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火箭3人行:无头苍蝇斯威夫特 絮叨的姚明叹息的麦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09:43 《足球·劲体育》

  斯威夫特在场上像无头苍蝇一样乱跑。

  这个夏天他一直这么乱跑,范甘迪看到这个,跟疯了一样,在场边乱跳,大喊着斯威夫特的名字。麦格雷迪也冲着斯威夫特大嚷,让他到该去的位置上去。斯威夫特晕了,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本来这人的脑筋就不太灵光,被这么一折腾,更糊涂了……

  斯威夫特是来帮姚明在内线防守的,是为了解决姚明每个晚上都要遇到的犯规问题的。不过现在大伙都知道不能指望他了,到了跟活塞比赛的时候,姚明6犯下场,赛季第一回,但一点都不让人意外。70比78,火箭输掉了这场比赛,3胜6负的成绩也让他们跌到了西部倒数第一。

  这是

火箭输球后最标准的姚式表情:

  一声不响地坐在自己的大靠背椅上,双手或者架在胸前,或者是托着自己的大脑袋,一根手指头硬是把本来就没什么肉的腮帮子顶出个坑来。双眼绝不直视前方,口中念念有词,无论是用英文还是中文回答问题,声音小得都跟他的个子呈现巨大反差。

  “是我的犯规,我被罚出场给了对手更多的得分机会。”这是他见到记者说的第一句话,第二句是:“是我没能拿好球,我的9个失误实在太多了。”

  火箭这场比赛一共失误了19次,让活塞拿到了18分。“我不知道,我们从他们的失误中得了多少分,但我知道,这些失误决定了今天晚上谁赢谁输。”姚明说。

  在姚明的9次失误中,有4次是进攻犯规,在NBA进攻犯规是要记到失误里的。也就是说,仅仅是跟两个华莱士纠缠,他就用掉了当晚失误的一半。范甘迪也对这些失误连皱眉头:“姚明在试图跟比自己强壮的队友比试肌肉。”

  姚明有些轻敌。或者说,上半场他在内线打得太顺手了。第一节,姚明得了8分,他投中的4球当中,有3球是在顶开了本·华莱士之后,把球砸进篮筐的。看着联盟里著名的肌肉男倒在自己脚下,姚明有些飘了。他的表情很嚣张,叫喊着在对方的内线冲来冲去,扣篮,怒吼。

  可到了下半场,两个老练的华莱士,在内线给姚明编出了一张肌肉网,不仅仅是硬硬地顶着姚明,而且还有伸缩性,让姚明发力的时候找不到使劲的地方,就这么一次次把球从姚明手里给骗了下来。

  比赛之后,姚明才回过神来,说:“下半场,对手调整了对我的防守,可是我没有应对好,没有在进攻上有相应的调整,所以才会有这么多失误。我没调整好。”其实,这也是他为什么在同

马刺的比赛中,上下半场相差如此之大的原因之一。托尼·帕克在中场接受采访的时候,就说的很清楚了:“我们不能让姚明打得这么顺手,教练会在中场的时候作出调整。”波波维奇就愣是让上半场得了18分的姚明下半场只得了1分。

  虽然挫折不断,可是从这个赛季开始,记者还从没见过一次姚明丧失信心的样子,也算是百炼成钢了。

  记得很清楚,上个赛季打到后半程。有一段跟撞邪一样,只要姚明一上场,火箭跟对手的分差就唰唰地往下掉,弄得姚明不知道是不是该上场了都,他说:不上,心又不甘,可上了,唉,……那时候,他的表情叫没信心,那也是记者唯一一次见过姚明没信心的时候。

  事实上,姚明谈到了信心这个词,当记者问他,为什么球队已经连续几场比赛,在第四节的时候追到很接近,又被对手甩开,死活都差一口气的样子。姚明噘了噘嘴,说:“我觉得这是一种信心的问题,现在,我们没有足够的信心去打第四节。”

