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姚明拼命难挡七连败恶运 火箭病危把脉七大病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1:55 华商网-重庆时报

  本报讯(记者 李文武)火箭已经病入膏肓,即便姚明拿下本赛季个人最高的30分,火箭还是难逃厄运。昨天,火箭坐镇丰田中心迎战公牛,在落后15分的情况下,第四节凭借姚明的发挥曾扳平比分,但当姚明6次犯规被罚离场后,火箭最终以89∶94告负,迎来7连败。姚明拿下30分和6个篮板。

  姚明遭恶意犯规

  在前面6连败中,火箭的对手都是东西部排名前8的队伍,而公牛算是实力较弱的一支队伍。比赛开始后,火箭内线表现优异,姚明与斯威夫特拿下火箭前12分,但姚明很快两次犯规被换下场,公牛逐渐占据优势,首节火箭22∶27落后。次节两队争夺愈发激烈,姚明单节得到8分,火箭在半场结束前追成44∶44。

  在半场结束前40秒时,姚明转身过人后,迅速突入篮下,准备扣篮。马里克·阿伦从后面赶上,居然空中飞脚将姚明放翻在地,用自己的脚在姚明曾经饱受折磨的脚踝上往死里一跺,姚明惨痛的叫声响彻丰田中心,小巨人带伤罚完球后直接走入了更衣室。这个恶劣的动作也让现场观众发出一阵嘘声。

  大逆转功亏一篑

  第三节开始后不久,姚明就领到第三次犯规,此节他仅仅凭借罚球拿到两分,该节末段姚明又领到第四次犯规,只好坐到了场边,公牛连得5分后,前三节

火箭60∶71落后。末节公牛先连得4分,优势扩大到15分,比赛随后进入了姚明时间,小巨人连续投篮命中,一个25∶10的攻击波,率队将比分追成85∶85,在这波攻击中姚明一个人拿下14分。但暂停后,辛里奇上篮造成姚明第6次犯规被罚离场,公牛连得4分。随着斯威夫特两次进攻无果,火箭迎来本赛季第11场失利。

  7连败不是世界末日

  -李文武

  当比赛还有1分钟的时候,姚明已经被罚下场,他用块破布包着头,也许他在哭泣,也许他只是在擦擦汗,但他知道火箭终结连败的希望破灭了。当看到斯威夫特连续两次进攻未果,抢下前场篮板都不能得分时,姚明的脸上呈现出了一种欲哭无泪的表情。毕竟到目前为止,他还没有带领球队获得一场胜利。

  不过,我们也应该看到,最近两场比赛姚明已经有了较大改变,在自我调节能力、关键时刻的发挥以及被人们诟病的霸气方面都有了长足的进步。

  任何一名球星一场比赛里,不可能状态始终保持在巅峰状态,但是遇到状态差的时候,就需要进行不断的自我调整。以前我们经常看到姚明第一节轻松地得分,但之后就没有了踪影。但在最近两场比赛中,姚明仿佛吃了灵丹妙药,在开始阶段状态不是很好的时候,总是能及时作出调整。对灰熊上半场只得了1分,第四节砍下10分,对公牛在被对方踩脚后,第三节只得两分,却在第四节罚球、投篮命中率达到100%,砍下14分,几乎实现大逆转。

  本场比赛我们仿佛又看到了三年前的姚明,2次篮下展现梦幻舞步,重现了“大梦”的风采;而在上一场比赛中,他也有个360度的大转身上篮,尽管没进,我们又看了已经强壮的姚明依然如此灵活。另外,在霸气方面,姚明在好多次转身以后,拿起球就在对方脑袋上往篮筐里砸,和对方直接硬碰硬的身体接触,尽管大部分都以对方犯规获得罚球告终,但绝对是一个好现象。

