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姚明边犯错边学习:我们需要学会在没有麦蒂时得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5:06 篮球先锋报

  驻休斯敦记者王猛11月20日报道 比赛后,姚明这么数:“我失误了9次,这给了他们太多得分机会。我记得,他们从我们的19次失误中得到18分,我不知道,我们从他们的失误中得了多少分。”

  他知道,自己的失误在火箭这场失败中究竟扮演了怎么样的角色,“我知道,这些失误决定了今天晚上谁赢谁输。”

  在姚明的9次失误中,有4次是进攻犯规,在NBA进攻犯规是要记到失误里的。也就是说,仅仅是跟两个华莱士纠缠,他就“贡献”了当晚失误的一半。范甘迪也对这些失误连皱眉头,他说:“姚明在试图跟比自己强壮的对手比试肌肉。”这就是范甘迪眼中姚明接连失误的原因。

  姚明有些轻敌,或者说上半场他打得太顺手了。第一节,姚明得了8分,他投中的4球当中,有3球是在顶开了本·华莱士之后,把球砸进篮筐的。看着联盟里著名的肌肉男倒在自己脚下,姚明有些飘了。他的表情很嚣张,叫喊着在对方的内线冲来冲去,扣完篮,还嗷嗷叫。

  可到了下半场,两个老练的华莱士,在内线给姚明编出了一张肌肉网,不仅仅是硬硬地顶着姚明,而且还有伸缩性,让姚明发力的时候找不到使劲的地方,就这么一次次把球从姚明手里给骗了下来。

  比赛后姚明才回过神来:“下半场,对手调整了对我的防守,可是我没有应对好,所以才会有这么多失误。我没调整好。”其实,这也是他为什么打

马刺上下半场相差如此之大的原因之一,波波维奇就愣是让姚明在下半场只得了1分。

  除了调整不好,他失误多的另外一个原因,就是进攻太迫切,掌握不对节奏。姚明需要增强侵略性,可他在侵略性增强的时候,又遇到了新的问题,那就是如何在内线强打硬扛时控制好自己的力度。

  在波士顿,姚明就被吹了3次进攻犯规,回到了主场,进攻犯规被吹了四次。姚明说:“这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他指的是控制好进攻犯规和侵略性之间平衡的问题,可对于大个子来说,这个问题从来就不好解决。

  可是,时间不会等着姚明再一点点地学习,就像没谁会等着你养到兵强马壮了,再来踢你的场子。当麦格雷迪不在的时候,他需要承担更多的进攻任务。

  麦格雷迪不在场上,

火箭队的挡拆配合少了很多。“麦格雷迪和我之间的挡拆,总能削弱我们两人之中一个身上的防守压力,这样球队进攻就更好,”姚明说,“麦格雷迪不在,挡拆战术会相对少一些。我们需要学会在他不在的时候得分。”

  这也就是说,今后的比赛姚明在内线死打硬扛的时间会更多。进攻犯规、失误、侵略性,姚明只好一边犯错、一边学习了。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30,000篇。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