克斯一次机会,那他们无论如何都不会转走尤因。“我们绝对不会再做那样的蠢事。”范甘迪说。

  尤因自己的景况也很惨淡,职业生涯最后两年分别在超音速和魔术队度过,但场均仅拿到8分,冰凉的板凳让从来没有打过替补的尤因备感失落,因为他在尼克斯的最后一年依然能够拿到场均15分。换句话说,他在纽约还有为他量体度身的“阵地战”套路,但去了别的地方,他就只能来适应球队,而不是球队去适应他。日前,据他身边的朋友透露,虽然现担任

火箭队助理教练的尤因拒绝向记者谈起当年交易得失的话题,但其实他对五年前离开的决定很早就后悔了。

  2003年2月28日,纽约麦迪逊广场花园,尼克斯对魔术队中场休息时间,尤因33号

球衣退役了。如果不是努力克制,他真想在这个夜晚痛哭一场。他动情地说:“我在纽约打了15年球,无论走到哪儿,我都是纽约人。如果让我再重新来一次,我还要成为尼克斯的球员,我还要来纽约打球。我永远都属于纽约,属于尼克斯,属于你们这些球迷。”

  此情此景,只能让人叹息。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呢!

  欲以年轻化打破噩梦

  上个赛季,尼克斯33胜49负没有打进季后赛,似乎仍在继续着“后尤因时代”的梦魇。可怕的是,现任尼克斯总裁托马斯还在延续着前任大手大脚、华而不实的工作作风,让球队薪金总额仍旧变得膨胀之极,而球队实力却并不见多大起色。

  他的前任雷登搞出了弄来艾斯利、安德森和麦克代斯的失败交易典型,而托马斯最近两个赛季也是雷声大、动作猛,成为“交易狂人”,先后弄来哈德威(新赛季薪水1575万)、蒂姆·托马斯(1398万)、莫里斯·泰勒(910万)、杰纳姆·威廉姆斯(610万)、马利克·罗斯(600万),这些球员无一不是被过度付薪。即使他换来的马布里现在仍保持着联盟超一流控卫的水准,但合同仍然是高得吓人,他未来4年7700万美元的合同使得这名后卫很难被交换出去。一旦马布里状态下滑或受伤,被猛扇耳光的就是托马斯。尤因经纪人法尔克评论说,托马斯根本没有接受前任的教训,反而是“变本加厉”,让球队背上更沉重的薪金压力,“很多交易都是过于冲动的结果。如果你看到一些交易不能起作用,就应该停止再做同样性质的交易,但他们仍然在继续。”

  但托马斯并不认可这种批评,“我没有继续前任的传统,现在的阵容中有8名年龄在25岁以下的球员,我们没有招来那些年龄大而薪金高的球员。”年轻化已成为托马斯的“挡箭牌”,今年夏季他用32岁的库特·托马斯换来25岁的理查德森和21岁的新人奈特·罗宾逊,此外他们还从今年选秀大会挑选三名第一轮新人,明年选秀他们依然有两个第一轮名额。为了将年轻化进行到底,托马斯又在训练营开始之前送走蒂姆·托马斯、斯威特尼、杰曼尼·

杰克逊,换来公牛的科里和安东尼奥·戴维斯。这笔交易的核心是用28岁的托马斯置换22岁的科里,让球队阵容变得更年轻。新赛季的首发阵容可能由28岁的马布里、25岁的克劳福德、25岁的理查德森、22岁的弗赖尔、22岁的科里构成,平均年龄仅有24.4岁。

  托马斯是否能够有力驳斥批评,打破绵延多时的尼克斯噩梦,最有说服力的当然是这支球队在新赛季中的表现。金牌教练老布朗和年轻化的阵容,已是托马斯最后两张底牌。

  文/裘六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7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