  除了姚明有可喜的一面,火箭其他队员也多多少少都有些发挥,连续两场比赛中,火箭都有6人得分上双。7连败并不是世界末日,一旦麦蒂回归后,火箭完全能上一个档次。

  七连败·七大症状·七种灵药

  3胜11负,这样的开局对于志向远大的火箭来说似乎有点黑色幽默的色彩。在一次又一次失利面前,即使最强健的心脏也会有发抖的时刻。其实不仅广大球迷有一股恨铁不成钢的怨恨,就是姚明、麦格雷迪、范甘迪这三位处于漩涡中心的当事人,同样也是无比郁闷。火箭到底怎么了?战绩不佳的病因到底是什么?应该怎样改进?对这名病入膏肓的病人,我们经过详细诊断为他开出一份药方。至于能不能见效,就看他的造化了……

  症状1:大脑受损

  拥有麦蒂,很多问题都会迎刃而解。偏偏麦蒂在火箭最需要他的时候轰然倒地。他的背伤像一把刀子插进了火箭的胸膛,而麦蒂就是火箭的大脑,虽然范甘迪说“我们要学会在麦蒂不在时打球”,但失败像冰雹一样砸在范帅那略显荒芜的头顶上。

  失去麦蒂,就等于失去了大脑,虽然还不至于死亡,但却影响意识。意识不到位,输球就成了必然。

  处方:给麦蒂服用回魂药

  症状2:小脑失灵

  10场比赛后,姚明场均贡献18.9分和8.6个篮板,比四个赛季平均下来的16.5分和8.5个篮板,略有提升。如果说麦蒂是火箭的大脑,姚明就是火箭的小脑了。小脑对人体活动具有调节控制作用。但姚明正是在这方面还欠完美,就拿昨天比赛来看,姚明本有希望带领球队获胜,但一个愚蠢的犯规破坏了一切。姚明往往在打得过于兴奋时犯下低级错误,这个时候镇定一下是最好的。

  处方:给姚明服用安神液

  症状3:心脏衰竭

  范甘迪总是喜欢掏出西装口袋里的小纸条看来看去,但似乎有一个问题直到现在他也没想明白,火箭到底是以攻为主,还是以守立身?NBA已经颠覆了传统的攻防理念,就连一向以防守见长的活塞平均每场得分都达到了三位数!反观火箭,依然是一支抱残守缺的防守型球队。前14场比赛之后,他们场均得分只有83.90,同样排在全联盟倒数第一。

  范甘迪是火箭队的心脏,一切成败他都要负责任,不过这颗心脏现在显然出了问题。火箭进攻不力,有球员状态原因,恐怕更突出的问题还是范甘迪战术保守,缺乏攻击气势。

  处方:给范甘迪来两粒护心丸

  症状4:腿脚不灵活

  攻防两端,火箭盼星星盼月亮才得到的大前锋斯威夫特都不能令人满意。进攻中他的中投还不如霍华德,只能在快攻中用篮筐撒气,防守中他的篮板能力实在有限……而另一名大前锋霍华德虽然进攻尚可,但在防守中与西部劲旅差距太远。虽然大前锋不如MM那样重要,就像大腿不如大脑那样至关重要一样,但斯威夫特与霍华德者两只大腿却影响火箭的内线战绩。

  处方:给他们俩贴上跌打膏

  症状5:过度疲劳

  也许是范甘迪上赛季季后赛的言论得罪了联盟,火箭在新赛季赛程尤为不利。第一个月就有5个连续客场,对手都是

马刺、活塞、
步行者
、热火这样的劲旅。过度疲劳是火箭11月7连败的一大原因,特别是姚明的体力透支严重影响了球队。

  处方:给全队每人一瓶解乏散

  症状6:无精打采

  一个成功的球队都能在比赛中打出自己的气势,火箭的比赛却很少能见高昂的斗志。一则丰田中心上座率不够,二则火箭的慢吞吞的打法,无论是球迷还是球员都很难打出高昂的气势,整个球队都显得无精打采,需要提神醒脑了。

  处方:每人一颗醒脑通。

  症状7:亚健康状态

  火箭目前不仅仅面临战术问题,球员心态是一大关键,试问这支球队除了姚明,谁还有责任心?与姚明为求球队的获胜或失败愁眉不展、紧张、失望、气愤相对应的,是安德森投失皮球后嬉皮笑脸、不屑一顾的面孔。没有责任心带来的后果,就是不抢篮板、浪费投篮、失误,整个就是亚健康状态的表现。

  处方:每人一颗大还丹

  本报记者 李文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200,000篇。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