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姚明经历一个人的心情战争:至少赢一场再说其他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0:11 《足球·劲体育》

  记者王猛休斯敦报道 用古龙的话说,有江湖的地方就有人倒下,生命本身就是场战争,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战争。

  姚明从走进NBA的那一天开始,就跟大大小小的比赛联系到一起,这就是他的命。

  成败论英雄,直到他光荣退役的那一天之前,都没有人可以对他作出任何中肯的评
价。因为此刻的他还站在战壕里,等待着下一个对手——一群从亚特兰大飞过来的鹰人。

  之前激烈的战斗,让姚明的心脏还在激烈地跳动,他躺下,放慢了喘气的节奏,延长自己的呼吸,让气流的进出尽量舒缓,就这样,他要让自己的心情平静下来。到现在,他的部队惨败,他得静下来想想,哪里出了问题。

  于是,他的思路顺着光阴的柱子,逆流而上,由喜而愤,由满而亏。

  一个月之前,姚明对自己的球队信心十足,这其中,对自己的信心,是一切的基础。

  夏天的时候,姚明曾经怀疑过自己,更确切一点说,他是在怀疑自己的脚踝。因为这个夏天,他躺在了旧金山的手术台上,感受着自己的左边脚踝上进行的每一个动作。那种感觉错乱又细致,足以干扰姚明的心情。

  当时的姚明很担心,尤其是在手术的康复期中回到中国之后,他发现自己手术后的脚踝一直又红又肿,姚明有点承受不住了,他心里没底,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完全康复。从这里可以看出他对自己伤势的担心程度,他说他非常担心,甚至开始考虑说,这会不会影响自己的职业生涯。

  于是,在开始恢复训练的时候,他练得都有些发狂了。国家队一般是早上9点多训练,他提前一个小时就到训练场了,身体加上中锋技术的训练,

火箭的主力教练汤姆拿着个大垫子对姚明又推又砸。就这么,他终于把自己的状态找了回来,不仅如此,他有了更进一层的感觉。

  日子慢慢地逼近,季前赛,再到常规赛。姚明看起来像升级过的大机器人,比以前好用多了。

  在季前赛打了四场之后,姚明说了这样的话:“我的感觉是,这是我的比赛,我在打属于我的比赛,我觉得舒服,当我把在夏天练习的那些脚步使出来的时候,那种感觉太过瘾了。”

  还有什么多说的,一切就等着赛季开始了。

  自信心从一个点开始,向四周蔓延,季前赛这么一场场地打下来,就像涟漪一层层往外延伸。姚明从自己身上找到了自己,也看到了球队中蔓延的信心。

  在常规赛开始之前,火箭看起来简直就是完美的,船坚炮利。且不说麦格雷迪和姚明了,就看看新来的那帮人,就足够让人觉得兴奋的了。看看姚明是怎么说斯威夫特的吧,他说:“我们用这个价钱签下他,真是价廉物美啊!真不知道,他在这个夏天干了些什么,对我来说,眼前的这个斯威夫特简直就是耳目一新,和去年的他相比,今年的他水平提高实在是太多了。”在姚明眼中,斯威夫特除了那一身随时爆发的肌肉之外,居然传球也好得让他吃惊。

  有了这样的人在身边,不就等着砍瓜切菜了吗?

  在赛季开始前的最后一场训练中,姚明练完罚球,没有立刻往更衣室走,一屁股坐在了场边的记者席上,跟身边的人有一搭没一搭的闲扯着:“心情如何?不知道,挺平静的。”他一边搓着胡子,一边微笑地看着场上自己的队友折腾。韦斯利一边练罚球,一边叫嚷着:“穆奇(诺里斯),你觉得我的投篮是不是好点了啊,是不是比坐在旁边那个家伙好啊?”说完,嘴角努了努,指着麦格雷迪坐的地方。穆托姆博大叔站在练三分的韦斯利后面捣乱,一个一个地数着韦斯利没有投中的球,“大卫,你这都几个没中了,我可是中锋,估计都比你好了。”韦斯利涨红了脸,反常地没回嘴,继续投。大叔得了便宜,高兴转身往回走。

  姚明也跟着乐,他转头说了一句:“从星期三开始,我们将会迎来一个不错的开局,我坚信这一点。”

  他说的星期三,是2005年的11月2日,火箭新赛季开季的日子,姚明在NBA的第四个赛季。

  火箭在开局的那天晚上,艰难地拿下了国王队。无论过程如何,总是搏出了个开门红了。

  那天比赛之前,火箭的更衣室里出奇的安静,没什么人来人往的。姚明安静地坐在自己的大椅子上,舒服地往后靠着,一只手架在胸前,另外一只手,搓着下巴上茂密的胡子。他微笑着,一语不发,看着电视里对手的比赛录像。从这个赛季开始,他不在赛前接受采访了。可是有一句话,是他之前一天说的,非常适合现在的姚明脱口而出。

  这句话是:“想知道我现在准备得怎样?这个靠说的没用,等赛季开始后,你们看看我在场上的表现就知道了。”

  第一场球,姚明打得还不错,可是5次犯规只让他在场上呆了25分钟。姚明笑了笑,和胜利相比,这点问题不算什么,“很不幸,我今天又陷入了犯规麻烦,可是好在,我知道我被吹的那些犯规是因为什么,情况是这样的,即使我被吹了犯规,我也不能在比赛的时候想太多这些事情,我得想着如何继续比赛,我会尽力在下一场比赛解决这个问题的。”

