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火箭体能师对姚明体力有信心 夏天休息最为关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1:35 体坛周报

  记者朱骏炜休斯敦报道 从一个星期前的圣安东尼奥开始,姚明就陷入了一个怪圈——上半场的发挥尚可,但是一到下半场却立刻哑火,问姚明自己是什么原因,姚明自己也搞不清。但普遍认为,姚明的体能是制约他在下半场、特别是第四节发挥的关键问题。

  姚明在NBA的两任教练都是爱护球员的典范。无论是汤姆贾诺维奇还是范甘迪,都知道保护姚明的重要性,所以,他们从来都不会过度使用姚明。不过,在麦迪受伤,火箭摇摇
欲坠的情况下,范甘迪不得不让姚明在场上停留更多的时间。姚明前12场的平均出场时间是32.9分钟,这已经是他职业生涯的最高纪录,而且从与马刺的比赛到对阵小牛,他分别打了42分钟、37分钟、42分钟和37分钟,成了同期火箭队中上场时间最长的球员。

  今年夏天,姚明进行了职业生涯的第一次手术,但在养伤之后,他却没闲着,除了和国家队征战亚锦赛,他一直在私人体能教练法尔松和

火箭助理教练汤姆·锡伯杜的指导下进行认真的训练。法尔松在离开中国的时候曾说:“作为一个大个子,姚明可以跟上小个队友打快攻,可以大步跑着回自己的半场跟防,其实从这你就可以看出他训练的刻苦。不过,我一直在说,姚明需要休息,而且他不是那种能打48分钟的球员。”

  姚明需要休息,不是在常规赛中,更不是在季后赛中,而是在夏休的时候。上赛季季后赛被小牛淘汰之后,范甘迪曾说:“我希望姚能留在休斯敦,只要给他一个夏天的休息和系统训练,接下来的赛季,我们就会看到一个完全不同的他。”

  可惜,姚明夏天不可能留在休斯敦,他只能自己想办法,花钱把私人体能师带回中国,但训练是一方面,对每年要打100场比赛,而且不得不经常打背靠背的球员来说,休息同样重要。

  不过,火箭现任体能师戴维并不认为姚明的体能是个大问题:“11天里打7场比赛这不仅是对姚明,而是对所有NBA球员的体能都是一个挑战。”戴维说,“对姚明的训练我们有很多的措施,在他的身边我们有很多帮助他训练的工作人员。现在,在姚明每天的训练结束后,我们都会安排他做一系列有针对性的体能训练,如果姚明现在在比赛的最后时刻出现体能下降的话,我们肯定会对他加大体能训练度。”

  几天前,姚明在印第安那上场42分钟,戴维说,在比赛结束后他还特地去询问姚明的感觉怎样,姚明向他斩钉截铁回答:“没有问题!”戴维对记者说:“我们接下去的目标就是希望能把姚明练到能够具备有48分钟比赛体能的水平,姚明现在的体能打40分钟已经没有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80,000篇。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