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四年级姚明已经没有借口 一人扛起火箭连败责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0:13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张思报道 眨眼间,姚明已开始了自己在NBA的第四个征程。

  可以说,第四年,是姚明NBA生涯的最大转折点,他身上的光环依旧,然而别人为他减压的挡箭牌——借口——却一个一个被剥离,整个人就像没穿太空服的太空人,被强烈的射线所包围。这个坎,姚明必须跨过,这是成长所必须承受的代价。

  没有借口的姚四年,姚明将无路可退。

  借口一 状元新秀也是菜鸟

  2002年,状元秀是姚明的名片。这张名片给了他太多的好处,当然,也有压力。“状元与非状元的区别就是,状元是俱乐部的重点培养对象,是无限机会的拥有者。如果我不是以状元身份进入NBA,那我很可能不是现在这个样子。”一年前,姚明这样阐述状元秀的意义。

  是的,姚明是以

火箭拯救者的形象进入NBA的,当时休斯敦人都以奥拉朱旺二世来称呼他,姚明被看作休斯敦未来的希望。你不可想象休斯敦人有多喜爱姚明,一件有姚明签名的白色T恤能卖到300美金。如果2002年NBA搞一个PK比赛,姚明绝对是PK之王,他的人气直冲云霄。人气王姚明在球场上却并不得意,但他是新秀,只要有几次闪光的表现,他的日子并不难过。当巴克利去亲一只名叫肯尼的驴的屁股时,所有关于“水货状元”的不信任全部化解。

  2002年12月3日,火箭主场大战

马刺,姚明砍下了27分,硬抢18个篮板,还有3次盖帽3次助攻,这对才在NBA打了一个月比赛的球员来说,实在是好得不得了的成绩。当然,最后火箭没有进季后赛,姚明也在与斯塔德迈尔争夺最佳新秀的奖项中败下阵来。

  借口二 老大的错

  NBA里,比赛就是比赛,生活就是生活,千万不要把比赛带进生活中。弗老大对这句话理解最深。不仅是弗老大,大部分球星都有这样的哲学。于是,比赛之后,便是通宵的狂欢,只要你有劲狂欢就成。记得有一次,

火箭队要开赴客场,临到登机了,弗老大还没来。后来,赛前的对阵单上,弗老大的名字旁有一个星号,解释的原因是背伤发作,无法比赛。而事实是,头一天晚上有人看到弗老大出现在休斯敦一家著名的脱衣舞场,一脸的醉态,手里拽着一大把一美元的钞票,边看边漫天乱撒。姚明对此事作的点评很精妙:他肯定没醉,不然怎么只撒1美元的钞票,而不是100美元?弗老大对姚明不错,还送姚明皮衣,有什么事也主动承担责任,但范甘迪却认为弗老大打得太独,给姚明输送的炮弹太少,而且太“调皮”,不太好管理。姚明的性格正好对了范甘迪的胃口,于是保姚换弗的计划最终实施。

  借口三 工资少

  姚明输球后的表情都差不多,脸黑黑的,熟悉他的人都会悄悄说:“又是一副臭脸了。”但姚三年,姚明的责任在增加,他会为输球而深深自责,特别是在姚三年的初期。

  坐在更衣室里,姚明接过一份技术统计,看了看,使劲地揉成一团,扔在地上。手上端着一听绿茶,姚明两口喝完,也被他捏扁,砸在了地板上。拿着毛巾,姚明在自己的脸上擦了擦,眼睛红红的。这是记者所见的姚明最伤心的一次,因为姚明拿到了自己生涯的第一次三双。姚明的NBA史上清楚地记载着:2004年12月3日,休斯敦火箭队主场迎战夏洛特山猫队,火箭最终以87比90不敌山猫,姚明拿下令人非常尴尬的三双,20分14个篮板10次失误。“10次失误啊,我怎么会有这么多的失误?”姚明自言自语地说着,沮丧之情让空气凝固。姚明因为火箭的失利而自责,这样的自责是因为他已开始把自己当作火箭的核心,而这时也处于“火箭姓姚还是姓麦”的阶段。

  当然,姚明不是球队的核心,无论是在名气上还是在工资上。姚明三年级的年薪才460万美元,而麦迪已拿到了1400万美元。麦迪一次次的神奇表现更加稳固了球队老大的位置,而这却无疑解放了姚明,让姚明更加轻松的演绎自己。去麦迪家打打牌,请穆大叔到自己的餐厅吃个饭,姚明开始享受NBA的生活。

  但当姚四年开始时,姚明已经签下了一份顶薪合同,尽管这合同下赛季才生效。于是,当火箭开始连败时,熟悉他的人又一次看到了他熟悉的“臭脸”。没有了借口,责任,从现在起必须由他一个人来扛。

  起码姚明自己是这么认为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60,000篇。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