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打法繁杂经历阵痛 革命尚未成功活塞仍需努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8:10 篮球先锋报

  如果全联盟排名第五的进攻火力不能帮你赢球,那就用全联盟排名第七的防守功夫干掉对手。

  短短24小时内,活塞队用两个风格相近的对手试验了两招截然不同的章法:先朝着奇才来一记“亢龙有悔”,再碰上雄鹿则是一记“弹指神通”,新版活塞就像才回中原不久的靖哥哥,身上的功夫甚是繁杂,杂到让人无法相信乃是同一个人所为。

  当然,黑猫白猫,能抓住老鼠就是好猫,你完全可以不必在乎桑德斯准备把活塞改造成何等模样,最终拿来说话的不是技术统计榜上的所谓平均得分和平均失分,而是排名榜上的“XX胜XX负”。换言之,我能用新赛季操练的进攻打法赢球,为什么就不能用压箱底的防守赢球?

  可是有一点又不能不提醒,桑德斯瞄着的终极目标是眼下那个收放自如的

马刺。你快我比我还快,你慢我可以更慢,正是这种成熟风格给马刺带来了总冠军,而且相比于活塞本赛季改善显著的攻守渐趋平衡,马刺其实更加不动声色。活塞至今平均每场净胜对手7.6分,马刺的进攻排名虽然比活塞低了5位,每场净胜分却也达到7.8分,所谓老练便在于此。

  在达到老练之前,活塞必然要经历摇摆不定的动荡,尤其是当他们大张旗鼓的进攻不足以征服对手时,桑德斯还得搬出球队传统的防守优势来赢球,这就是活塞队“革命尚未成功”的证据。至今打完的12场比赛里,活塞队有5场得分未能超过85分,而且几乎总是重复着“高一场、低一场”的节奏。相反,马刺虽然场均得分不及活塞,但得分低于85分的场次竟然只有区区一场。

  就球队内部而言,桑德斯和他的弟子们也在经历着快乐的阵痛。由于逐渐强调外线进攻,活塞的两个华莱士本赛季在进攻中的作用明显下降,“怒吼天尊”的得分能力降至最近8个赛季以来的最低点,他的牺牲则成就了汉密尔顿和普林斯的日渐风光,可一旦最近两场普林斯状态下滑,活塞就失去了赛季初那种横扫一切的锐气,桑德斯手头的选择只有重拾防守。

  所以说,即便活塞目前是全联盟排名第一,你还是有足够的理由不把他当作武林盟主。真正的武林盟主,往往只是像王重阳那样仅凭看似平淡的“一阳指”就折服天下,而活塞可能已经大致掌握了“降龙十八掌”,但紧要关头还是难免不自然地使出当初江南七怪授予他的入门功夫,境界摆明了没到那个份上。

  要想看到一个成熟的活塞,恐怕起码要等到全明星赛后。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1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