  一,这不是在说他自己,而是整个球队。二,几天之前,记者问相似问题时姚明选择了“惯性”这个词来做解释。现在的姚明,不会没有信心,不会畏首畏尾,他只是想做更多,想为火箭进更多球,这就是为什么在同活塞比赛的时候,他的六次犯规里,会有四次是进攻犯规,他不是没信心,是太想赢了。

  姚明接着说第四节的问题:“这就像是得了传染病一样,麦格雷迪在前一场打得挺好,在新泽西也是这样,虽然两场比赛的结果不同,现在的问题是,当他一个在第四节得分的时候,其他人都在看着。”

  在中美两国记者的轮番拷打全完了之后,姚明的脸上恢复了严肃。把自己的包着冰袋的左脚,从一盒高锰酸钾溶液里提了出来,甩了甩。没有了脚趾甲的那根大拇指,可怜地泛着血色。他解开冰袋,在地上扔着的一条浴巾上蹭干了,转头把比赛鞋拎到了面前。甩了甩袜子,套上。做这一系列动作,姚明一句话都没说,时不时还咬了咬牙,这让他腮部的棱角更明显了。

  他站了起来,用力踩了踩脚上的鞋子,伸手从冰柜里拿出瓶矿泉水,灌了一气儿,缓慢地往力量房走了过去。

  刚才的沮丧,一点痕迹都没有了,剩下的就是他坚硬的下巴,跟训练师法尔松准备好的杠铃了。

  麦格雷迪看起来胖了些。在更衣室换衣服的时候,他曾经平坦,随着筋肉线条起伏的小腹,已经多了一层

脂肪

  这可怪不得他不用功,没好好练,他可是背部有伤,无论做什么锻炼都会牵扯到腰背的,麦格雷迪只有无奈地叹气。

  同活塞的比赛结束之后,他早早地走出了更衣室,众记者是在更衣室门口把他拦下来的,他表情平静,可语气里带着沮丧。他是不得已才在同活塞的比赛里坐了整整第四节的,他说,当球队已经把比分逼近到一分,他非常想上场,可是没有办法,背上的伤实在太折磨人了,即使他站到了球场上,也不知道可以发挥多少作用。

  麦格雷迪说:“现在我觉得很沮丧,我不知道我的背伤要持续多久。有时候一觉醒来,我会觉得我已经跟正常的自己一样了;可有时候,我一睁眼,就知道情况又糟糕了。”

  其实这就是为什么麦格雷迪在之前的几场比赛中,总是可以在下半场,在第四节的时候发挥出来。不是他在把劲留到最后使,而是他不得不通过之前的比赛,让自己的肌肉彻底放松,他说:“在圣安东尼奥的比赛里,我需要用上半场的时间来让自己舒服点,这样我才在下半场找到感觉的。可今晚,实在太打击了,我不仅没能让自己在上半场放松,反而是整个晚上的比赛中,我的背都一直在疼,我都不知道原因是什么。”

  谁都没法给出麦格雷迪恢复的确切日期,甚至情况有可能更严重,他说:“我想,我应该需要和教练以及训练师谈上一次了,因为我现在很困惑,不知道该做什么。我非常担心自己在接下来几天的状态。”

  其实麦格雷迪从回来之后,就一直在接受治疗。他是带着自己的训练师开始这个客场之旅的,等到打完两场之后,火箭特意派了一个按摩师到客场去给麦格雷迪做比赛前后的按摩放松。甚至,在同马刺的中场休息的时候,他都躺到了按摩床上,接受了治疗。

  可有伤就是有伤,现在的麦格雷迪连自己往日状态的50%都没有,“我的投篮现在真是差得惊人,站在球场上的似乎根本就不是我,我正在伤害我们的球队,也在伤害我自己。坐在场边看这样一场比赛很折磨人,可同样,当我走出去之后,面对自己不得不面对的伤病,更加折磨人。”

  麦格雷迪的伤,把火箭弄得遍体鳞伤。原本的小问题,变大了,原本没有的问题,出现了。 这将成为火箭最难熬的一段时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30,000篇。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