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火箭负太阳原因定位篮板球 利用效率成关键因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1:18 体坛周报

  记者顾林休斯敦报道 你可以把太阳击败火箭的主要因素,归结为太阳队惊人的三分球命中率:27投14中,超过50%;也可以归结为火箭队自己的失误,太阳队犯了8个错误,但是休斯敦人犯了16个错误,送给对方21分;你甚至还可以把火箭队两名关键时刻空位上篮不进的球员,斯威福特和鲍恩,列为输球的罪人。但是别忘了,他们是火箭队今天除了安德森之后,少数能够做到自信的出手投篮的人。

  其实,火箭队是在一场以篮板为基础的运动战中,输给了自己的效率。太阳队的进攻体系给休斯敦人好好的上了一课,但学生是否能理解,要看个人修为了。

  赛前,美国各大媒体就无一例外的把太阳队夺取胜利的关键归结到一个因素:防守篮板。因为太阳靠的就是快速进攻来得分,只有在自己的后场得到充分多的篮板,才有足够的机会来发动擅长的快攻。

  抢篮板,快攻,太阳利用这种战术取得11比2的开局。

火箭随即调整了阵容,派上斯威福特,而局面也改观了不少。第一节进行到6分钟,霍华德抢得进攻篮板,二次投篮成功得分并且赢得加罚机会,就是
火箭队
开始打响篮板保卫战的开始。而斯威福特的上场不但提高了火箭的速度,更重要的是加强了篮板的实力,很好的遏制了太阳队的快攻。

  第二节双方的篮板大战愈演愈烈。单单在这一节当中,火箭队就顺利抢下了14个篮板,其中包括5个进攻篮板,在遏制对方快攻的情况下,火箭队也利用篮板发动了自己的有效进攻。最精彩的镜头发生在第二节还剩5分36秒的时候,斯威福特在本方抢得篮板后快下,接到快攻长传重扣得分,将比分追至36比39。而太阳队上半场结束前,抢得防守篮板后,快攻三点齐下,贝尔上篮不进,马里昂补扣的镜头也十足出彩。上半场,火箭队在篮板球数目上以28比24保持领先。

  下半场,休斯敦人继续保持着篮板球上的优势,也一度把比分追平。但这时,习惯阵地战的火箭队开始变得保守,到底是继续快攻还是回到阵地战的老路?火箭队的迟疑把比赛的节奏交给了对方。另一个方面,末节熄火症再次爆发,火箭队被对方多次断球,太阳迅速将比分拉开。

  这场比赛火箭队一共抢得了50个篮板,但是整场只有17次助攻,抢篮板后的有效进攻组织为34%;而太阳队得到了44个篮板,造就了33次助攻。范甘迪应该明白,在和太阳这样的快攻型球队交锋时,篮板球数量固然重要,但是决定胜负的是对篮板球利用的效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80,000篇。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