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姚明走进自责循环无休止 范帅对巨人后程乏力没答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6:50 篮球先锋报

  驻美记者王猛11月23日达拉斯报道 与小牛队的比赛结束后,一个美国记者在纠缠姚明,他不停地问着有关姚明小时候如何受到NBA影响的问题。

  似乎他没有感觉到姚明正在被低落、沮丧的情绪纠缠着。姚明有些不耐烦了,咬了咬牙。

  那个记者问:“你觉得,从明星到全明星这个层次,需要什么样的努力?”

  姚明冷冷地回答:“我觉得,我觉得我现在没有心情去想这个,去谈这个。”那个记者终于识趣地离开了,把姚明孤零零地留在更衣室里,不停地叹气,垂头丧气,握拳挥掌。

  技术统计惨不忍睹

  

火箭的媒体官尼尔森把最后的技术统计递给他,他没看,转头扔到了椅子上,等他洗完澡出来之后,一把把技术统计拨到了地上,一眼都没看,姚明看不下去,他知道这场比赛输得多可惜,又多惨烈。

  差不多了,更衣室的人走得差不多了,姚明一边盯着自己的鞋子,一边叹出一口长气,然后说:“今天的比赛,就输在我身上。”

  记者试图让他心情好点,说:“输球从来就不是一个人的问题,赢球也不是一个人的功劳。”

  可是这一点儿用都没有,姚明就是坚持认为这场球输在了他身上:“两个篮板球啊,最后的两个篮板球如果我抢到了,比赛就不会这样了。那两个篮板,小牛得了五分。等我们进攻的时候,我又没能把球投进去,一来一回就是7分。7分啊,这是什么概念,如果我抢到了篮板,得了分,比赛就不一样了。而且还有士气的问题……唉……”

  姚明把火箭输球,归结到了最后几分钟内自己的表现上。他不会去想,在下半场一开始火箭就被对手打晕了。第三节打到一半,小牛队打出了一个17比5的高潮,也许这才是火箭输球的真正根源。姚明拒绝这种思路,他说:“要是这么说,那时候,我也在球场上,为什么我没能带领球队把分追上来?”

  火箭和姚明,已经开始陷入一个奇怪的恶性循环,一个恶毒的惯性让他们无论开局多好,只要一进入下半场,情况立刻全不同了。从那之后,无论他们使出什么样子的力气,都不能把比分追平,总是差这么一口气。

  同小牛的这场比赛还是老样子。上半场,火箭简直打出了花儿,从篮板到命中率再到得分,全都好于对手。这场比赛,火箭在第一节得到了27分,在之前的10场比赛里,火箭第一节平均是19.8分,这一天火箭是鼓足了劲的。他们让小牛在第一节比赛的前8分钟里,篮板数居然是0。

  等到第三节打完的时候,小牛已经把篮板球反超成了32比27,同时还把火箭的命中率压制到了46.2%。惨剧就这么开始了。

  后程乏力为哪般

  为什么火箭到了下半场,一下子就一点动力都没了?为什么姚明总能在上半场打得非常出色,可一到了下半场,从篮板到得分,全都急剧下降?

  范甘迪是这么回答这个问题的:“对于这个问题,我没有答案。”

  姚明是这么回答这个问题的:“就跟你说的一样,很多综合原因综合到一起,防守的压力、体能……差不多就这几个吧。”

  姚明说:“是我自己的原因,这个问题根本就不该去问教练,教练已经做了所有他应该去做的事情,现在做不好,全是我自己的问题。”姚明已经走进了自责的循环里,无休无止。

  上半场姚明是清醒的,他可以洞察场上的丝毫变化,可面对小牛在下半场的变化,火箭,当然也包括姚明,都没了办法。他说:“上半场的时候,我自己应该去做什么,知道怎么去做,知道我的队友的位置在哪里。可到了下半场,下半场……”姚明说不下去了。

  有一种奇怪的东西在控制着火箭,范甘迪在比赛之前说:“我们

火箭队具备了胜利所需要的所有能力,可是我们缺一种精神。”什么精神?姚明说:“你问我?如果我知道,今天就不会输了。这样的状况应该是心理问题吧,我们的战术能变的全都变了。”束手无策,姚明和火箭看起来,都无助得要命。

  除了叹气,默默地看着自己的鞋子,姚明已经不知道该做点什么了。

  他想自己安静一下,在更衣室里好好让自己冷静一下。

  于是,记者出去了,在采访完哈里斯之后,重新回到客队更衣室,此时姚明已经离开,只剩下那张他看都没看的技术统计,留在他的椅子旁边,上面有凌乱的几个脚印。

  那个位置,正是火箭上赛季在达拉斯最后一战输了40分时,姚明坐的地方。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10,000篇。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