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姚明透露新难题 核心当的不够好自称"内存"不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6:36 篮球先锋报

  驻美记者王猛11月23日达拉斯报道新赛季到现在,火箭打了十场比赛了。有五场比赛,姚明的得分是全队最高。也有5场比赛,姚明的篮板数是全队最高。

  没辙,麦格雷迪不在的时候,姚明就得把比赛一个肩头扛起来。在过去的三场比赛中,姚明一共出手了52次,再外加19次罚球。也就是说,在过去的三场比赛中,姚明每场比赛要投篮20次左右,绝对是一个核心该有的数字了。

  “我做得不够好”

  上一场打完印第安纳,姚明打得不好,命中率奇低,虽然数据上写着的是21投8中,可连姚明自己都说:“有几个球,是打到最后,人家不防投进去的。”但范甘迪没说什么,他说:如果没有姚明,我们会更惨的。姚明最后得了24分、13个篮板,可是火箭输得非常难看。

  到了这个时候,大伙都会看着核心,看着姚明。现在到了他尝尝胜负成败全要一个肩头扛起来的感觉了。

  姚明很老实,他愣声愣气地说:“在核心的这个位置上,我这一场做得不够好。”就是这么简简单单的一句话,也没有任何具体解释。其实比赛就是这样,一旦赢了球,可以找出很多胜利的原因。可要是输了,失败的很多理由也同时蹦了出来,多说无益。

  姚明的左脚大拇脚趾头还在流血,每场比赛,每次训练,甚至有时候连走路都会把脚趾头上脆弱的表皮磨破,渗出血丝。于是,他左脚的袜子顶上,总有一片暗暗的红色印记。每次训练结束,治疗师都会把冰袋敷在他的左脚踝上,那是他做手术的地方。

  十分钟之后,他开始拆冰袋,一边拆,一边说:“没什么多说的,其实,我知道球队现在需要怎么样的我,做得好坏跟说什么没关系,”他顿了顿,揉着脚踝,“所有都要看目标,达成和没达成目标是我衡量自己的惟一标准,目标嘛,就是赢球。”

  如何成为合格核心

  在上海东方队,姚明是核心。在国家队,他还是核心。现在麦格雷迪受伤,把他推到了

火箭的核心上,可是怎么样才能当好核心呢?

  首先,姚明要解决好在球场上跟队友沟通的问题。上个赛季一直有人嚷嚷“球传不到姚明手里”,这个赛季基本上已经不复存在了。姚明说:“就算是麦格雷迪上场的话,球传到我手里的次数也不少。现在,我一场比赛差不多有近20次出手机会了。”

  可是姚明说了一个新的问题,就是球场上的沟通问题。记者上赛季采访哈里斯时曾经提到这个问题,哈里斯说:“姚明毕竟来自完全不同的成长环境,要想成为球队领导,除了技术之外,他有更巨大的鸿沟需要跨越。”

  姚明说:“我想,语言上还是有些问题吧。虽然我现在英文说得还可以,但球场上变化这么快这么多,想反应出一句英文不容易,有什么情况最先反应出来的一定是母语。虽然你可以很快翻译成英文,可是你翻译好了,另外一个情况就出现了。”

  姚明做了个新鲜的比喻,不知道他前一天晚上是不是看了场科幻电影:“就像一个机械手,你得用自己的手去控制它,你的手做什么动作,机械手说什么,可是它总是会慢上一小拍。”

  要改变只有慢慢来。哈里斯就说:“你们不要太着急了,姚明在NBA的时间还短,他要跨越的东西太多,你们必须给他时间,中国的

长城不是一天建成的,你们应该懂得这个道理。”

  着急不来,索性

幽默面对,刚刚换了部配置超高级电脑的姚明跟记者开起了玩笑:“知道像什么吗,就好像是电脑的内存差点儿。”

  姚明需要左膀右臂

  可是,比赛不会等着姚明的成长,比赛照样一场接着一场,劈头盖脸地砸过来。姚核心还得依靠好身边的左膀右臂。

  霍华德坐在姚明身边,看到记者正在跟姚明聊天,就凑过来搭腔:“跟中国朋友们说,我会好好保护姚的。”说完,挺了挺胳膊上硬挺挺的腱子肉。

  姚明乐了,回答道:“我们中国可有十多亿的人呢,这个就用不着你操心了。”

  霍华德拍了拍自己的胸脯,继续说:“那就跟他们说,我会在这里照顾好他。”

  这时候,一脸忠厚相的霍华德怎么看都有点关二爷的意思。至于姚明,脸白点,就只好暂时让他当刘备了。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60,000篇。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