  说完就笑着走了。

  当时的他没有想到,

火箭队就此开始了陷落的过程。

  第一场比赛后的训练,麦迪倒下了,姚明要一个人承担起比赛了。可没了麦迪的火箭不知道怎么赢球了。

  同黄蜂的那一仗,姚明打了36分37秒,可怎么都没能把球队拉起来,输给烂队黄蜂之后,又遇到同样状况不佳的魔术,他们还是输了。

  姚明想不明白,怎么火箭就这样了,他自己打得很艰苦,可是看不到效果:“如果说现在,我确实有些累了,可是在球场上的时候,我没有觉得,也不会去想这个。我也不知道是怎么了,说不清楚,很怪。”

  麦格雷迪倒下多久,火箭就输了多久。火箭输多久,姚明的心情就阴霾多久。

  所以,赛季打到现在,姚明只有三次机会在比赛笑出来。此外的每次比赛后,他都一如既往地耷拉着脑袋,咬紧牙,回答提问的时候,他的脸上多次写上了烦躁:“我说不清,有些问题我也不明白……等我想想,明天再说吧……”

  没人想得明白,怎么敲锣打鼓的火箭队,一下子就变成了整个联盟的一个大笑话。

  赛季开始之前,在联盟的实力排行榜上,火箭一度高居第六,赛季一开始,就开始坐上了滑梯,第十……第十五,……当火箭的飞机降落到明尼阿波利斯的机场的时候,他们在实力排行榜上已经排名第二十二了。再往后,就更不用数了,联盟里比他们差的球队实在没几支了,西部最后一名非火箭莫属。

  姚明想不明白,自己怎么就不能帮助火箭赢上一场。

  可是火箭的输球,只能干扰他的心情,并没有触动到他的自信心,一个夏天积累起来的信心基石,顽强地顶着。

  他说:“我没能投中足够多的球。我很失望,可是这并不会让我停止投篮。我需要得到球,然后在争取的位置用正确的方式投篮。我应该更多地站到内线去,用勾手,把球放到篮筐里,而不是依靠后仰投篮……”

  他在努力找方法,去让自己做得更好,他会跟助理教练,在电视屏幕前坐上三四个小时,一边啃

汉堡一边看自己的比赛录像,一遍遍地看,不停地寻思。

  到了新泽西,麦迪复出,火箭获胜,姚明开心得像个孩子,在更衣室里来回地溜达,一个美国记者拦住他,问:“我觉得火箭正在具备冲击总冠军的能力,你觉得呢?”

  姚明笑着摆摆手:“上回我回答完这样的问题之后,我们球队就连着输了三场,这回,我不说了。”

  火箭继续走在路上。

  姚明说:我尽我的努力。六个字斩钉截铁。

  可是到了达拉斯,情况有些不同了。在输给小牛之后,火箭赛季的战绩已经差到了3胜8负了,而且这是一个四连败,对火箭的打击足够大了。麦格雷迪受伤,复出,再下场,揪心揪肺。

  那场球之前,姚明的心情不错,早上投篮的训练的时候,一边往大脚上套鞋子,一边上天入地地扯着:“怎么说,就像一个机械手,你得用自己的手去控制它,你的手做什么动作,机械手就做什么,可是它总是会慢上一小拍。知道像什么吗,就像电脑的内存不够。”琢磨了一会儿才明白,他说的是在球场上如何把英文翻译成中文的问题。

  那场球上半场打完了,他还是兴高采烈的,上半场他快把小牛的内线捣烂了,杀得丹皮尔片甲不留。

  可下半场一开始火箭就被人打出一个17比5的高潮,姚明的命中率也开始下降,失误倒是稳步看涨,只好输了。

  姚明开始责备自己了,“两个篮板球啊,最后的两个篮板球如果我抢到了,比赛就不会这样了。那两个篮板,小牛得了五分。等我们进攻的时候,我又没能把球投进去,一来一回就是7分。7分啊,什么概念,如果我抢到了篮板,得了分,比赛就不一样了。而且还有士气的问题……唉……”

  他赶走了身边的人,一个人托着脑袋,冷冷地坐在美航中心狭窄的客队更衣室里。

  在这之前,他把一句话重复了很多遍:“今天的比赛,就输在我身上。”

  姚明开始有些怀疑自己了,一个月了,火箭队一直在往下走,沉入泥潭,看不出任何他们可以抽身而出的迹象。他不可能不责备自己。当麦格雷迪不在球场上的时候,他就是站在那儿的,赚钱赚得最多的那个。大伙的眼睛盯着你,你得站出来。

  于是想起古龙说过的另外一句话:一个人如果太有名了,就难免会有很多不必要的烦恼。不管怎样,一个人能被称为“大侠”,总要想着去挨可以避开的刀。

  火箭的第十负,是在孟菲斯,比赛之后,姚明说:“我看到了希望。”

  火箭的第十一负,是在休斯敦,姚明拿下了赛季单场最高的30分,比赛之后,姚明说:“我们至少要赢一场,再说其他的。”

  丰田中心里,弥散着看不到的硝烟,姚明的战斗还在继续。(《篮球先锋报》专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60,000篇。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