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父母呵护下迟到的补课 姚明要用意志力迈过这个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1:32 体坛周报

  他从未经历过如此残酷的考验,而这是铸就勋业和尊严必须经历的考验;他目前正在这种考验的炼狱里挣扎,所幸,这种考验总算来了,再晚就迟了。

  美国人始终闹不明白,为什么姚明一个25岁的大男人,经济上已经完全独立,还要和父母住在一起?美国人自小就期待作为独立个体的被认可,这一点,在科比,在詹姆斯身上,体现得很深刻,他们都被视作乔丹接班人,但他们回应你的话语始终是:“我是第一个
科比(詹姆斯)”。

  在父母呵护下,姚明生活没有后顾之忧,即使客场凌晨四点回到家,也会有一碗热汤等着他。过去的25年里,方凤娣一直这么悉心地照顾着她的儿子。在姚明小时候,由于家里工资微薄,方凤娣就到菜场讨价还价,想方设法为姚明准备丰盛的伙食。

  这种照顾,让姚明茁壮地成长,而他的先天条件,也让他在篮球场上,一步一个脚印,顺利发展。在姚明的职业生涯中,可能最惨痛的教训就是2002年的世锦赛,中国队一败涂地,只获得第12名,随后在亚运会上,又负于老冤家韩国,那是姚明最伤心的一次篮球记忆。但那个时候,他刚刚被

火箭队挑为状元,国家队他还不算老资格,也未经NBA的磨砺,他是媒体关注的核心,但还不是场上决定性的力量。

  但在那之前,他和上海东方

男篮从甲B到甲A,从升班马到生力军,从强队到冠军,在那以后,在NBA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和
火箭队
慢慢进入季后赛,和国家队在2004年重新返回世界八强,亚运会和亚锦赛的冠军也重握在手。

  姚明都是顺着楼梯稳步攀登,他没有经历过真正残酷的,长期的考验,对于斗争的残酷性,他不会有最扎实的心理基础,因为他缺少历史沉淀。这种斗争,不仅仅是指在球场上的激烈,这种激烈他经历过,比如2004年,他发出了“不进八强,不刮胡子”的豪言,在首战25分大败于西班牙之后,他慷慨激昂地以实际行动和语言激活了中国队,虽然新西兰和塞黑都不是弱队,他还是顶住了两只猛兽的噬咬。

  但现在遭遇5连败的火箭,不仅仅是场上斗争的激烈。是的,场上是打得很凶,任何一个中锋碰到姚明,都想狠狠地发挥一番。原因之一是他年年入选全明星,难免招来嫉妒,二是他是状元秀,打掉他就意味着自己身价的提高。所以谁碰他都攒着劲。

  同时,由于麦格雷迪缺席,各队的赛前侦察报告将会有大部分内容指向姚明。他们会用最详细的篇章分析姚明的强弱,然后将弱点细分,比如第四节的体力,进攻时的手段,防守时的步法,再通过相应的对策,强攻姚明。任何人都知道,麦迪走后,姚明就是第二得分点,在一群老家伙无法分忧的情况下,压制住姚明,就意味着胜利唾手可得。这也是姚明到第四节乃至下半场都表现不佳的原因。

  然而,场上斗争的激烈,还只是姚明身处逆境的一个部分。队友和他之间沟通的缺乏,以及队友可能对他逐渐丧失的信任度,是更大的逆境。在国家队,由于语言相通,同时对于他地位的认可,所有国家队友都服他,包括比他年长的李楠,也会冷静地思考姚明的话语。可在火箭队,姚明很难张得开口,他不可能用英语去指责韦斯利们,他也不会认为自己有资格去指责打了十几年的老将们。

  五连败不可怕,可怕的是士气消沉。NBA球队在这种情况下,通常会召集开一个没有教练参加的队内会议,所有球员畅所欲言,这个会议发起者就是“更衣室老大”。现在姚明的地位,毫无疑问在火箭队排麦迪之下,但这仅是在球场上,在场下,他当不了更衣室老大——即使麦迪不在。

  还有来自外部的激烈争辩,包括对姚明的完全否定,也会打击他的自信。姚明很在乎网上和媒体对他的评价。负面的一多,心理肯定会受影响。这从他最近在休斯敦离媒体逐渐疏远,也可以得出判断。

  所以,姚明正身处一个前所未有的恶劣环境中。他以前发展得太顺,这时候碰到一个大坎,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正好让他有机会补补课,补一堂怎么在逆境中绝地逢生的课。这种时候,技术水平不再是决定性因素,个人意志力和号召力更为有效。雅典在国家队的那一幕,如果能在火箭队重现,那就有了脱胎换骨的感觉。

  这个时候,倒不如麦迪继续养伤,彻底痊愈以后再出来,让姚明和他的队友一起把这个坎迈过去。 (沈知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80,000篇。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