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火箭未来有三步要走 12月又见魔鬼赛程将成关键所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0:06 《足球·劲体育》

  12月,又见魔鬼赛程

  无论如何,十二月份之于火箭,就是华山一条路,休斯敦的字典里只有“搏命”(at full split)这几个单词。这个月,如果火箭再像首月那样继续困顿和挣扎,那么基本可以宣布他们的“死刑”,赛季被废,四月份就可以迎来他们十分不情愿的休假。

  新赛季的第一个月,他们看上去像是毫无斗志的羔羊,被对手无情地宰割。这个月一共有15场比赛, 8客7主,有一个连续5场的客场之旅,有4个背靠背,是一个几乎没有喘息之机的“魔鬼赛程”。谁都预见了他们的起步会不太顺利,但是谁都没有想到他们会那么脆弱——除了最后一场主场对老鹰要在当地时间周二开打之外,火箭14场比赛下来3胜11负,战绩惨不忍睹。即使两天后打败实力孱弱的老鹰,战绩也不过是4胜11负。这是姚明和火箭从未目睹过的惨状,即使是在他充满波折的菜鸟赛季也没有过。

  这就逼迫他们在接下来的12月份只有拼了,而且怎么拼也一目了然:首先,最重要的就是要把十一月份收尾对老鹰、十二月份初对灰熊和凯尔特人的三个主场都要拿下,不仅要扭转战绩和士气,而且下面将连续迎来客场比赛,连胜的势头将会最有利于他们拼客场。这个三连胜如果出现,可能就会像及时雨,把

火箭浇醒,让他们开始复苏。三个对手相对较弱,开始恢复训练的麦格雷迪过两天很可能复出,火箭绝对应该抓住这个良机。

  其次,他们将从当地时间12月8日到12月18日面临一个连续六场的西部客场之行,11天内将接连碰上国王、开拓者、勇士、超音速、快艇、湖人,其中打勇士和超音速、打快艇和湖人都是背靠背,不仅是他们十二月份最为困难的一段赛程安排,而且也将在很大程度决定着火箭是否转运和翻身。这六支球队都不是联盟的顶级球队,火箭打哪一支都有取胜希望,像开幕战他们就击败国王,开拓者、超音速和湖人都已成为明日黄花,只有快艇和勇士年轻,有着不小的冲击,而且势头正猛。火箭这段时间最需要做的就是克服舟车劳顿带来的疲劳,保持高昂的斗志,置之死地而后生。这六个客场,火箭倘若能够取胜四到五场是最佳效果,取胜三场保本也可以接受,如果只胜一两场会给未来战局带来极大的被动。

  十二月份的“收官阶段”相对来说容易一些,分别是21日主场打猛龙、23日客场打掘金、27日主场打爵士、28日客场打黄蜂、31日主场打勇士。如果火箭在前面状态调整得不错,这五场比赛拿下三到四场应该是努力的目标。综观十二月份的14场比赛(含11月份的最后一场比赛),火箭最理想的目标就是10胜4负赚6场,一举把胜率逼近50%,如果取胜9场或者8场,也可以接受,如果取胜的场次低于8场,那么火箭这个赛季就真的悬了。

  现在,在拳台上被击倒的火箭必须要在读秒数到10之前站起来,迅速恢复状态和斗志,放手与对手肉搏,这个时候如果再被击倒一次,还在失败之中不断挣扎,站起来的机会就很小了。

  1月,胜率至少达到50%

  上个赛季的一月份,经历了风雨之后的休斯敦终于看见了阳光。这个月他们在16场比赛中10胜6负,其中包括两个美妙的4连胜,还有击败

马刺这样大快人心、含金量很高的胜利。这个月,25胜21负的战绩让火箭找到感觉。1月31日,火箭97比94客胜凯尔特人后,他们长舒了一口气,“恶劣的天气终于过去了。”

  明年的这个时候,火箭也应该看到亮色,感受到温暖,此时如果还是暗天无日,那么他们肯定无力回天,姚明将迎来四年职业生涯最糟糕一个赛季几成定局。这个月的开局无疑最为重要,他们接连三场在东部鏖战,对手分别是奇才、骑士和猛龙,后两场比赛还是背靠背,在主场打过掘金后,他们又将出现在夏洛特迎战山猫,赛程安排并不轻松,火箭的压力依然巨大,因为他们必须要在这个月追平甚至超越50%的胜率。

  值得庆幸的是,火箭这个月的对手实力整体来说并不是特别强,前五场比赛中有猛龙、山猫这样的弱旅,后十一场比赛也有黄蜂、老鹰、山猫等容易对付的对手。倘若火箭这个相对容易打的一个月都无法跨越,打出至少10场以上的胜利,让战绩突破50%的胜率,2005/06赛季对于火箭来说只会是一条长长的、只见黑暗不见光明的隧道。因为这个时候差不多赛程过半,一支球队的打法、主力阵容、配合、士气等方面的战力因素都趋向成型,火箭是就此滑过漫长的跑道,开始起飞,还是沉沦下去,不可自拔,肯定会有个比较明确的结论了。

  目前就探讨火箭明年二、三、四月的赛程安排并没有太大意义,一方面火箭是生是死应该在之前就会判定,其次后面的赛程安排也不是很轻松,像他们冲刺的四月开始就是连续六个客场,最后10场比赛中有7个是客场,他们还将从三月到四月三次迎战届时应该调整完全到位的卫冕冠军马刺,倘若火箭在二月份之前看不到阳光,很可能这个赛季就不会看到阳光。

  最简单的概括就是:如果火箭不能够把上述的前两步走好,他们这个赛季是大失败;前两步走好了,还可以说是“亡羊补牢”,不幸中的万幸;如果真的能够走到第三步,绝对是惊喜了。公牛后,范甘迪暗示球队有时候根本不按他的指令在打。

  所以,范甘迪在某天宣布辞职,火箭助理教练临时顶差的场面随时都有可能出现。

  火箭在苟延残喘,但还没有死。他们只能也必须活下去,而能够鼓舞起他们“求生欲望”的最大榜样就是上个赛季的他们自己。

  火箭上赛季第一个月的赛程安排也非常“恶劣”,一上来就是连续三个客场,揭幕战打的是卫冕冠军活塞,16场比赛中9场是在客场,其中包括连续4场的西部客场之旅,还有一个后半段在13天打8场比赛(其中包括6个客场)的“魔鬼赛程”。结果16场比赛下来,火箭6胜10负,11月最后阶段遭遇4连败,当时的舆论也是一片凄风苦雨,范甘迪和他的火箭成为众矢之的。

  但跌跌撞撞的火箭在十二月份挺了过来,呼吸变得均匀,脚步变得轻快。这个月的首场比赛是火箭客场挑战小牛,火箭打得异常出色,麦格雷迪大爆发砍下48分,虽然最终他们在加时赛106比113失败,拿下最高分的也是诺维茨基的53分,但这场比赛成为他们上赛季重大的分水岭,找到信心和状态的火箭紧接着一个三连胜,吹响他们反击的号角。事后,几乎火箭每一个人都认为对小牛的比赛是一个重要拐点,火箭战车就此从慢车道转入快车道——12月的14场比赛,火箭赢多输少,9胜4负,正好把比赛扳成15胜15负。最终“柳暗花明”,有了常规赛闪亮的51胜和西部第五的不错排名。

  回顾这段历史,就是要说明新赛季的火箭还有希望,而十二月是最关键的一个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200,000篇。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